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黨的思想理論戰線再添生力軍

《機關黨建研究》正式更名發行

2019年01月14日13: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14日電 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深刻指出:“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的豪邁預言召喚著理論工作者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標志著一個思想理論時代的來臨。

辭舊迎新之際,《中直黨建》雜志正式更名為《機關黨建研究》,成為黨的思想理論戰線的一支生力軍。這是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戰略全局出發,以加強黨的理論研究和理論宣傳為著力點,助推機關黨建質量提升的重大改革舉措,是送給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一份特殊禮物。

創刊於1994年的《中直黨建》雜志,由江澤民同志題寫刊名。作為原中央直屬機關工委的機關刊,伴隨著機關黨建事業的發展,走過了25年不平凡的發展歷程。習近平、胡錦濤等中央領導同志都曾為雜志撰稿。去年3月雜志出刊300期,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丁薛祥作出重要批示,對雜志的辦刊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寄予殷切期望。

更名后的《機關黨建研究》將轉型為理論型、研究型、學習型的黨刊。作為指導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論陣地,《機關黨建研究》雜志將牢牢把握黨刊姓黨原則,緊緊圍繞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的中心工作,以理論視角集中反映機關黨建的新實踐、新經驗,在理論之思與實踐之問上作好時代問答的大文章,努力做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排頭兵、引領機關黨建理論研究和創新發展的主力軍、推動機關黨的理論宣傳改革創新的開拓者。

剛剛出版的2019年第1期《機關黨建研究》雜志首發了丁薛祥同志的署名文章《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刊發了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同志闡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論述、堅持嚴格公正司法、推動法治中國建設的理論文章。還刊發了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談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文章,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談堅持和加強黨對科技工作全面領導的文章,海關總署黨組書記、署長倪岳峰談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扎實推進“五關”建設的文章,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辦公廳總結改革開放以來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歷程和經驗的文章,中宣部機關黨委、上海市級機關工委、寧波市直工委等單位關於加強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理論研究成果等內容。此外,雜志開辟的黨課園地、黨建史話、經典品讀、思想漫談等欄目也都有精彩的內容呈現。

《機關黨建研究》採用大16開本,64頁,彩色印刷,整體風格簡潔明了、疏朗大氣。部分學術性較強的文章還列出摘要、關鍵詞及參考文獻,以幫助讀者拓展閱讀深度和廣度。作為黨的思想理論戰線的一支新銳,值得關注。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