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改革開放是“四個自信”的實踐源泉

劉光慧

2019年01月02日10:28    來源:黨的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証明,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和最鮮明的旗幟,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和重要法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的現實基礎和實踐源泉。

改革開放40年,堅定地高舉旗幟,做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抉擇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

一是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目標。20世紀70年代,新科技革命推動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實現了經濟快速發展,而社會主義陣營國家的發展速度放緩,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社會主義建設事業遭受前所未有的挫折和嚴重的困難。在這樣的國際國內背景下,我們黨勇於擔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社會主義建設的雙重使命,開始認真思考社會主義面臨挑戰、資本主義快速發展的根本原因,開始探究如何才能克服這些桎梏和羈絆,從而推動社會主義事業的快速發展。圍繞這個目標,我們黨進行了前無古人的積極探索,做出了偉大的歷史性貢獻,那就是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堅持不懈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深化改革,開創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局面。

二是高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改革開放40年,無論取得什麼樣的成就經驗,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失敗挫折,我們黨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入人心,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地生根,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三是運用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法寶。改革開放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應對一系列新的挑戰、應對一系列不確定因素,贏得主動、抓住機遇的根本法寶。事實生動地証明,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隻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才能促進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原則、立場、觀點、方法,既解決實際問題,又解決思想問題,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不斷推動改革開放偉大事業向縱深發展。

改革開放40年,深刻地解放思想,推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偉大飛躍

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面對時代特點和實踐要求,我們黨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深入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一是科學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重大問題。資本主義的繁榮同社會主義的衰落並存,使得什麼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成為一個重大的理論和實踐問題,隻有在思想上、理論上解決這個重大的問題,才能同當時“左”的思想路線徹底決裂。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做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深刻揭示社會主義本質,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明確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制定了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創造性地解決和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重大的歷史性課題。

二是科學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加快改革開放步伐,推進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實現了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轉軌﹔圍繞“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重大課題,創立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成功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穩步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提出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戰略目標,致力促進區域、城鄉的和諧發展﹔圍繞“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一重大課題,提出了科學發展觀,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三是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重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經濟社會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進行艱辛理論探索,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一系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重大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開辟了治國理政、管黨治黨新境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飛躍。

改革開放40年,快速地發展進步,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鮮明優勢

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可以足夠自信的話,那麼,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

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了輝煌成就。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40年,極大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極大增強了社會發展活力,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中國趕上了時代步伐,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著力抓好重大制度創新,著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出1600多項改革方案,啃下了不少硬骨頭,闖過了不少急流險灘,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局面。

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積累了豐富經驗。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偉大的實踐中不斷深化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了對社會主義發展階段理論的認識,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科學論斷﹔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提出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發展理念”、“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經濟發展新常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現代化經濟體系”等科學思想﹔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提出了“全面從嚴治黨”“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等新思想﹔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帶一路”倡議,等等。這些都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科學經驗的深刻總結。

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了中國方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出一條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尋求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又希望保持獨立自主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具有極其重大的世界意義。現代化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方向,是任何國家都無法繞過的,但“條條大路通羅馬”,實現現代化的道路卻不隻一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給廣大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選擇,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提供了現代化的更多可能性、更多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改革開放40年,全面地激發活力,鑄就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時代輝煌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包括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

一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以轉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其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不僅是我們中國人的思想和精神內核,對解決人類問題也有重要價值。改革開放40年,在不斷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與時代潮流相貫通,展現出巨大的文化光輝,煥發出強大的文化生命力,在世界文化激蕩中形成有別於其他民族的獨特標識,彰顯出日益強大的中國精神、中國氣派、中國風格,提高了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

二是革命文化得以繼承。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曾將紅色文化稱為“中國人民學會了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新文化”,並深刻指出:“自從中國人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后,中國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入主動。”紅色文化是我們黨在領導中國革命的進程中形成的寶貴文化資源,是我們黨獨特的文化特色和文化優勢。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堅持正確的歷史觀,珍視黨領導人民創造的豐富革命文化資源,堅持把紅色基因、紅色文化傳承好,弘揚好,使之深深融入人民群眾的精神世界,滲進血液、浸入心扉,促使廣大人民群眾傳承革命精神,沿著革命前輩的足跡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繼續前行。

三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得以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依托新民主主義文化基礎,植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立足中國發展實際,吸收國外文化有益成果,通過不斷改革創新形成的具有自己民族特性和民族精神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繁榮社會主義文藝,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不斷推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和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發展,日益彰顯出社會主義文化自信、文化自覺和文化自強。

(作者系中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