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升騰清廉浙江新氣象

2019年01月14日16:08    來源:今日浙江

弄潮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濕。

改革開放40年來,浙江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浙江的生動實踐提供了堅強保証。

進入新時代,浙江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更進一步、更快一步,努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的清廉浙江,以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凝聚向“兩個高水平”奮斗目標砥礪奮進的磅礡偉力。

加強思想建黨

思想理論建設是貫穿於黨的建設的中心環節。40年來,浙江省委始終堅持把思想建設放在黨的建設工作的首位,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全省黨員,用最新的理論指導浙江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以后,省委召開六屆二次全會擴大會議,要求各級黨組織果斷地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現代化建設上來﹔1992年鄧小平南方談話后,省委要求各地把學習、掌握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中心任務,認真組織廣大黨員特別是黨的領導干部學習鄧小平重要談話和十四大文件,學習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

進入新世紀以來,時任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提出在新的實踐中繼承和弘揚“紅船精神”。在習近平同志倡導下,省委堅持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浙江論壇”、讀書會、專題報告會等多種形式帶頭學、深入學,並主動到基層宣講。各級黨委普遍建立集體學習、脫產培訓、學習考核等制度,組織廣大黨員深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進一步堅定了理想信念、激發了創業創新熱情,浙江干部善思好學蔚然成風。

幾屆省委始終堅持把思想建設放在黨的建設首位,堅定政治立場,堅定政治方向,堅持不忘初心,為黨的事業忠誠奉獻。

從2013年6月到2014年9月,浙江380多萬名黨員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抓手,進行一場作風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使“為民、務實、清廉”再次成為全體黨員的價值取向。

在2015年4月到12月開展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全省1800多名省管干部和3.5萬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進行黨章黨規黨紀集中輪訓,抓好查擺出的7500多個不嚴不實問題的整改,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一振。

在2016年4月啟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全省以支部為單位,組織黨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專門出台文件,明確以縣(市、區)或鄉鎮為單位,每月固定一天組織黨員開展組織生活和理論學習。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成為全省黨員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的合格黨員標准。

黨的十八大以來,省委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率先在全國開展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集中輪訓,第一時間舉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大發展理念專題研討班,持續深化“八八戰略”研究學習,補精神之鈣,固思想之源,培為政之本。

注重發揮中國革命紅船的起航地、改革開放的先行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萌發地的先行示范作用。十四屆省委領導班子選舉產生后第一時間赴嘉興南湖瞻仰紅船,重溫紅船精神,並在南湖革命紀念館召開第一次省委常委會會議。省委書記車俊指出,紅船精神是我們黨的精神瑰寶,是我們共產黨人奮斗的初心,具有超越時空的恆久價值和旺盛生命力。省委常委會成員要帶頭弘揚紅船精神,把它深深融入血液裡、浸透到骨子裡,不斷汲取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奮斗的力量和創新的力量,帶領全省黨員干部群眾認真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高水平譜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浙江篇章,努力做到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會議研究制定了《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會關於加強自身建設的意見》,提出要引領廣大黨員干部自覺把“紅船精神”融入血脈、化作基因,不斷從中汲取力量,力爭當好學習弘揚“紅船精神”的排頭兵。

用好思想建黨這個傳家寶,如今,浙江黨員干部“四個意識”有力強化,擁護核心維護核心緊跟核心更加堅定。

扛起黨建責任

黨的建設隻有圍繞政治路線加強,才能把全黨的意志和行動集中到共同的奮斗目標上。

40年來,浙江省委始終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個環節的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抓全面。

進入新世紀,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圍繞服務保障“八八戰略”、推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在黨的建設上提出了“鞏固八個基礎、增強八種本領”等一系列重要觀點和重大舉措,為浙江黨的建設奠定了重要基石。

習近平同志十分注重強化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推動健全完善了“一個核心”“三個黨組”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有力強化了黨委把方向、謀全局、議大事、管干部、抓人才的職能,從體制機制上保証了黨委領導核心作用的充分發揮,推動黨的全面領導落實落地。

各級黨委始終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每逢歲末年初,浙江省的直工(黨)委書記和11個市委“一把手”,都要經受一場特殊的考試——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歷經同台競技、上級點評、群眾評議、公開述職報告……“一把手”們真切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主體責任。

自2011年以來,在浙江已連續7年開展市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專項述職評議考核。省委明確提出:黨委書記的第一身份是黨的書記,第一職責是抓黨的建設,要用過硬的黨建引領好本地區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多年來,浙江堅持黨風廉政建設“三書兩報告”制度,每年由省領導帶隊對11個市和省直單位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情況進行檢查考核,市縣鄉三級黨委書記均向上級黨委紀委述職述廉、接受評議。

2015年起,浙江全面實施“整鄉推進、整縣提升”,推動建立落實書記抓基層黨建責任清單、問題清單、任務清單和領辦基層黨建項目制度。

明確問責清單倒逼責任落實。針對少數地方和單位存在履行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等問題,浙江嚴格落實“一案雙查”制度,對“四風”問題突出,發生頂風違紀問題,出現區域性、系統性腐敗案件,以及發現問題不報告的地方、部門和單位,既追究黨委主體責任,也追究紀委監督責任,倒逼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落地生根。僅2017年,全省就對398起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不力問題進行責任追究,23個黨組織、641名黨員干部受到問責處理。

……

一項項制度,讓主體責任由“虛”變“實”、從“軟任務”變為“硬指標”,形成了“黨委抓、書記抓、各有關部門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生動局面。

樹起紀規“鐵尺”

在40年黨的建設中,浙江省委始終堅持把制度建設貫穿於黨的建設方方面面,用嚴格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政令暢通。

加強黨內法規建設,浙江先后制定出台了《中共浙江省委議事規則》《關於試行市、縣(市、區)黨委全委會成員民主推薦提名制度的意見》《浙江省黨政工作部門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實施辦法(試行)》《浙江省黨內監督十項制度實施辦法(試行)》等制度,初步形成了相互配套、有機銜接、較為完備的制度體系,進一步健全了用制度管權、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的機制,有力推進了黨的建設。

持續強化黨章教育。近年來,浙江對1800多名省管干部和4萬名縣處級以上干部進行黨章黨規黨紀集中輪訓,引導黨員領導干部遵守黨章、維護黨章、敬畏黨章,始終做到政治上講忠誠、組織上講服從、行動上講紀律。

深入推進黨紀教育。2016年11月以來,浙江把學習貫徹落實《准則》和《條例》作為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重要內容,開展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集體輪訓,嚴明紀律戒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細、落實、落到底。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全省各級領導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示下,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持續增強。

民主生活會開出了高質量,通過一次次“辣味”十足的批評與自我批評,各級黨員干部真刀真槍、紅臉出汗、身心通透﹔組織生活會提升了“含金量”,在廣泛開展的談心談話、揭短亮丑中,廣大黨員解開思想疙瘩,組織意識和黨的觀念不斷提升﹔“三會一課”煥發了新活力,用紅色文化資源開展黨性教育、打造“指尖上的課堂”……廣大黨員重溫黨史、學習經典,聽得進去、學得到位。

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運用“四種形態”加強執紀監督,把違反政治紀律問題作為重點,圍繞“七個有之”“五個必須”,有針對性地開展監督檢查,一批黨員干部因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受到黨紀處分﹔加強對黨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嚴肅查處打折扣、搞變通的行為,嚴肅問責了一批不作為、不負責的領導干部,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部署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証。

鍛造高素質干部隊伍

培養和造就一支高素質干部隊伍,是事業不斷取得成功的關鍵。改革開放以來,省委認真貫徹黨的干部路線方針政策,突出政治標准和實績導向,切實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

在鄉鎮嘗試推行聘用干部合同制,探索“雙推雙考”,施行干部任前公示制,黨政機關競爭上崗……改革開放初期,浙江堅持以德為先,創新機制選賢任能。

進入新世紀,浙江各級按照“鞏固八個基礎、增強八種本領”的要求加快干部制度改革,極大地提高了干部工作的制度化、科學化水平。

黨的十八大以來,浙江打好“上下管育愛”干部工作組合拳,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

突出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深入貫徹《干部任用條例》,修訂市縣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實績考評指標體系,著重筑牢防止“帶病提拔”的“六道防火牆”,把更多“獅子型”干部發現出來、使用起來,配強好班長,建設好班子,培養好梯隊。

注重管考平時、考全核細。2015年以來,浙江在省、市、縣、鄉機關全面推行“日志式”管理——通過“日考勤、周記實、月對賬、季考評、年運用”的方式,對干部日常工作進行管理。

堅持事業為上、以事擇人。注重在深入實施“八八戰略”“最多跑一次”改革、治水拆違等改革發展主戰場培養選拔干部,在服務保障黨的十九大、G20杭州峰會等大事要事難事中甄別干部現實表現,引導各級干部沖上前線、沉在一線、爭上火線﹔出台《關於完善改革創新容錯免責機制的若干意見》,引導廣大干部勇當改革排頭兵、弄潮兒。

始終嚴管厚愛,關注基層。縣(市、區)領導班子換屆中,89個縣(市、區)新任黨政正職均具有鄉鎮黨政正職或縣(市、區)黨政班子成員經歷,特別優秀的鄉鎮黨委書記直接提拔擔任縣(區)長。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鄉鎮干部隊伍建設的意見》,制定鄉鎮干部經濟待遇一般高於縣級機關同職級干部20%以上、鄉鎮(街道)公務員年度考核優秀等次比例提高到20%等舉措。

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出台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領導干部辦法,修訂完善推進干部能上能下實施細則。深入開展“三超兩亂”、違規兼職、“裸官”等專項整治,深入治理為官不為,大力推進干部能上能下,切實增強干部隊伍活力。

注重固本強基

扎基層打基礎,是長遠之計,也是固本之舉。浙江歷來重視基層黨組織建設。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浙江針對工作重心轉移,切實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對支部建設、黨員教育、發展黨員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保証現代化建設順利推進。

進入新世紀后,全省各級黨組織先后開展“先鋒工程”建設、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建設,大力推廣施行“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等經驗,創設各種貼近需求、內容多元、務實管用的服務載體,有力提升了基層組織服務水平。

黨的十八大以來,浙江高度重視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員的培養,突出“支部建在連上”,扎實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強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抓實黨支部的基本制度、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保障,每年按5%的比例倒排整轉軟弱落后基層黨組織。所有基層黨組織每月確定一天作為黨員固定活動日,突出“黨味”,定期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明確“十個有”活動要求,黨員平均參會率達85.6%。

堅持把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統一起來,在全國率先推進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建設,深入實施“走村不漏戶、戶戶見干部”“民情訪談夜”、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點亮微心願•共筑中國夢”等一系列聯系服務群眾制度,大力推行“96345”黨員志願服務活動。

在農村,高標准落實農村基層黨建“浙江二十條”,加強鄉鎮干部隊伍和農村帶頭人隊伍建設,大力選樹“千名好支書”“萬名好黨員”,不斷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對軟弱落后村黨組織實行“一村一策”整改轉化。

在城市社區,扎實推動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和管理體制改革,壓緊壓實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轄區工作和基層治理各項職責任務,著力增強街道社區黨組織在轄區內的統領能力。

在國有企業,部署實施“強根固魂”工程,健全國企黨組織議事決策機制,提升凝聚力。

在“兩新”組織,通過開展“雙強爭先”、探索“青春黨建”、推進“和合共同體”創建等活動,著力推進黨的組織和工作有效覆蓋。目前全省非公企業黨組織覆蓋率達到92.4%,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達到72.9%。

在高校,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全面落實黨員校長兼任黨委副書記,健全落實二級學院(系)黨政聯席會議制度。

如今,行走在浙江的大街小巷、田間地頭、工廠車間,總能看到一塊塊醒目的黨員牌。廣大黨員干部亮出身份爭先鋒、立足崗位作貢獻,全省上下形成了一顆紅心跟黨干、勇挑擔子拼命干、帶領群眾一起干的生動局面。

從嚴正風反腐

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切實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最重要保証。

在改革開放初期,為保証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的順利進行,浙江省各級黨組織把打擊走私販私、行賄受賄、投機倒把、貪污盜竊等犯罪活動作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中心任務。

上世紀90年代,浙江進一步加強了紀檢機構建設,到1992年6月底,全省省級機關、省部屬高等院校基本建立了紀檢組織,企業的紀檢機構得到加強,鄉鎮也基本建立了紀委,有力推進了反腐倡廉體系建設。

2003年,浙江率先在全國制定出台了《浙江省反腐倡廉防范體系實施意見(試行)》,標志著浙江反腐倡廉防范體系構建工作正式啟動,為全省深入推進反腐敗抓源頭工作構建了一個新的平台。

黨的十八大后,省委“28條辦法”和“六個嚴禁”迅速出台﹔在換屆中明確干部履新“四項紀律”﹔針對“酒局”“牌局”問題,提出“七個一律”要求﹔在規范接待工作等方面,出台50余項配套制度。

從嚴從緊執紀監督,浙江深入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積極探索構建更有成效的組織形式和工作機制,有序推進省監察廳、省預防腐敗局和省檢察院反貪等部門轉隸工作,覆蓋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的監察體系初顯雛形。

運用好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對黨員干部身上的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制止、早糾正﹔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嚴格執行個人重大事項報告、經濟責任審計、巡視檢查等各項監督制度,推動管黨治黨“嚴緊硬”。

織密立體“監督網絡”。率先實現省、市、縣三級派駐紀檢機構全覆蓋﹔省委巡視工作覆蓋全省11個設區市和90個縣(市、區)﹔2015年起,基層巡察以試點形式在各地廣泛開展,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浙江扎實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制定實施浙江省黨內監督十項制度,出台黨員領導干部防止利益沖突辦法,扎實推進紀檢機關“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工作,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

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

全面從嚴治黨,浙江在路上。 (記者 郟文綱 馬 生)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