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八八戰略”再深化 改革開放再出發

——寫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

《今日浙江》評論員

2019年01月14日15:28    來源:今日浙江

這是一個載入歷史的重要時刻,更是一個開啟歷史的重要節點。1978年12月18日,我們黨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

風起雲天,之江潮涌。在改革開放春風裡,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浙江率先開展市場取向改革,浙江兒女敢闖敢拼、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被喚醒點燃,浙江大地積蓄已久的創業創新熱情噴涌而出,掀起了一浪高過一浪的改革開放大潮。

中流擊水,奮楫者進。2003年7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作出了“八八戰略”的戰略決策,引領浙江踏上追求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讓改革開放的錢江浪潮更加洶涌澎湃。

40年,鋪展改革開放的歷史長卷,浙江書寫的是春雷乍響、仲春開啟的華章﹔

40年,回望“之江號”航程軌跡,浙江印刻的是勇立潮頭、劈波斬浪的精彩﹔

40年,蝶變的是浙江成長,不變的是勇當排頭兵的志向、走在最前列的擔當。

改革開放之於浙江,是時代的號角、歷史的回聲,穿越激蕩40年,響徹壯闊新時代。

40年風雨兼程,40年披荊斬棘,40年砥礪奮進。

回望40年的浙江歷程,改革開放一直是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的最強動力:從沉睡到蘇醒,從計劃到市場,從封閉到開放,從貧窮到富強……每個首創、每個第一、每個突破,都是標注浙江勇立改革開放時代潮頭的路碑,如此清晰、厚重、壯美。回望新世紀的浙江征程,“八八戰略”貫穿始終,給浙江改革開放做了一道優勢凸顯的加法、劣勢轉化的減法、激發后勁的乘法、自我變革的除法。

40年的浙江發展史,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改革開放史﹔40年的浙江發展路,就是一條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路。在奮進中發展,在變革中新生。浙江從一個資源匱乏的地域小省,迅速發展成為全國體制機制最活、開放程度最高、經濟發展最快、人均收入最高的省份之一。

改革開放,讓浙江的體制機制優勢更加凸顯。沖破種種思想束縛,勇於打破政策桎梏,率先開展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強機關效能建設,試點“四張清單一張網”,加快構建服務政府、法治政府。兩年前,在全國率先啟動“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領各方面各領域改革,打造營商環境最優省。靈活的體制機制和良好政府服務,孕育了生機盎然的市場經濟。

改革開放,讓浙江的經濟社會活力充分迸發。率先沖破姓“資”姓“社”思想束縛,大膽發展個私經濟,積極進行股份合作制改造。以改革構筑民營經濟獨特優勢,以改革推動國有企業跨越發展,鍛造出大批具有國際視野和較強競爭力的企業群體。阿裡巴巴、物產中大、杭氧、海康威視、吉利、萬向、正泰等一批企業馳騁於世界經濟舞台。

改革開放,讓浙江的對外開放之路越走越寬廣。“跳出浙江發展浙江”,從“外貿大省”到“開放大省”,浙商的經濟血脈扎根中國、流遍世界。浙江對外直接投資額、進出口總額均連續多年名列全國前茅,寧波舟山港連續9年全球貨物吞吐量第一。2018年5月,全省對外開放大會再推十大開放新舉措,“一帶一路”統領下的對外開放再開新局。

改革開放,讓人民的創業創富激情競相噴涌。城鄉居民收入分別連續17年、33年位居全國各省(區)第一,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改革開放以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影響著浙江人的生活,更讓浙江人的精神世界為之一新。

改革開放,讓浙江的創新發展實踐精彩紛呈。“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資源要素配置市場化改革、新型城市化建設、擴權強縣和強鎮擴權、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河長制、特色小鎮等一大批做法和經驗向全國推廣,為全國相關領域改革作出了示范、提供了經驗。

在全國改革開放的多彩畫卷中,浙江改革開放篇章是精彩的一頁。浙江率先發展,得益於改革開放﹔浙江財富競相涌流,得益於改革開放﹔浙江人民富裕安康的生活,得益於改革開放﹔浙江社會穩定和諧,得益於改革開放﹔浙江大地呈現的生機活力,一切都得益於改革開放。

回望這段風雲激蕩的歲月,是為了銘記——是改革開放改變了當代中國的命運,是改革開放改變了當代浙江的命運,是改革開放改變了5600萬浙江人民的命運!

40載春秋,今非昔比。走進新時代,“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不容止步、徘徊、懈怠。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改革開放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高度概括了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全面擘畫了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宏偉藍圖,發出了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攻堅動員令,我們要把學習貫徹講話精神與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浙江的新期望結合起來,重溫改革開放精神,堅定改革開放意志,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就要深刻領會40年改革開放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用“4個基於”,深刻闡明了改革開放是我們黨順應歷史發展規律、把握歷史發展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的關鍵抉擇﹔用“10個始終堅持”高度概括了40年改革開放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40年來,浙江率先推進市場化改革,創造了多個全國“第一”,實現了從資源小省到經濟大省的歷史性跨越。40年來,GDP從1978年的124億元躍升至2017年的51768億元,人均GDP從331元躍升至92057元,分別年均增長12.1%、10.9%。我們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進一步堅定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決心。

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就要深刻領會40年改革開放寶貴經驗和重要啟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用“9個必須堅持”,高度概括了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9個必須堅持”,是我們黨領導改革開放偉大革命的生動記錄和智慧結晶,貫穿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針的要求,體現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這些寶貴經驗為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提供了重要啟示,標志著我們黨對改革開放的理論探索和規律性認識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我們要對照做好“9個必須堅持”,確保改革開放各項工作沿著正確的方向前行。

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就要深刻領會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現實路徑。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用9個“前進道路上”,深刻闡明了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現實路徑。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改革開放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浙江是改革開放的先行地,必須結合實際,深入謀劃和實施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重大平台、重大項目、重大政策,把改革的大旗舉得更高、把開放的步子邁得更大,繼續走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前列。

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就要深刻領會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科學方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並強調,“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相結合,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和頂層設計相結合,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堅持試點先行和全面推進相促進,既鼓勵大膽試、大膽闖,又堅持實事求是、善作善成”。我們要始終堅持改革強省、開放強省工作導向,牢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價值取向,既要當好改革促進派、又要當好改革實干家,以系統化思維和聯動式方法推動改革開放,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領各方面各領域改革走在前列。

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就要深刻領會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也是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強大精神力量。”改革開放以來,浙江人發揚“四千精神”,在改革開放偉大歷程中形成了“求真務實、誠信和諧、開放圖強”與時俱進的浙江精神。改革精神早已融入浙江人的血液,嵌入浙江人的基因。在改革開放進入關鍵時期,我們必須要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大力弘揚新時代改革開放精神和紅船精神、浙江精神,努力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

歲月不惑,春秋正隆。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八八戰略”實施15周年,行動是最好的慶祝,攻堅是最鮮明的態度,落實是最有力的響應。

我們要扛起浙江使命,彰顯浙江特色,展現浙江作為,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突出“四個強省”工作導向,聚力“六個浙江”建設,向著高質量發展精准發力,堅定不移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以實際行動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提出的“干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勇立潮頭方顯擔當”新期望,向著“兩個高水平”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干在實處永無止境”,就要在新起點上自我加壓、砥礪奮進,擼起袖子加油干。保持戰略定力,在“八八戰略”指引下,不斷推進舉措創新、制度創新、方法創新,在實施“八八戰略”中深化“八八戰略”,使“八八戰略”更加顯現出真理的力量。保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的優良作風,找准工作薄弱處,謀透工作提高點,努力把各項工作不斷往深處抓、往實處做,加快補齊短板、擴大優勢。增強競爭意識,弘揚紅船精神、秉持浙江精神,對標一流,拉高標杆,奮勇爭先,使浙江經濟社會發展再進一步、更上層樓,鞏固提升走在前列的地位。

“走在前列要謀新篇”,就要在新起點上爭當前哨先鋒、敢於先行先試,不斷取得新突破、開辟新境界。把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提出的“八個方面”重點任務,作為新時代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著力點,不斷開拓進取,在高質量發展上謀好新篇,在再創體制機制新優勢、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打造具有重要影響的文化高地文明高地、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使法治成為浙江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等方面走在前列。特別要堅持改革強省導向,持續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動各領域改革,不斷深化市場化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增創市場有效、政府有為、企業有利、百姓受益的體制機制新優勢﹔堅持開放強省導向,以“一帶一路”統領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實施打造“一帶一路”樞紐行動計劃,建設好對外開放十大標志性工程,加快推進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努力走在開放發展前列。

“勇立潮頭方顯擔當”,就要在新起點上扛起“兩個高水平”建設的使命和責任,追求新時代的大擔當、大作為。要有大擔當的格局,善於把浙江發展放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格局中去謀劃,放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新征程中去考量。要有大擔當的胸襟,以沿海發達省份應有的擔當和氣魄,主動對接和服務國家戰略,加強與兄弟省區市交流合作,全面促進長三角率先發展、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主動參與長江經濟帶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水平做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為全國大局作出浙江貢獻。要有大擔當的作為,黨員干部要始終保持一往無前、永不懈怠的奮斗姿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氣魄,把敢擔當、樂擔當落實到具體工作中,把能擔當、善擔當體現在具體效果上,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敢打敢拼、攻堅克難,在實踐中不斷展現新作為、干出新成績。要有大擔當的支撐,各級領導干部要勇當改革開放探索者、創新者、闖關者、示范者。各級黨組織要為擔當的干部擔當,選好人、用對人,褒獎重用敢擔當、善擔當、能擔當的干部,嚴肅問責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的干部,讓想干事的有機會、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不干事的沒市場。對於在工作中特別是改革創新中有失誤的干部,要及時啟動容錯免責機制,幫助汲取教訓、改進提高,放下包袱、輕裝上陣。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在改革開放40周年、“八八戰略”實施15周年這樣一個重要的歷史節點,讓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自覺踐行“干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勇立潮頭方顯擔當”的新期望,全力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奮力譜寫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浙江篇章!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