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護航10周年 專家:編隊護航能力明顯提高 有力維護國家利益

2019年01月11日14:59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 (邱越)12月9日,第31批護航編隊從廣東湛江啟航,前往亞丁灣接替第30批護航編隊執行任務。實際上,自2008年我國首次使用軍事力量履行國際人道主義義務和保護重要運輸線安全以來,10年裡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已執行護航任務1190余批次,安全護送6600余艘中外商船通過那片“世界上最危險的海域”,還先后營救多艘被海盜襲擊、釋放的商船,開創了多項行動紀錄。同時,護航編隊還曾趕赴戰火紛飛的利比亞、也門等國接護同胞回家。

軍事專家張軍社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10年來,護航編隊針對海盜的預警預報、快速反應和處置突發情況的能力都有了明顯提高,有力地維護了祖國的戰略利益和地區和平。

10年來,海軍護航編隊能力明顯提升

亞丁灣是位於印度洋與紅海之間的海上咽喉,每年經過亞丁灣的各國商船數以萬計,由於海盜猖獗,是世界上最危險的海域之一。

2009年1月,首批護航編隊收到一艘希臘商船發出的緊急呼救。編隊立即派直升機搭載特戰隊員飛臨商船上空,成功解救被海盜快艇圍攻的希臘商船。

2017年4月8日傍晚,圖瓦盧籍OS35號貨船在亞丁灣索科特拉島西北海域遭海盜劫持。9日凌晨,第25批護航編隊發起營救行動,成功將19名船員解救出安全艙。

據悉,10年來,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先后解救、接護和救助遇險中外船舶70余艘,查証驅離疑似海盜船隻約3000艘。

同時,護航官兵們還積極承擔多樣化任務,一次次在緊要關頭挺身而出。2014年1月7日到3月8日,第16批護航編隊鹽城艦在地中海海域為運送敘利亞化武的船隻執行了7次護航任務,為聯合國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作出巨大貢獻。 2014年12月,馬爾代夫馬累市遭遇淡水危機,正在印度洋執行護航任務的中國海軍長興島船調轉航向,為馬累市送去600余噸淡水。

央視稱,10年來,遠海裝備保障模式已由最初的伴隨保障為主,發展到現在的伴隨保障、遠程技術支持、海外集中檢修、前出支援保障等多種保障模式綜合運用,裝備保障模式日漸成熟,保障效率不斷提升。

張軍社指出,對海軍護航編隊而言,執行遠洋護航和反海盜任務都是前所未有的,護航官兵要去到遠離祖國9000多公裡的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在完全陌生的海況和氣候條件下執行任務,對我編隊人員和艦艇而言都是不小的挑戰,在護航反海盜行動中,兵力的編成和使用也是一個全新的課題。10年來,護航艦艇完成一級反海盜部署速度快了5倍,艦載直升機緊急出動時間快了3倍,特戰隊員部署到位時間快了1倍。護航編隊針對海盜的預警預報、快速反應和處置突發情況的能力都有了明顯提高。

海軍護航編隊有力維護國家戰略利益

談到為何要派出護航編隊遠赴亞丁灣執行任務,張軍社表示,既是維護國家戰略利益的需要,也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實踐,“也是我們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應該擔當的責任義務。”

2018年2月,電影《紅海行動》火遍大江南北。這一電影的素材來自一次真實的壯舉:2015年3月29日至4月7日期間,中國海軍第19批護航編隊在短短十天裡,從也門成功撤離中國公民600余人,以及來自15個國家的外國公民200余人,創造了我國首次軍艦直接靠泊外國港口撤僑、首次執行外國公民撤離任務、首次在戰場炮火威脅下撤僑的紀錄。

其實,早在2011年3月,我海軍第7批護航編隊徐州艦就連續航行6晝夜,抵達利比亞班加西港外海,與搭乘我2000余名從利撤離人員的“威尼澤洛斯”號商船順利會合,開創了人民海軍首次為海外撤僑船舶護航的先例。

張軍社指出,近年來,中國國家利益不斷拓展,對外投資和公民出境旅游、留學、經商人數大幅增加,海外利益已經成為中國國家利益的重要組成部分。此外,改革開放中的中國,要想保持經濟和社會的持續發展,必須要保証我國海上交通線的安全,而海軍護航編隊的行動,恰恰有力維護了中國的海上通道和海外利益的安全。

張軍社表示,派出軍艦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展現了中國海軍積極參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履行國際責任義務的決心,也使海軍提高了履行國際責任義務的能力。未來,根據護航任務的需要,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的兵力編成和護航范圍會不斷地調整,以更好的應對護航形勢的變化。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