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孔安民同志逝世

2019年01月14日10:27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孔安民同志逝世

孔安民 (資料圖片)

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湖南省第五屆、第六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成員,享受省長級醫療待遇的離休干部孔安民同志,因病於2019年1月7日18時57分在長沙逝世,享年101歲。今天上午,孔安民同志遺體送別儀式在長沙明陽山殯儀館舉行。

孔安民同志逝世后,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其逝世表示哀悼,對其家屬表示慰問,並送花圈。陳希、杜家毫、許達哲、李微微、楊正午、劉夫生、王克英、蔡振紅、劉蓮玉等領導和老同志均以不同方式對孔安民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並送花圈。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大常委會、湖南省人民政府、政協湖南省委員會、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等機關和單位送了花圈。

謝建輝、劉蓮玉等省領導和老同志參加了孔安民同志遺體送別儀式。

孔安民同志1918年2月出生於浙江省安吉縣曉市鎮六村一個農民家庭,1938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40年3月起,先后任晉察冀邊區、北岳區學生抗日救國會主任、黨團書記,晉察冀邊區廣靈縣一區區委書記、縣委城工部長,察哈爾省宣化市三區區委書記,冀熱察區赤城縣委副書記、縣長,天津市七區區委委員、宣傳部長等職務。

1949年5月,孔安民同志奉命南下湖南,先后任干部隊副大隊長,長沙市委青委書記、團市委書記,市總工會主席,市委副書記、書記(常務),市政協主席,長沙軍分區政委、黨委第一書記等職務。1965年至1966年8月,任湖南省委候補委員。1966年8月至1969年10月,受到錯誤批斗。1969年11月起,先后任湘潭地區革委會副主任,地委副書記,湘潭市革委會第一副主任、主任,市委第一書記,湘潭地委書記、革委會主任等職務。1970年10月至1985年6月,任湖南省委委員。1977年10月起,先后任湖南省工交辦公室主任、黨組書記,省革委會副主任,省國防工業辦公室主任、省國防工業辦公室領導小組組長。

1979年12月至1988年2月,任湖南省第五屆、第六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成員。1988年2月,孔安民同志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1992年8月離職休養。

孔安民同志政治堅定,始終如一跟黨走、聽黨話,對黨有深厚感情,從骨子裡熱愛黨,黨性原則強。正是這種對黨的朴實感情和赤膽忠心,激勵著他義無反顧地從一個農民的兒子走上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道路,歷經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等不同時期、不同崗位的艱苦鍛煉。他事業心責任感強,工作勤勉,夙興夜寐,膽大心細,遇事冷靜,處理問題果斷,掌握政策穩當,善於抓主要矛盾、抓關鍵環節。他酷愛學習,追求真理,思維層次高,久經考驗,具有極為豐富的實際工作經驗。他艱苦朴素,勤儉節約,廉潔自律,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永葆了老黨員、老干部、老領導的革命本色。

孔安民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斗的一生,光輝的一生。孔安民同志雖然與我們永別了,但他忠於黨、忠於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光輝業績和崇高風范,將永遠教育和激勵我們。(記者 劉文韜)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