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新時代“空中王牌”——追尋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郝井文振翅奮飛的藍天航跡

2019年01月04日09:23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新時代“空中王牌”

上圖:郝井文准備升空訓練。萬 全攝

這是一個英雄的團隊。在抗美援朝的戰斗中,“駕齡”僅有20多個小時的新中國飛行員們,憑著“空中拼刺刀”的血性豪氣,擊落敵機42架,擊傷敵機17架,幾乎是一夜之間成為了令世界驚嘆的“空中王牌”。

戰場的硝煙雖已漸漸散去,但這個團隊依然保持著沖鋒的姿勢,“王牌”輩出,捷報頻傳。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的日子裡,我們仰望天空,看到這個英雄團隊走來一位建功新時代的“空中王牌”。

他是空戰先鋒:奪得首屆空軍“金頭盔”,被表彰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他是奮飛頭雁:帶領部隊6次奪得空軍實戰化軍事訓練比武競賽團體第一,10人次奪得“金頭盔”、6人次獲得“金飛鏢”﹔

他是亮劍勇者:帶領部隊出色完成釣魚島空中維權、東海防空識別區常態化管控和飛越宮古海峽、對馬海峽等50余次重大任務……

他就是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郝井文。

飛得更快:時不我待的飛將

時間過去許多年,郝井文依然清楚地記得第一次駕馭第三代戰機的“快感”:二代機換成三代機,體驗到一股強烈的推背感。

最先進的戰機是“推著”人往前飛。郝井文很有感觸地說,“推”人前進的,不僅是最先進的戰機,還有這個時代強勁的推背感。

郝井文是空軍最早駕馭某型三代戰機的飛行員之一,但他並不滿足於將戰機飛起來。提升部隊戰斗力靠先進的裝備,更要靠飛行員敢打必勝的精神。

“飛行飛行,不飛不行,飛不好不行,光飛也不行。”郝井文帶頭破除危不施訓、險不練兵的和平積弊,叫響“看我的、跟我上”,飛第一個架次、打第一枚實彈、第一個闖飛行“禁區”,在全空軍率先展開某型三代機夜間轟炸射擊、海上自由空戰、戰術空中加油等實戰化課目訓練,在飛行訓練中把載荷拉到最大、實彈打到邊界、超低空飛行時間最長。

在郝井文帶領下,這個旅飛出了時不我待的“加速度”:若干年前,戰機隻能小隊協同,完成基礎的戰術配合﹔近幾年來,他們實現與多種機型以及多軍兵種體系聯合。頭一年,他們還在動態跟蹤掌握外軍武器裝備發展、作戰理念更新變化﹔第二年便拿出數十套戰法,提出多個全新作戰概念,並在空軍部隊推廣。一個短短周期,這支部隊的戰斗力就實現“迭代”躍升,令人刮目相看。

“想別人沒想到的,做別人不敢做的。”2017年5月,空軍把新一代訓練大綱和法規試用任務交給了郝井文團隊。他帶領飛行員大膽突破以往的飛行“禁區”,飛到以前不敢飛的狀態,將手中武器裝備的作戰性能飛到了極限。

在戰友眼裡,旅長是一個急性子。新一代國產戰斗機即將列裝部隊,可在一年前郝井文便組織展開了各項准備工作:機務人員已經接受換裝培訓兩遍,80%的飛行員已經完成了新大綱的訓練,展開了對新機型性能的研究和對戰法的研判……以前我們常說,寧願人才等裝備,不讓裝備等人才。郝井文卻要求自己的部隊:寧願人才等裝備、寧願戰法等裝備、寧願資源等裝備,積極營造讓新裝備最快形成戰斗力的環境和條件。

時間不等人。郝井文常常告誡飛行員們,強者都是含著眼淚奔跑的。實際上,追著時間跑得最快的那個人,就是身為旅長的郝井文。郝井文時時“敲打”飛行員們:國家把最好的飛機交給我們,如果我們不能在最短的時間裡形成戰斗力,不能在維護祖國主權和安全的斗爭中佔據主動,那還要我們干什麼?

郝井文回憶,首次帶領部隊進行遠洋訓練時,一架外國軍機飛過來,有很明顯的挑舋意味。郝井文指揮僚機,靈活運用戰術果斷出擊,快速塑造主動態勢,外國軍機一看情況不妙,一個半扣脫離動作就溜了。

與郝井文一道前出遠洋訓練的航空兵某師師長回來后給他打電話說,你們旅的飛行員就是不一樣,關鍵時刻敢於亮劍、讓人放心!

讓人放心。非常簡單的一句話,卻是至高的褒獎和信賴。

歲月靜好,正是一群時不我待的飛行員,在用最快的速度為我們“遮風擋雨”。

飛得更高:決勝長空的王牌

在空軍航空兵某旅營區,史館前一架米格原型機格外引人注目。68年前,正是這支部隊一群年輕的飛行員,駕駛該型戰機在抗美援朝的空戰中,打出了令世人驚嘆的戰績。

在寬闊的英模大道上,路邊燈箱上所呈現的王海、孫生祿、焦景文等王牌飛行員的面孔,仿佛在向人們講述著當年在抗美援朝的戰場上,他們所創下的一個又一個空戰奇跡。

每每從這裡走過,郝井文的腦海裡都會閃現出這樣的勝戰之問:“作為英雄團隊的傳人,我們能不能像前輩那樣演繹傳奇?”“我們能不能一聲令下決勝長空,成為新時代的‘空中王牌’?”

在英雄團隊磨礪成長起來的郝井文深深懂得:一名具備更強戰斗力的飛行員,必須擁有更高的思想境界、更高的精神追求、更高的訓練標准。能把先進戰機飛得更快、飛得更高只是一個技術問題,能不能打勝仗要解決的則是為誰打仗、想不想打仗、敢不敢打仗等根本問題。

那年,郝井文帶隊參加“金飛鏢”比武,第一天比下來竟然被對手打了一個0比2。面對極其不利的局面,官兵沒有氣餒,而是連夜研究對策、制訂戰術。在后面的比武中,大家一場一場地打,一個回合一個回合地拼,最終以4比2反敗為勝。

回憶起這段艱難的比武經歷,郝井文總結說,最終決定勝負的,還是我們這支部隊一代又一代飛行員積澱的勝戰底蘊。

每年隻要有新飛行員和新干部加入這個團隊,第一個活動就是參觀史館,第一課必是接受傳統教育。從當上飛行大隊長起,隻要是帶教新飛行員,郝井文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講傳統,第二是帶作風,第三才是教技術。

“沒有苛刻的帶教,我們的打仗本領就不會提高這麼快!”30歲的孫騰是“王海大隊”第33任大隊長,提及自己的成長經歷,他對郝井文的“更高標准”充滿敬意。

一次空戰訓練,孫騰和郝井文前后艙搭配飛空戰課目。在與對手4個回合的激烈對抗中,孫騰始終佔據主動,贏得了空戰的勝利。

“態勢這麼好,居然兩次沒能第一時間制敵……”返場著陸,獲勝的孫騰卻受到郝井文的嚴肅批評,一個個問題直指要害。

“潑下來的是冷水,激發出的是血性。”孫騰說,郝旅長的嚴厲讓他深刻認識到,“戰斗機飛行員不能當小綿羊,戰場上必須殺氣沖天,決不能給對手留有任何喘息的余地。”

“要不就別練,要練就練嚴的。”這是郝井文給每一名飛行員提出的最基本要求,有誰做不到,他都會毫不留情地嚴肅批評,有時甚至讓飛行員一時難以理解和接受。

“疏漏一個飛行數據,平時危及飛行安全,戰時可能導致打敗仗。”一次地面演練時,郝井文隨機抽點提問,一名飛行員說錯了一個數據,結果被郝井文痛批了半個多小時,這名飛行員感覺自己都快要缺氧了。

有人勸郝井文不必凡事都這麼嚴格,他卻說:“降低標准練不成強者,戰場上更成不了勝者。”

該旅機務人員到廠家接受換裝培訓,郝井文立了幾條標准:培訓期間不得外出,確保學習時間最長﹔每一個環節和問題都必須搞清楚,人人做到不懂就問﹔教員解釋不了的問題,就去找總工程師解決,打破砂鍋也得問到底﹔每一個工作環節都得提出自己的優化方案……培訓結束時,廠家人員感慨地說:“你們旅的標准值得我們好好學習,也應該成為工廠今后遵循的工作標准。”

正是因為堅持“硬標准”,才有了這個旅把全空軍超過三分之一的“金頭盔”和“金飛鏢”收入囊中的赫赫戰績。

飛得更遠:瞄准未來的先鋒

2018年1月3日,中央軍委舉行開訓動員大會,習主席向全軍發布訓令。

會后,郝井文用了兩天時間,圍繞“全軍各級要強化練兵備戰鮮明導向,堅定不移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作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這一主題,與官兵交流學習體會。

“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是新時代給我們提出的全新要求,要落實到我們的一言一行中。”郝井文的話語很朴實。

站得高,才能看得遠﹔飛得遠,才能打得贏。郝井文帶領團隊主動請纓,爭取一切可以爭取的機會,組織部隊大力開展高難度課目訓練,做到了全旅飛行員100%具備最低氣象條件起降水平、100%具備低空超低空突防突擊能力。

2017年7月,郝井文帶隊參加“國際軍事比賽-2017”“航空飛鏢”項目取得小組第一的優異成績,可他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外軍從戰場上總結的窄航線攻擊、大角速度連續機動等實戰動作,根本不給對手反應時間,讓郝井文深受觸動。

歸建后,他及時調整訓練思路,擯棄四平八穩建立攻擊航線的老套路,要求飛行員在邊界條件拉起,快速精准攻擊,瞄准時間壓縮到原來的一半,再次攻擊時間縮短到以前的三分之一,極大地提升了戰場生存率,增強了毀傷效果。

“二流部隊盯著成績看,一流部隊盯著差距干。與差距較勁,雖然官兵很辛苦,有時甚至還要承擔風險,但戰斗力生成路徑越來越清晰。”郝井文不滿足於學人之長,還琢磨著在學習中實現趕超。

近年來,他認真總結與對手貼身過招、與強國空軍同台競技的實踐經驗,逐條分析突防效果、精確毀傷、打擊時域等數十個能力指標,破解隱身目標打擊、干擾條件對抗、夜間近距空戰等幾十項具體作戰問題,在補齊短板中積累“智勝”優勢,謀求打贏未來戰爭的勝算。

擔任團長時,郝井文就主持成立信息作戰研究中心,帶領專業骨干展開電磁干擾、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戰樣式研究,摸索信息化作戰的路子和手段。在空軍首屆對抗空戰比武競賽中,郝井文就嘗到了信息化空戰的甜頭,以較大的比分優勢奪得“金頭盔”。

郝井文從來都不滿足於已取得的成績,去年又組織力量與國防科技大學某研究所在旅裡合建了一個作戰任務規劃實驗室,利用已有的大數據來精確設計作戰任務的武器配置、規劃突防突擊航線、創新戰法運用……得益於這個實驗室,這個旅在空軍“金飛鏢-2018”突防突擊競賽考核中,6枚精確制導炸彈全部精准命中目標,奪得團體第一名、個人前兩名的優異成績。

有人對郝井文說,你們旅的氣質就是敢於空中拼刺刀的霸氣。郝井文說,進入新時代,我們要打造智勇無敵的氣質。

當年,旅隊成立時,郝井文把“打造智勇無敵的空中勁旅”11個大字,釘在辦公樓大廳最為醒目的牆上。這是全旅官兵的誓言,也是郝井文的心聲。

仰望頭頂上那片藍天,郝井文信心十足地對記者說:請祖國和人民放心,我們一定會傳承好前輩們敢於空中拼刺刀的血性,也一定會在新時代夯實打贏未來戰爭的底氣!(記者 范江懷 李建文 特約記者 遲玉光 通訊員 尚 方)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