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先鋒》編輯部

2018年12月28日15:22    來源:先鋒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指出,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必須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近日,成都市召開基層宣講工作現場會,青羊區、溫江區、龍泉驛區、彭州市等作了經驗交流,積極探索如何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青羊區

狠抓基層宣講廣泛凝聚社會共識

青羊區在基層理論宣講中切實解決好以下幾個問題:緊扣群眾關心關切的問題,針對不同群體,採用不同的宣講方法。在宣講過程中,既講問題,也講辦法﹔既講黨委政府所思所想所做,也講如何匯聚力量。做好宣讀與講解的結合,要求區級領導干部帶頭做起,開展深入宣講,力戒“隻宣不講”﹔要求各系統宣講分團精心組織好每一場宣講。做到旗幟鮮明又潤物無聲。把“大道理”用生活中常見事例進行適當的“翻譯”,通過生動的宣講,讓群眾明白。將思想政治覺悟較高、理論功底較深、語言表達能力較強、熱心公益的各級干部、理論工作者、教師、新鄉賢、語言類文藝愛好者等組織起來,組建一支得力的宣講員隊伍。

龍泉驛區

發揮“五老優勢”打通宣講“最后一公裡”

龍泉驛區充分發揮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五老”優勢,組建“離退休干部宣講團”,堅持“講黨性、求生動、接地氣、擴范圍”的原則,開展基層理論宣講500多場,受眾達6萬多人次,在全區廣泛興起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熱潮,達到“接地氣”“鼓士氣”“淨風氣”的目的。著力緊扣一個“高”字,認識高起點,主動作為﹔選人高標准,注重培訓﹔宣講高效率,把握節奏。著力把握一個“需”字,服務大局需要確定宣講主題,圍繞群體需要選擇宣講方法,根據發展需要改進宣講形式。著力抓好一個“實”字,把宣講制度、作風、內容做實。

溫江區

強化宣講隊伍建設基層遍開“向陽花”

2016年以來,溫江區把基層宣講隊伍建設作為工作重點,著力打造群眾性理論宣講主力軍,成立了“向陽花”基層宣講隊。聚焦增強基層宣講實效,進一步提高基層宣講的針對性實效性、吸引力感染力。樹牢“關口”意識,堅持把“共產黨員”作為隊員選用的根本性指標,採取個人自薦、單位推薦、組織考察相結合的方式,解決好“誰來講”的問題。用好“制度”手段,建立效果評估、宣講備案、學習培訓、末位淘汰、一票否決5項基本制度,通過“群眾評+單位考”相結合的方式,解決好“怎麼管”的問題。搭建“多維”平台,把師資力量“組隊使用”,把宣講融入多種活動,把理論宣講“主戰場”搬到老百姓的“生活現場”,解決好“如何用”的問題。

彭州市

“N+宣講”新模式基層宣講好態勢

彭州市積極探索“N+宣講”新模式,傳播黨的理論、闡釋政策主張、回應群眾關切、滿足群眾需求,基層宣講工作進展態勢良好,成效顯著。“督導+宣講”,積極倡導領導干部帶頭講學,並在宣講前先深入基層實地調研督導,幫難解困、凝聚民心“增底氣”。“互動+宣講”,圍繞群眾關心的話題,通過開展分眾化對象化互動化的微宣講和群眾大宣講,貼近群眾“接地氣”。“文藝+宣講”,變“單一說教”為“生動說唱”,推進理論宣講走進群眾心田,喜聞樂見“添生氣”。“互聯網+宣講”,積極構建全方位、立體式的融媒體宣講體系,線上線下“冒熱氣”。“評選+宣講”,挖掘和選樹一批先進典型,激活宣講方式,為文明城市建設注入了活力,榜樣傳遞“興風氣”。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