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新時代空軍“王牌旅長”郝井文練兵備戰影像——

藍天有我 有我無敵

2019年01月10日08:23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藍天有我 有我無敵

郝井文的目標是決勝萬裡長空。萬 全攝

郝井文帶領殲擊機編隊參加空軍體系遠洋訓練。

郝井文駕機參加對抗空戰訓練。

郝井文(右二)與飛行員交流訓練體會。韋忠梁攝

郝井文與戰友探討訓練問題。

郝井文(中)和他的尖刀團隊。韋忠梁攝

雨夜,郝井文帶隊准備升空訓練。

2018年12月28日,中央宣傳部向全社會宣傳發布郝井文的先進事跡,授予他“時代楷模”稱號。

郝井文,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空軍特級飛行員。入伍20多年來,郝井文始終牢記職責使命,心系祖國藍天,苦練精飛、矢志打贏,成長為一名精英飛行員和優秀指揮員。他帶領部隊出色完成釣魚島空中維權、東海防空識別區常態化管控等重大任務,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上做出重要貢獻,被表彰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榮獲空軍首屆對抗空戰比武“金頭盔”,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想別人沒想到的,做別人不敢做的!”一次參加演習,在首戰0︰2失利的情況下,郝井文大膽提出夜間多機密集編隊超低空突防。運用這種戰法,攻擊難度、突防風險成倍增加,卻是破“敵”奇招,最終他們以4︰2反敗為勝。

近年來,郝井文在空軍率先展開海上對抗空戰、遠海超低空飛行等多項開創性訓練,打仗“鐵拳”越攥越緊、越練越強。

重大任務先上,高難課目先飛。2015年盛夏,上級下達海訓命令。轉場當天,機場附近出現大量雷暴雲,官兵們擔心轉場能否順利組織。郝井文駕駛戰機第一個沖上雲霄,在對空域觀察后立即通報情況:“空中有雲縫,抓緊定下轉場決心!”

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10多架戰機快速跟進起飛。當最后一架戰機消失在茫茫雲海時,機場上空電閃雷鳴、大雨傾盆。

“空中王牌”箭在弦上,英雄虎膽威震長空。近年來,郝井文帶領團隊6次奪得空軍實戰化軍事訓練比武競賽團體第一,10人次奪得“金頭盔”、6人次獲“金飛鏢”,帶出了一支建功藍天謀打贏的過硬戰斗隊。(李建文 遲玉光)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