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跑好我們“這一棒”

《黨的生活》評論員

2019年01月02日10:18    來源:黨的生活

2018年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中共中央、國務院隆重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鋒和10名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許多人都注意到會場上出現的這樣一幕——在《春天的故事》音樂背景下,當少先隊員們奔向主席台為受表彰人員敬獻鮮花、庄嚴致禮時,全場起立熱烈鼓掌﹔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位於主席台第一排的中央領導集體轉身,向獲獎者鼓掌祝賀、深情致意。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該忘記英雄﹔一個有前途的民族,必須銘記歷史。受到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鋒,在改革開放40年間,在各自領域創造了令人贊嘆的輝煌業績,成為改天換地的中流砥柱,成為與時俱進的時代精英,成為開拓創新的杰出榜樣。這些高山景行、足以名垂青史的功臣,受到如此崇高、神聖的禮遇,必將激發全民族開拓進取、再創輝煌的內在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把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比喻為一場接力跑。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的講話中,他再次強調,“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毫無疑問,此次受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鋒,都是我們“這一棒”中各行業的領跑者,他們以滿腔的熱血、頑強的意志、堅定的信念、執著的努力,跑出了自己手中無愧於時代的“這一棒”。

“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的同時,我們也站在了繼往開來的新起點上。面對新時代的新征程、新目標、新任務,如何才能跑出更好的成績?

必須沿著正確的方向勇往直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那樣:“40年的實踐充分証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確的,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這就是正確的方向。

必須在解放思想中不斷攻堅克難。中國人民正在進行的偉大事業,是人類歷史上一場前無古人的勇敢探索,既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更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一部當代中國改革開放史,就是一部堅持解放思想、堅持實事求是、堅持與時俱進、堅持求真務實的奮斗史。在受到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鋒身上,無不體現著以解放思想為先導的大無畏首創精神。

必須依靠帶頭擔當、勇於作為的時代中堅。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我們黨在革命性鍛造中堅定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自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無論在任何歷史時期,無論在任何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共產黨員總是一馬當先。在此次受到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鋒中,有80名共產黨員,足見共產黨人在推動時代進程中所展現的中堅力量。面對新時代的新挑戰,需要共產黨員繼續沖鋒在前。

創造歷史的人,即使沒有一個特定的名字載入史冊,也會化入一個崇高的集體。作為共產黨員,我們要帶頭跑好自己的“這一棒”,不辱使命,無愧子孫!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