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弘揚民族精神、奮斗精神

夜襲陽明堡:步兵打飛機的經典戰例

2018年12月28日18:4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夜襲陽明堡:步兵打飛機的經典戰例

當年佔地2000畝的陽明堡機場,現在已變成老百姓的農田。農田間矗立著的“陽明堡飛機場遺址”紀念碑上,記載著81年前的那場步兵打飛機的經典戰例。

1937年10月19日夜,八路軍129師第769團官兵突襲位於滹沱河北岸的陽明堡機場。經1小時激戰,殲滅日軍100余人,毀傷敵機24架,創造了人類戰爭史上用步兵打飛機的經典戰例,在抗戰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夜幕下,戰士們對日軍機場發動突襲,拋出的手榴彈讓敵機灰飛煙滅……這是記者在第73集團軍某旅紅四連編排的情景劇《夜襲》中看到的戰斗場景。

紅四連的前身,是769團十連。夜襲陽明堡戰斗之后,擔任主攻的十連被八路軍129師授予“戰斗模范連”的榮譽稱號。

81年來,在“夜襲精神”的激勵下,紅四連先后參加了決戰孟良崮等百余次戰役戰斗,涌現出數十名戰斗英模,7次被授予榮譽稱號。

想要有指哪打哪的本領,就要有精武強能、勇爭第一的拼勁。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紅四連不斷續寫敢打能贏的勝戰傳奇。

一次紅藍對抗考核中,藍方依山布陣、易守難攻。時任連長章星拿出地圖仔細比對,發現藍方防御陣地右側山高林密,隨即果斷決策,由時任指導員李純組織正面進攻,自己則帶小分隊大膽穿插。

經過兩個多小時翻山越嶺,章星帶領小分隊成功迂回到藍方背后,與正面進攻的部隊形成夾擊之勢。以奇制勝,紅四連所在營成為7支參演紅方分隊中唯一取勝的單位。

如今,紅四連再次轉型重塑,從傳統步兵連隊轉型為裝甲步兵連。從“鐵腳板”到“履帶輪”,從體能型到技能型,這對以跑得快、投得遠、打得准而著稱的紅四連官兵是不小的挑戰。

“抗日戰爭,連隊前輩用步槍、手榴彈摧毀了日軍24架飛機。今天我們要在‘戰斗模范連’旗幟引領下,攻堅克難,走在前列。”面對挑戰,紅四連黨支部主動請纓,擔負轉型重塑的探索任務,並立下“半年內形成戰斗力”的軍令狀。

從連長、指導員到普通一兵,官兵從零起步、從頭學起,人人學理論、練操作,不斷突破訓練瓶頸,戰斗力穩步提升。傳統步兵出身的班長唐公建被任命為火炮技師,負責全連炮長訓練和武器檢修。他拿出“拼命三郎”的勁頭,每天帶著戰士勤學苦練,把武器分解結合的時間縮短了四分之三。(新華社太原12月28日電 崔玉軍、楊慶民、張瑞杰)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