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唱響新時代的英雄贊歌——2018年“時代楷模”宣傳發布工作綜述

2019年01月09日16:5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唱響新時代的英雄贊歌——2018年“時代楷模”宣傳發布工作綜述

英雄照亮時代。剛剛過去的2018年,“時代楷模”榜單再添星輝。鐘揚,航天員群體,王逸平,卓嘎、央宗姐妹……這些可敬可愛的人們,用豪邁壯舉標注一個時代的精神高地。

閃光的名字、感人的故事,通過一場場“時代楷模”發布活動廣為傳播,充分發揮榜樣的引領作用,凝心聚力,鼓舞前行。

“時代楷模”詮釋時代精神

信仰堅定、對黨忠誠、愛國赤誠、干事篤實……“時代楷模”的夢想、奮斗與奉獻,永遠與國家、與時代、與人民緊緊相連。

這是一群把生命最絢麗的歲月投入科研事業的人們——

“時代楷模”鐘揚生前系復旦大學教授、博導。他長期致力於生物多樣性研究和保護,率領團隊跋涉青藏高原採集了數千萬顆植物種子﹔他艱苦援藏16年,填補了西藏高等教育史一系列空白﹔他從教30年,潛心培養了一批少數民族科研骨干。2017年9月,鐘揚遭遇車禍不幸逝世,年僅53歲。

“時代楷模”王逸平,生前是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研究員。他以頑強毅力和樂觀精神,25年與病魔不懈抗爭,默默無聞投身科研,譜寫了一曲感人至深的中藥現代化奮進者之歌。2018年4月,王逸平因病在辦公室離世,年僅55歲。

這是一群危急關頭挺身而出的人們——

2018年8月,台風過境遼寧省大連市,受其影響,停靠在中船重工第七六○研究所的國家某重點試驗平台出現重大險情。第七六○研究所黨委委員、副所長黃群等同志,在台風巨浪面前英勇無懼,對試驗平台進行加固作業。

作業過程中,黃群、宋月才、姜開斌被巨浪卷入海中,英勇犧牲。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褒揚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員對黨忠誠、恪盡職守、不怕犧牲的優秀品格,用寶貴生命踐行了共產黨員“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們是共產黨員的優秀代表、時代楷模。

“時代楷模”中,更多的人在平凡崗位上默默耕耘、無私奉獻——

河南省鎮平縣高丘鎮黑虎廟小學校長張玉滾,扎根深山10多年,一心扑在鄉村教育事業上﹔國家電網天津濱海供電公司運維檢修部配電搶修一班班長張黎明30多年奉獻在一線﹔山東省臨沂市蘭陵縣卞庄街道代村社區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傳喜,干事創業、服務群眾……

一滴水,折射太陽之光。“時代楷模”的感人事跡,展示的是中國人民為實現中國夢所付出的努力、所取得的成就,深刻詮釋了時代精神。

創新方式形成傳播合力

楷模的故事要廣泛傳播,榜樣的精神要大力弘揚。

2018年7月,江蘇省灌雲縣開山島民兵哨所所長王繼才,倒在了堅守32年的崗位上。當年26歲的王繼才接受守島任務,從此與妻子以海島為家,用堅守和付出書寫人生華章。

習近平總書記對王繼才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我們要大力倡導這種愛國奉獻精神,使之成為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2018年9月,由中宣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江蘇省委共同舉辦的學習宣傳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座談會在京召開。座談會上,王繼才妻子的深情回憶、民兵代表的庄嚴承諾、“時代楷模”代表的由衷致敬……帶領人們走近這位“守島英雄”,感受平凡成就偉大的力量,匯聚接續奮斗的能量。

這是2018年“時代楷模”宣傳發布工作的一大亮點。過去一年,從舉辦先進事跡報告會到推動全媒體傳播,“時代楷模”宣傳發布工作探索形成了全媒體、多形態、周期化和多方共同參與的工作格局,成為全國重大先進典型學習宣傳的響亮品牌。

傳播范圍更加廣泛。“‘時代楷模’發布廳”節目不僅調整了內容編排和舞美設計,還調整了電視播出時間,使收視率節節攀升。節目開通了微博、微信公眾號等,並上傳至騰訊視頻、優酷等網站,實現全媒體傳播。

傳播形態更加豐富。為了進一步提升“時代楷模”宣傳發布的影響力,中宣部通過制作推出平面、音頻、視頻公益廣告和H5等融媒體作品,讓“時代楷模”的故事在新聞媒體、戶外媒介、交通工具上廣為傳播。

多方合作走向成熟。從2018年6月開始,中宣部組織撰寫“時代楷模”理論文章,深入挖掘“時代楷模”的先進事跡、精神內涵﹔會同中國作協創作研究部開展“時代楷模”報告文學創作征集活動……

目前,“時代楷模”宣傳發布活動已擁有新聞報道、報告座談、理論文章、報告文學、公益廣告、融媒體作品、影視劇、舞台藝術等呈現方式,有效提升了社會影響力。

沿著榜樣足跡砥礪前行

“時代楷模”的先進事跡,一次次在社會引發熱烈反響。

“呂建江走了,但是他的精神永存。”“時代楷模”呂建江生前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橋西分局安建橋綜合警務服務站主任,因積勞成疾突發心臟病去世。很多網友在網上自發留言悼念,接力轉發和點贊呂建江的先進事跡。

“英雄血未冷,我輩誓前行,人民安康樂,有我隱埋名!”這是重慶市公安局治安總隊槍爆支隊民警梁新宇在學習了“時代楷模”、勇斗歹徒英勇犧牲的重慶交巡警楊雪峰的事跡后,寫下的勵志詩。

2018年9月,中宣部授予中船重工第七六○研究所抗災搶險英雄群體“時代楷模”稱號。“中國脊梁”“氣壯山河”“新時代的英雄楷模”……網友們紛紛贊頌英雄群體,致以崇高敬意。

“時代楷模”海軍海口艦的先進事跡讓大學生們倍受感動鼓舞:“我們一定要像海口艦官兵那樣熱愛基層、崗位建功,書寫無悔青春。”

禮敬有德者。對楷模的尊重禮遇,不僅帶動全社會崇德向善,也讓“最可愛的人”深感溫暖。中宣部將在2019年春節期間部署對“時代楷模”或家屬的走訪慰問工作,對生活上存在困難的給予幫助支持。

讓“時代楷模”成為鮮亮的時代符號,成為引領風尚的時代標杆,“時代楷模”宣傳發布工作唱響新時代的英雄贊歌。(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 記者黃小希、王鵬)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時代楷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