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激勵推動干部新擔當新作為

劉吉祥

2018年12月24日11:06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建立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樹立體現講擔當、重擔當的鮮明導向”。貫徹落實好這一重要要求,是新時代賦予組織工作的光榮使命,必須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組織實施,著力將選拔、關愛、寬容、調整干部貫通起來,形成激勵推動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完備鏈條。

旗幟鮮明地重用敢擔當善作為的干部。選好人、用對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勵。把擔當者用起來,敢於擔當就會蔚然成風。鮮明“政德、為民、擔當、實干、公認”5個用人導向。堅持從對黨忠誠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擔當作為,堅持事業為上、以事擇人、有為有位,堅持全面歷史辯証地看待干部,用好政治過硬、為民造福、敢抓敢管、埋頭苦干、群眾公認的干部,堅決不用不擔當不作為的干部,把“5個導向”融入到干部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探索識人察人的管用措施。改進干部考察的思路理念、程序步驟、方式方法,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考察干部,在更寬領域發現和選拔改革攻堅的促進派實干家,不能讓對黨和人民有貢獻、對藏區長治久安有貢獻的人受到冷落、埋沒。夯實優中選優的干部基礎。更大力度招才引智,吸引更多優秀大學畢業生和專業技術人才到藏區建功立業﹔強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教育和能力培訓,推動干部人才補鈣壯骨、固根守魂,更加自覺為藏區長足發展不懈奮斗。

堅定不移地關心關愛藏區一線的干部。藏區的自然、工作、生活條件都很艱苦,深入細致地做好對干部的關心關愛是組織部門義不容辭的責任義務。始終注重政治上關心、精神上激勵、生活上關懷,充分調動各類干部人才的積極性創造性。進一步大力表揚先進,大規模開展優秀共產黨員、縣鄉村干部、專業技術人才等評選表揚活動,努力營造學先進、爭先進的良好氛圍。進一步落實專項獎補,加強柔性與剛性互補的雙軌引才、留才工作,重獎對發展、民生、穩定等作出貢獻的干部人才。進一步嚴格執行政策,創造性用好用活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政策,切實提高干部人才體檢標准,持續落實法定休假和高寒高海拔地區特殊休假相結合的休假制度。進一步解決實際困難,深入推進干部人才食堂、澡堂、周轉房等保障工作,完善工傷保險、交通意外保險制度,特殊關愛因病因災致貧、生活困難的干部人才。

寬宏大度地容忍無心無意過失的干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事業總是有風險的,不能期望每一項工作隻成功不失敗”。藏區工作不容易,組織要真心真意真情關心關愛干部,特別是干部受到挫折、委屈時更要理解體諒。注重把握政策界限。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三個區分開來”重要內涵,堅持實事求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該容的大膽容錯,支持干部放膽干事﹔不該容的堅決不容,決不能拿容錯當“保護傘”、搞紀律“鬆綁”,確保容錯在紀律紅線、法律底線內進行。注重“容”“糾”並舉。幫助干部對已發生的失誤、錯誤採取補救措施、總結教訓,督促指導完善制度,防止類似錯誤發生,防止一“容”了之。注重澄清保護干部。區分正常檢舉揭發和誣告陷害,對惡意中傷、誣告陷害、干擾改革創新的行為,依紀依法嚴肅查處﹔對經查核受到惡意中傷的干部,及時為其澄清正名。注重正確對待容錯干部。組織認定給予容錯的干部,在平時考核、績效考評、任期考核等考核中不受影響﹔在提拔任用、職級晉升以及評先評優、表彰獎勵時不作負面評價。

毫不留情地調整不作為亂作為的干部。黨的十八大以來,制定並落實了一系列關心激勵干部的辦法,如果一些同志還是不作為、亂作為,作風漂浮、消極懈怠,不願負責、不敢碰硬,該處理的必須處理,該調整的必須調整。要端正激勵的“風向標”。出台激勵政策,不是為了照顧,而是為了規范,是要樹立一種干事創業、奮發有為的正確導向,不能把解決待遇、激勵干事的工作庸俗化。要用好考核的“指揮棒”。對不同地區、層級、崗位的干部分類建立考核指標,解決干與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推動干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持之以恆靜下心來、沉下身來抓基礎、創實績。要暢通能下的“出口關”。對不適宜、不勝任以及不作為、亂作為的干部,採取調離崗位、免職等方式進行處理,形成調整一個、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懾效應。同時,加強對“下來”干部的跟蹤教育培訓,重塑思想、提升本領,為“再上”創造條件。(作者系中央甘孜州委常委、常務副州長組織部部長)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