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顧方舟教授逝世

2019年01月04日09: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顧方舟教授逝世

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原院校長、一級教授顧方舟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19年1月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歲。

顧方舟是我國著名醫學科學家、病毒學專家,1926年出生,1950年畢業於北京大學醫學院醫學系,1955年畢業於蘇聯醫學科學院病毒學研究所。歷任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生物學研究所副所長,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副院校長、院校長。

顧方舟把畢生精力,都投入到消滅脊髓灰質炎(簡稱“脊灰”)這一兒童急性病毒傳染病的戰斗中。他是我國組織培養口服活疫苗開拓者之一,為我國消滅“脊灰”的偉大工程作出了重要貢獻。1958年在我國首次分離出“脊灰”病毒,為免疫方案的制定提供了科學依據。為更好地研制疫苗,顧方舟於1958年受命遠赴雲南昆明,籌建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生物學研究所。1960年成功研制出首批“脊灰”(Sabin型)活疫苗,1962年又牽頭研制成功糖丸減毒活疫苗。自此,我國“脊灰”年平均發病率大幅度下降,使數十萬名兒童免於致殘。2000年10月,世界衛生組織証實,中國本土“脊灰”野病毒的傳播已被阻斷,成為無“脊灰”國家。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