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奮力譜寫新時代浙江改革開放新篇章

中共浙江省委書記  車 俊

2019年01月14日16:18    來源:今日浙江

12月18日,是一個極不平凡的日子。40年前的這一天,我們黨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2018年12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高度贊揚了中國人民為改革開放事業作出的杰出貢獻,鄭重宣示了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堅定不移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信心和決心,明確提出了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不斷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目標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照亮新時代改革開放新征程的燈塔。在改革開放40周年這樣一個重要的歷史節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回顧了改革開放的輝煌歷程,特別是用“十個始終堅持”高度概括和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走過的艱難歷程、取得的輝煌成就、創造的人間奇跡和形成的歷史經驗, 並明確提出了前進道路上的“九個必須堅持”,讓我們既更加了解了改革開放的過去和現在,又更加清晰地看到新時代改革開放的美好未來。這對於推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一步把思想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把我們黨對改革開放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運用馬克思主義關於改革與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刻闡述和系統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要深化改革開放、如何深化改革開放”這個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這就深刻告訴我們,在新時代,要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就必須把力量凝聚到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上來,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以改革開放的姿態繼續走向未來,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發出了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政治宣言。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足擔起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執政使命,擘畫了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宏偉藍圖,再次釋放了“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強烈信號,發出了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宣言書、動員令,給全黨全國傳遞了強大的信心和無窮的力量。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奮力跑好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接力跑。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學習貫徹不僅要見之於思想,更要見之於行動。我們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的最好方式,就是進一步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繼續走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前列。

第一,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改革開放成功的最根本保障。我們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必須始終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實踐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我國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成就。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改革開放才能繼續推向前進,中國才會有更多讓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跡。這些年來,我們越來越深刻體會到:現在改革開放的深度、廣度、難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改革開放所面臨的挑戰、風險、矛盾也是空前復雜的,越是這樣,越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越要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我們一定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主義思想的偉大旗幟,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確保浙江改革開放各項工作始終在黨的領導下沿著正確的方向前行。

第二,浙江是改革開放的先行地。我們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必須錨定更高的標准、勇挑更重的擔子、展現更大的作為。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八八戰略”實施15周年,習近平總書記賦予了浙江“干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勇立潮頭方顯擔當”的新期望。我們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與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新期望結合起來,以改革者的姿態迎接新改革、以開放者的胸襟擁抱新開放,主動把浙江新一輪改革開放放到全國一盤棋的大格局、全球一體化的大潮流中來謀劃推進,把改革的大旗舉得更高、把開放的步子邁得更大,以一往無前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一以貫之地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爭當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排頭兵。

第三,以人民為中心是改革開放的初心所在。我們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必須努力讓浙江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改革開放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改革開放的成果惠及人民、由人民共享,這是改革開放的根本邏輯和價值取向。這兩年來,我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撬動各領域改革、擴大全方位開放,把改革開放的紅利送到群眾手中、暖到群眾心中,得到了群眾的廣泛認可、真心擁護。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推進改革開放的進程中,主動順應社會矛盾的主要變化,順應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及時了解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拿出務實的改革招數,推出有力的開放舉措,認真解決群眾就業、醫療、教育、養老、環保等方面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進一步凝聚起全省群眾理解、支持、參與改革開放的磅礡力量。

第四,改革開放是檢驗黨員干部擔當意識、能力素質的大舞台。我們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必須推動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爭當改革開放的促進派和實干家。這些年來,浙江黨員干部敢擔責任、敢挑擔子,始終保持一股敢闖敢冒的勁頭、務實肯干的作風,有力推動著我省改革開放行穩致遠。當前,站在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起點上,浙江能不能繼續走在前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省各級黨員干部的思想境界、干事本領和工作作風。我們要深入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活動,緊緊抓住解放思想這個強大武器,教育引導全省黨員干部堅決破除條條框框和思維定勢的束縛,做到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要圍繞全面增強執政本領特別是改革創新本領,推動全省黨員干部主動學習、加強歷練,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做到既政治過硬、又本領高強。要落實改革容錯糾錯機制,樹立擔當作為的鮮明導向,推動全省黨員干部敢想敢干、奮發有為。要倡導求真務實的作風,推動全省各級黨員干部聚精會神抓落實,以釘釘子精神做實做細改革開放各項工作,努力創造出新的更大的奇跡。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