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為國仗劍,鍛造“空中雄鷹”——記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郝井文(下)

2019年01月07日09:2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為國仗劍,鍛造“空中雄鷹”

在空軍航空兵某旅,郝井文是出了名的“總給自己加壓”。上面布置的急難險重任務,他不僅照單全收,還告訴飛行員,給任務就是給機會,就是磨礪戰斗力。有人勸他把訓練課目難度降低一些,安全很重要。他急了說:“我不是為了當什麼官,我是按打仗標准來的。”

“我的團隊,年輕人進來的時候是‘雛鷹’,經過摔打后必須是‘雄鷹’。”郝井文說。按照慣例,重要賽事往往選派經驗豐富的尖子飛行員去,但他喜歡把這樣的機會派給年輕人。

2018年,作為一名飛行隊伍的“新兵”,不滿29歲的湯書杳成為空軍最年輕的“金飛鏢”獲得者。其實,比武之前,湯書杳腰部長了膿包,幾個月后的“金飛鏢”之戰,啟用湯書杳似乎不是一個明智的決定。

但郝井文還是點了他的“將”。一有機會,他就與湯書杳一同登上戰機,坐在后艙幫助他快速提高戰術水平。訓練中,他模擬復雜環境,讓湯書杳接受各種考驗,有時應對不力,他會當場發飆。

但私下,他一遍遍告訴其他人,飛行員成長為戰斗員需要歷練,年輕人犯點錯就全盤否定,那創造力、想象力、闖勁兒怎麼發揮?“為了培養雄鷹,我甘願承擔風險。”郝井文說。

在空軍航空兵某旅,郝井文帶領團隊6次奪得空軍實戰化軍事訓練比武競賽團體第一。即便得了第一,這支部隊也不會慶功,隻有反思會。

有一次,飛行員孫騰和郝井文前后艙搭配飛空戰課目。在與對手4個回合的激烈交戰中,孫騰始終佔據主動,贏得空戰勝利。

“態勢這麼好,居然出現兩次佔位不及時。”返場著陸,孫騰原以為打得不錯,沒想到旅長還沒跨出座艙,就已經開始復盤。

旅裡的反思會上常常“硝煙彌漫”。飛行員一幀一幀看視頻,對地面、空中所有情況進行復盤。這一架次好在哪兒、差在哪兒,分析完就好像重新飛了一個架次。大家慢慢理解,旅長訓練的不是求生欲,而是求勝欲。

在該旅飛行員宿舍樓,大屏幕隨時滾動每次訓練的情況。走廊的一塊白板留給戰友互相提問,多年來,上面的問答從未間斷。就連地板上也貼著作戰圖、地形圖,便於飛行員隨時熟悉戰情。

“打仗的團隊靠本事吃飯,不是誰當官誰就說了算,有本事的人才有地位、有話語權。”郝井文常說,備戰打仗不能論資排輩唯職務論,誰有能力給誰機會。

飛行員王磊曾在國際軍事比賽中發射實彈全部精確命中目標,創下賽會紀錄,是全旅公認的突擊能手。雖然他的職務只是飛行大隊副大隊長,但他在常規武器使用方面,說話甚至比旅領導還有分量。

2017年,該旅備戰國際軍事比武競賽,游泳項目是難啃的“硬骨頭”之一。但所有參賽飛行員抱著必勝的勇氣和決心,白天飛行,晚上苦練游泳,遇到不飛行,整天在游泳池裡比拼,有的飛行員腹部被水拍得青一塊紫一塊。

參賽飛行員對勝利極度渴望的精神,感動了全旅官兵。郝井文的眼眶濕潤了:“這才是王牌部隊飛行員應有的樣子!”

郝井文要求飛行員必須有“虎性”“狼性”“霸氣”“殺氣”。“在我們旅,從來不去比享受、比穿戴、比誰家的車好。”郝井文說,“隻比誰的戰斗力強,誰為這個團隊贏得榮譽!”在他看來,開過什麼豪車,沒人記得住。但作過貢獻的人,歷史都會記得。

在這種氛圍熏陶下,該旅一有任務,就主動請纓、毛遂自薦的官兵比比皆是。去年,該旅轉場至沿海一線某機場,執行海上方向的一項重要任務。由於任務編組安排,飛行員蔣忠超兩次都是任務備份。他心急如焚地找到旅領導說:“為啥不讓我上,我是哪裡沒做好嗎?我想上!”

也是在這樣的氛圍中,“雛鷹”體會到了成長為“雄鷹”的快樂。一次任務中,郝井文帶著一名新飛行員進行海上飛行訓練,年輕的飛行員告訴他,自己很喜歡這種駕機馳騁在藍天大海間的訓練生活。

嚴格的實戰化訓練也讓更多“雛鷹”出巢展翅,歸巢之時已成“雄鷹”。2017年年底,該旅實彈打靶,所有年輕飛行員全部打精確制導武器,全部在邊界條件下打,全部精准命中目標,充分展示了中國空軍年輕飛行員矢志打贏的實力與風採。(記者 李玥)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