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弘揚民族精神、奮斗精神

【弘揚偉大民族精神 奮斗創造美好生活】

弘揚抗震救災精神在堅強中書寫新生

——四川多個地震災區重建地發生巨變

2018年12月25日09: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弘揚抗震救災精神在堅強中書寫新生

12月16日,四川省宜賓市興文縣發生5.7級地震。地震發生后,各方救援力量迅速深入災區,與當地老百姓一起,努力抗震救災,群眾生活迅速恢復正常,重建工作也有序推進。

從2008年到2018年,10年間幾番地動山搖,讓災區群眾原本的家園變成斷壁殘垣,嘗盡生離死別的滋味﹔10年間幾番風雨兼程,讓巴蜀大地在滿目瘡痍中涅槃重生。

從汶川到雅安,從雅安到九寨溝,歷史總是在傷痛與堅強中書寫著新生。走進今天的重建之地,曾經的殘破不堪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汶川早已脫胎換骨:羌氏民宿供游客體驗當地特色﹔博物館承載著當地文明的歷史印証﹔縣城入口的大禹雕像彰顯著汶川人如大禹治水一般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精神﹔當地新修的學校上空,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孩子們在這裡歡快成長。

“岷江兩岸滿山的羊角花兒開,五湖四海的朋友羌寨來。”阿斯滿的歌聲在祖國大地傳唱,歌裡的桃坪羌寨在“5·12”汶川大地震后浴火重生,迅速恢復了往日榮光。如今的桃坪已成為有名的羌族文化旅游景區,嶄新的羌寨、悠揚的羌笛聲、“咚咚響”的皮鼓聲……都在不知不覺中為這裡的景色平添了幾分生機,非物質文化遺產羌繡也在不斷地推動著當地文化產業的發展。

“小組團、院落式、田園化”的建筑風格是雅安別具一格的景色,雅康高速公路和國道351線、318線、108線等交通線正在成為雅安發展的生命線,蒙頂山茶葉馥郁的芳香在國內和國際彌漫,集約化產業園區也正在驅動雅安經濟朝著高質量的方向發展。

“神奇的九寨、人間的天堂”,容中爾甲歌聲裡九寨溝的形象深深地烙印在人們心裡,人們都對“童話裡的天堂”心向往之。“8·8”九寨溝地震后,各方共同努力,九寨溝生態環境保護和世界自然文化遺產保護得到大力提升。地震時火花海潰壩形成的雙龍海瀑布已成為助力九寨生態旅游發展的新景點。截至今年11月,九寨溝縣14481戶震損農房維修加固工作已全面完成,70戶農房重建和34戶城房重建項目已進入全面施工階段。

在過去的10年間,個人、集體和國家的綜合力量不斷匯聚成江海,各種力量不斷擰成一根繩,像大江一樣朝著一個方向奔流。在黨和各級政府的統籌領導下,各災區的安全住房建設、道路建設、城鎮建設、公共服務建設、產業建設、文化產業保護建設、生態環境建設等系列工作都取得了佳績。

“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的偉大勝利,充分展現了中華民族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偉大精神力量,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充分証明了中國共產黨不愧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說。

過去10年間,無數的含辛茹苦在四川匯集,無數的眾志成城在四川凝聚,無數的夢想與信仰在四川付諸實踐。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激勵著無數人感恩奮進、勇敢前行。“可樂男孩”薛梟、“替弟參軍”的夏雪晗、“斷腿舞者”廖智、“堅韌女警”蔣敏……數不清的身影不斷傳承和弘揚抗震救災精神,為國家的發展和歷史的前進貢獻著自己的力量。他們的事跡表明,用血與淚鑄就的抗震救災精神正在不斷融入中華兒女的血液,在未來的道路上,抗震救災精神將激勵中華兒女克服艱難險阻,朝著民族復興的方向勇往直前。

(記者 周洪雙 通訊員 陳晨)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