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強軍興軍“藍天頭雁”

記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郝井文(上) 

2019年01月04日11:05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強軍興軍“藍天頭雁”

(本文圖片由李吉光攝)

2018年12月25日,國家博物館“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現場,參觀者絡繹不絕。

在參觀者中,一隊身著空軍藍、胸前佩戴飛行標志的軍官格外引人注目。隊伍中間,一名空軍大校指著展區上空的國產戰斗機矩陣,向戰友們激動地介紹著,臉上洋溢著自信、自豪。

他就是“全軍愛軍精武標兵”、空軍首屆對抗空戰比武“金頭盔”獲得者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郝井文。

作為軍事斗爭准備一線的指揮員、戰斗員,郝井文帶領部隊出色完成釣魚島空中維權、東海防空識別區常態化管控和前出西太平洋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等重大任務,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上作出重要貢獻,部隊6次奪得空軍“金頭盔”“金飛鏢”實戰化軍事訓練比武競賽團體第一,10人次奪得“金頭盔”、6人次獲“金飛鏢”,帶出一個建功藍天謀打贏的過硬戰斗隊。

專業藍軍突然加入空戰,紅軍戰機被打得措手不及,露頭一架就被干掉一架。

那年,空軍“紅劍”演習兩個演練日過去了,紅軍飛行員也沒摸清他們的套路。

“他們不按套路出牌,我們就出奇制勝。”作戰籌劃會議上,指揮班子成員一時找不到應對之策,郝井文大膽提出一個設想:與兄弟部隊干擾設備先進的異型機,組成密集編隊突防,打他個措手不及。

“這太危險了!”指揮班子成員提出異議,異型機混編作戰從未嘗試過,更何況是在夜間低空條件下實施。

“如果這是真打仗,安全和打贏,哪個重要?”郝井文力排眾議,斬釘截鐵地說,“我絕對有把握,就算有責任,由我來扛。”

讓對手沒想到的是,8架戰機多路進攻,突然出現在藍軍集結地上空,預定攻擊目標全部被拿下。這一戰,紅軍大勝而歸。

事后不少人說,郝井文有勇有謀、敢破常規,是讓對手頭疼的指揮員。

“沒有點冒險精神,干不了打仗的事。”郝井文說,一支部隊實戰化水平高不高,首先取決於指揮員戰斗隊思想樹得牢不牢。

基於這樣的認識,郝井文把每次任務都當作第一次,更當作打仗前的最后一次。於是,郝井文的團隊飛極限、打邊界,自由空戰、自主對抗,訓練越來越貼近實戰。

訓練與實戰的高度差,決不能到戰場上用血的代價來填平。郝井文帶領部隊節后開飛即進入夜航、低氣象、高難課目,全部按打仗標准組織實施。

正是心懷這種憂患,郝井文的大腦天天高速運轉,一進入研究打仗的狀態,自己都很難走出來。

旅參謀長趙德民和郝井文開玩笑說:“將來有一天你退休了,沒有打仗的事研究了,你會不會孤獨寂寞,感到沒事干?”

“研究不明白打仗,帶不好這支團隊,退休了我都不會心安!”郝井文說。

爬升,再爬升,郝井文操縱戰機躍上高空,還是沒有飛出濃厚的雲層。

“空中加油要不要實施?”2016年深秋,郝井文帶隊參加空軍演習,空中加油是空轉途中的考核課目之一。

然而,這個高度接近了大綱空中加油上限,是選擇放棄加油就近機場降落,還是選擇嘗試一次,郝井文有些進退兩難。

“打仗時,遇到這樣的天氣怎麼辦?”郝井文下定決心:加!他駕駛戰機繼續爬升才沖出雲層。

由於加油高度實在太高,受油機加減速性能變得遲鈍,推油門感覺不到前進,收油門速度減不下來,前面的加油機加油管又在無規則大幅擺動。盡管平時的訓練,郝井文能做到一次精准對接,但這次他前后對接3次,才加油成功。

“想別人沒想到的,做別人不敢做的。”

2017年,郝井文所在部隊領先試用空軍新一代訓練大綱和法規,他帶領飛行員突破以往的飛行禁區,飛到以前不敢飛的包線,進入以前不敢進的狀態,最大限度挖掘手中武器裝備作戰性能。

飛行大隊教導員趙瑞說,試訓強度之大前所未有,僅去年飛行員腰上的槍帶,就被拉裂了十幾根。

近年來,郝井文帶領團隊先后完成空軍訓練大綱和法規的試驗任務,在全空軍率先展開海上自由空戰、遠海超低空飛行、夜間常規武器打地靶、夜間空中加油等多項開創性訓練,打仗的“鐵拳”越攥越緊,越揮越有力。

粗略算與精細算,在現代戰場上的結果往往會截然相反。一次,在空軍“紅藍”對抗演習中,前9個演練日打得難分勝負,一直處在白熱化狀態。第10個演練日,籌劃突擊藍軍重要目標方案時,機關制定了中路、西路、東路半包圍式進攻策略。

“目標背后再放一路,給他來個‘包餃子’。”大伙兒都認為,郝井文這個想法太瘋狂了,飛機油量根本不夠。

郝井文說:“這個航程我飛過,我來打這一路!”

戰斗打響后,郝井文駕駛戰機飛抵空域、上升高度,隨后鬆油門空滑,戰機基本處於不耗油狀態。

藍軍事先籌劃時,考慮到紅軍戰機飛不到他們背后,就把攔截兵力全部設在了另三路。

讓他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郝井文真從背后插進來了。這次突防,郝井文的作戰意圖全部實現。

身處軍事斗爭准備最前沿,郝井文思考最多的是,作為一名指揮員,如何把自己放到風口浪尖,敏銳認知並跟上這些變化,尋求戰斗力新的增長點。

“空中王牌”箭在弦上,英雄虎膽威震長空。(記者 陳麗平 通訊員 遲玉光 朱俊山)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