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扎實開展現場辦公 推進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成都市大數據和電子政務管理辦公室

2018年12月28日14:49    來源:先鋒

按照成都市委“全面落實年”部署,在抓好“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的基礎上,嚴格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現場辦公要求,積極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並以此為契機推動大數據和電子政務管理工作上新台階,有力推動了成都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的系列決策部署要求落地落實。

開展現場辦公,扎實推進工作

強化學習宣傳,將現場辦公與職能職責高度融合﹔強化問題導向,將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高度融合﹔強化舉一反三,將現場辦公與線上線下辦公高度融合。

一是以深化網絡理政為牽引,大力推動線上線下辦公。把網絡理政作為了解企業和群眾訴求、回應企業和群眾關切、建立良好政企政民關系的重要手段,構建“1637”網絡理政大框架,以市政府門戶網站為總入口﹔以社情民意受理平台、領導理政辦公平台、行政審批平台、便民服務平台、綜合行政執法智慧服務平台、信息公開發布平台六大功能平台為業務核心﹔以政務雲平台、大數據中心、網絡理政融合服務平台三大技術平台為基礎支撐﹔以訴求辦理機制、辦事服務機制、溝通互動機制、政務公開機制、數據分析機制、解讀回應機制、評估考核工作機制七項工作機制為制度保障,搭建起集書記信箱及市縣鄉三級2732個政府領導網絡信箱、“12345”市長公開電話、政務新媒體服務群眾辦事大廳、服務企業信箱及移動客戶端於一體的網絡理政大平台。目前,網絡理政平台日均受理企業和群眾來電來信8700余件,訴求解決率83.94%、群眾滿意率85.71%﹔“成都服務”微博新媒體矩陣,為網民提供政務服務超過16.3萬次。

二是以政務服務改革創新為重點,大力推進線上線下辦公。實施政務服務“三項重點改革”。實施“僅跑一次”改革,公布市本級“審批不見面”和僅跑一次清單、審批服務事項“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第一批清單,除凍結、聯審、涉密事項外,市本級785項審批服務事項中91.21%實現“最多跑一次”。全面完成基層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指導新津縣完成全國試點並於3月底起在全市推廣。建成成都市綜合行政執法智慧服務平台,實現市縣兩級跨部門、跨領域執法業務全流程網上運行,建立感知、分析、服務、指揮、執法“五位一體”的聯動執法機制,有效推動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目前平台已上線11個領域1784個行權事項,保障1000余名執法人員辦理執法業務2.3萬余件。

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及時公示審批服務辦事指南。公布縣鄉兩級“全域通辦”第一批事項清單,實現跨區縣辦理40項、同一區縣內跨鎮街辦理141項。在全市試點部署50台“天府通自助服務終端”,集成提供93項便民服務,群眾滿意度達81.89%。推動市級部門、區(市)縣使用對接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推廣使用四川政務服務網及“四川政務服務”APP。牽頭起草全市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實施辦法及12個具體行動計劃,已經市政府常務會審議。

積極推動政務服務創新實踐。牽頭出台全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方案,建設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平台。會同市質監局在全國率先探索特種設備使用許可智能辦証,辦理時限從20個工作日變為即時辦理。在市級政務大廳分設服務窗口,探索房屋交易、稅務和不動產登記“一窗受理”改革。全面推行延時錯時服務,全市各級政務服務系統延時服務窗口辦件69.5萬件。組織全市32個審批部門負責人每月定期輪流到政務大廳窗口值守,現場為辦事群眾和企業服務。

深化現場辦公下一步工作打算

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現場辦公的決策部署,未來將圍繞高質量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城市要求,加快提升智慧治理能力,深入推進網絡理政,努力建設高效政務一流城市。

一是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實施“一窗式”綜合窗口改革,推動“全域通辦”由個人事項拓展到法人事項通辦﹔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逐步實現30個主題事項“最多跑一次”﹔推廣布設第一批次自助服務終端,逐步代替單一功能終端。完善工程建設項目管理系統,推動建設項目審批時限壓縮在90個工作日。推行政務大廳現場管理標准化,提升政務服務效能監督實效。

二是加快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深入實施“互聯網+城市”行動,發展民生服務智慧化應用。完善市智慧治理中心功能,推進市級部門業務系統、數據資源和區(市)縣智慧治理中心接入和界面綜合展示,開展重大專題大數據分析。完善政務雲平台、安全災備保障體系,深入推進政務系統整合上雲。建成成都市城市融合服務平台,持續推進城市融合服務平台功能升級,接入350個融合服務事項,提供不少於50項接口服務。推進智慧城市國際標准試點,推動成都市提出的智慧停車建設指南成為首個國際標准。

三是加快提升網絡理政惠民品牌。拓展優化網絡理政大框架功能,建立民生訴求時間、空間和事件關聯性分析預警機制。深化政民溝通,通過真情面對、民生直通、三方評議等形式,促進線上線下深度互動。強化民生訴求大數據分析,及時研判社情民意動向和經濟社會發展趨勢。

四是深入推進政務系統整合共享和數據資源匯聚。推動市政府部門內部系統聯通協同。強化電子政務項目管理,實現全生命周期在線管理。推廣應用綜合行政執法智慧服務平台,實現與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對接。推動市級部門政務系統接入市數據交換平台,促進各類數據資源向大數據中心匯聚,並向市縣共享、社會開放,引導支持社會創新應用。完成公民信息管理系統二期建設,支持各級單位數據共享應用。加快推廣使用一體化協同辦公平台。融入省市縣三級一體網上“大辦公”體系。

五是持續深化政務公開。扎實推進主動公開,推進政府決策、執行、管理、服務和結果公開。著力深化基層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試點成果,提升基層政務公開質量效益。認真執行成都市政策解讀規定,將解讀工作貫穿政策有效期全程。切實加強依申請公開,嚴格按法定時限履行答復義務。全面加強公開載體建設,擴大公開信息受眾面。

六是持續加強政府網站建設管理。加強全市統一政府網站集約化運行機制建設和安全管理,指導各級各部門加強公開、互動和在線服務質量,按要求編制政府網站年報。加強智能搜索、智能問答、大數據分析、新媒體等信息載體應用,提高市政府門戶網站建設水平。強化政府網站日常監管,嚴格落實普查工作機制,杜絕“四不” 問題和重大內容紕漏。

七是持續強化公共資源交易管理。動態調整全市公共資源交易目錄,拓展平台交易范圍。推進公共資源交易服務標准化建設,分類梳理制訂公共資源交易標准流程。加強公共資源交易信息化建設,推動交易全流程電子化運行和大數據深度應用。深化公共資源交易信息公開,推動實現交易全程公開、全程留痕。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