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忠誠履行職責 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中央紀委三次全會與會同志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2019年01月13日10:0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忠誠履行職責 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堅決貫徹落實到位,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話語鏗鏘。

與會同志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黨進行自我革命的寶貴經驗,對以全面從嚴治黨鞏固黨的團結統一、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作出戰略部署,對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貫徹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提出明確要求,為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主動擔當作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不鬆勁、不停歇,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認真履職盡責,向黨和人民交上優異答卷。

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改革開放40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黨的領導、從嚴管黨治黨,探索積累了寶貴經驗,首要的就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行動統一。

與會同志表示,要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一新時代黨的建設根本原則,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紀檢監察機關改革開放40年探索積累的五條寶貴經驗,是40年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積累形成的。運用五條寶貴經驗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更加需要一以貫之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繼續前行。”中央紀委委員,河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任正曉說。

中央紀委委員,重慶市紀委書記、監委代主任穆紅玉認為,紀檢監察機關作為政治機關,必須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踐行好“兩個維護”根本政治任務。尤其要突出政治監督,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

“堅持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書記、監委代主任楊鑫表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忠誠於黨、忠於人民,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

與會同志認為,要牢牢抓住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這個作風建設的根本,牢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把人民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答應不答應作為根本標准,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不斷增強群眾對黨的信任信心。

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本次全會是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后召開的第一次中央紀委全會,也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合署辦公、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雙重職責以來召開的第一次中央紀委全會。站在新的起點,如何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把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引向深入,備受期待。

“信心更足、方向更明。”中央紀委委員,山東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陳輻寬說,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作出系統部署,提出很多新理念、新要求,這些都是做好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的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

大家表示,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發揚改革創新精神,不斷推動紀檢監察理念思路、體制機制、方式方法與時俱進,持續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商務部紀檢監察組組長李仰哲認為,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聚焦監督這一基本職責、第一職責,把監督做深做細做實:“日常監督既要提高站位、突出重點‘抓大事’,也要做細做實、夯實基礎‘抓日常’。近年來,我組加強對電商扶貧等工作的監督檢查,就是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監督和日常監督聯系起來,切實履行派駐機構的重要職能。”

“隨著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各項任務的落實,明顯感到改革強化了黨的統一領導,使紀檢監察工作力量更加集中,工作水平得到質的提升。”中央紀委委員,江蘇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蔣卓慶介紹,在完成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部門分設后,江蘇省紀委監委對黨風政風監督室職能進行拓展,在履行原有職能同時,承擔監督工作牽頭職能,加強對5個監督檢查室的綜合協調和指導推進,探索構建“1+5”監督機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剎住“四風”作為鞏固黨心民心的重要途徑,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等歪風陋習要露頭就打,對“四風”隱形變異新動向要時刻防范。中央紀委委員,寧夏回族自治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許傳智對此感受深刻:“要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果,堅定不移糾‘四風’、樹新風,將‘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與會同志紛紛表示,要立足職責定位,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具體工作中,落實在實際行動上,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發展,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

堅決做到“打鐵必須自身硬”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離不開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

本次全會,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就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帶頭加強機關黨的政治建設,健全內控機制,經常打掃庭院,清除害群之馬”“要經得起磨礪、頂得住壓力、打得了硬仗”“成為立場堅定、意志堅強、行動堅決的表率”,引起了與會同志的強烈共鳴。

大家表示,要時刻銘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重要要求,從嚴從實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努力做到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

忠誠於黨,忠於人民,這是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必須堅守的政治原則。浙江省紀委書記、監委代主任任振鶴說:“作為一名紀檢監察戰線的新兵,肩負著黨和人民的重托,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要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前不久,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這是黨中央給紀檢監察機關定制度、立規矩,有力督促紀檢監察機關扎緊制度籠子、強化自我約束。

“黨中央對紀檢監察工作高度重視,將《規則》上升為中央黨內法規,為各級紀委監委立規明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央紀委委員,西藏自治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擁軍認為,要從維護保障黨中央設計的自我監督體制的高度,嚴格遵守執行各項制度規定,自覺依規依紀依法履行職責。

作為監督別人的人、執紀執法的人,首先必須自身正自身淨自身硬。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最高人民檢察院紀檢監察組組長蘇德良說:“要強化紀法思維特別是程序意識,嚴格依照權限、規則、程序行使權力,確保紀檢監察工作始終在制度軌道上運行。”

干的是打鐵的活,必須有鐵打的隊伍。對於下一步工作,大家表示,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會部署,全面落實政治過硬、本領高強要求,教育引導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始終做到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記者 張弛 王雅婧)

(責編:馬媛、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