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 習近平李克強作重要講話

2018年12月21日17:4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 習近平李克強作重要講話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 習近平李克強作重要講話

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會議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會議。

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2018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19年經濟工作。李克強在講話中對明年經濟工作作出具體部署,並作了總結講話。

會議認為,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落實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有效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迎難而上、扎實工作,宏觀調控目標較好完成,三大攻堅戰開局良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力度加大,穩妥應對中美經貿摩擦,人民生活持續改善,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朝著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邁出了新的步伐。成績來之不易。

會議指出,一年來,我們在實踐中深化了對做好新形勢下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發揮掌舵領航作用﹔必須從長期大勢認識當前形勢,認清我國長期向好發展前景﹔必須精准把握宏觀調控的度,主動預調微調、強化政策協同﹔必須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有針對性主動引導市場預期﹔必須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形成全局工作強大合力。

會議強調,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要看到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這些問題是前進中的問題,既有短期的也有長期的,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結構性的。要增強憂患意識,抓住主要矛盾,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

會議指出,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變局中危和機同生並存,這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帶來重大機遇。要善於化危為機、轉危為安,緊扣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深化改革開放,加快綠色發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變壓力為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

會議強調,明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做好經濟工作至關重要。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著力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提振市場信心,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會議指出,宏觀政策要強化逆周期調節,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適時預調微調,穩定總需求﹔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改善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提高直接融資比重,解決好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結構性政策要強化體制機制建設,堅持向改革要動力,深化國資國企、財稅金融、土地、市場准入、社會管理等領域改革,強化競爭政策的基礎性地位,創造公平競爭的制度環境,鼓勵中小企業加快成長。社會政策要強化兜底保障功能,實施就業優先政策,確保群眾基本生活底線,寓管理於服務之中。

會議認為,我國經濟運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給側結構性的,必須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更多採取改革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要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推動更多產能過剩行業加快出清,降低全社會各類營商成本,加大基礎設施等領域補短板力度。要增強微觀主體活力,發揮企業和企業家主觀能動性,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和法治化營商環境,促進正向激勵和優勝劣汰,發展更多優質企業。要提升產業鏈水平,注重利用技術創新和規模效應形成新的競爭優勢,培育和發展新的產業集群。要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提高金融體系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形成國內市場和生產主體、經濟增長和就業擴大、金融和實體經濟良性循環。

會議指出,今年三大攻堅戰初戰告捷,明年要針對突出問題,打好重點戰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要堅持結構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場異常波動和共振,穩妥處理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做到堅定、可控、有序、適度。打好脫貧攻堅戰,要一鼓作氣,重點解決好實現“兩不愁三保障”面臨的突出問題,加大“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脫貧攻堅力度,減少和防止貧困人口返貧,研究解決那些收入水平略高於建檔立卡貧困戶的群體缺乏政策支持等新問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堅守陣地、鞏固成果,聚焦做好打贏藍天保衛戰等工作,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同時要統籌兼顧,避免處置措施簡單粗暴。要增強服務意識,幫助企業制定環境治理解決方案。

會議確定,明年要抓好以下重點工作任務。

一是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要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堅定不移建設制造強國。要穩步推進企業優勝劣汰,加快處置“僵尸企業”,制定退出實施辦法,促進新技術、新組織形式、新產業集群形成和發展。要增強制造業技術創新能力,構建開放、協同、高效的共性技術研發平台,健全需求為導向、企業為主體的產學研一體化創新機制,抓緊布局國家實驗室,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加大對中小企業創新支持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形成有效的創新激勵機制。

二是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我國市場規模位居世界前列,今后潛力更大。要努力滿足最終需求,提升產品質量,加快教育、育幼、養老、醫療、文化、旅游等服務業發展,改善消費環境,落實好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增強消費能力,讓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稱心、用得舒心。我國發展現階段投資需求潛力仍然巨大,要發揮投資關鍵作用,加大制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強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大城際交通、物流、市政基礎設施等投資力度,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短板,加強自然災害防治能力建設。

三是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切實抓好農業特別是糧食生產,推動藏糧於地、藏糧於技落實落地,合理調整“糧經飼”結構,著力增加優質綠色農產品供給。要重視培育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注重解決小農戶生產經營面臨的困難,把他們引入現代農業發展大格局。要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重點做好垃圾污水處理、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要總結好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經驗,鞏固改革成果,繼續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

四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要統籌推進西部大開發、東北全面振興、中部地區崛起、東部率先發展。目前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等地區發展呈現出許多新特點,規模經濟效應開始顯現,基礎設施密度和網絡化程度全面提升,創新要素快速集聚,新的主導產業快速發展,要推動這些地區成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要增強中心城市輻射帶動力,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助推力。要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實施長江生態環境系統性保護修復,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推動城鎮化發展,抓好已經在城鎮就業的農業轉移人口的落戶工作,督促落實2020年1億人落戶目標,提高大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

五是加快經濟體制改革。要深化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以增強微觀主體活力為重點,推動相關改革走深走實。要加快國資國企改革,堅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和公平競爭原則,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加快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改組成立一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組建一批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動中國鐵路總公司股份制改造。要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營造法治化制度環境,保護民營企業家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要以金融體系結構調整優化為重點深化金融體制改革,發展民營銀行和社區銀行,推動城商行、農商行、農信社業務逐步回歸本源。要完善金融基礎設施,強化監管和服務能力。資本市場在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發而動全身的作用,要通過深化改革,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進入,推動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盡快落地。要推進財稅體制改革,健全地方稅體系,規范政府舉債融資機制。要切實轉變政府職能,大幅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強化事中事后監管,凡是市場能自主調節的就讓市場來調節,凡是企業能干的就讓企業干。

六是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要適應新形勢、把握新特點,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要放寬市場准入,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特別是知識產權,允許更多領域實行獨資經營。要擴大進出口貿易,推動出口市場多元化,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有效管控各類風險。要精心辦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要落實阿根廷中美元首會晤共識,推進中美經貿磋商。

七是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完善制度、守住底線,精心做好各項民生工作。要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重點解決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群體就業。要增加對學前教育、農村貧困地區兒童早期發展、職業教育等的投入。要完善養老護理體系,努力解決大城市養老難問題。要下更大氣力抓好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產和交通安全。要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在加快省級統籌的基礎上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要繼續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要構建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長效機制,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類指導,夯實城市政府主體責任,完善住房市場體系和住房保障體系。

會議強調,我國發展擁有足夠的韌性、巨大的潛力,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不會改變。要全面正確把握宏觀政策、結構性政策、社會政策取向,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要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推動更大規模減稅、更明顯降費,有效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要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促進新動能加快發展壯大。要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提升創新能力和效率,提高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水平。要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硬任務,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要持續釋放內需潛力,推動區域協調發展。要深化財稅金融、國資國企等重點領域改革,堅決破除民營企業發展障礙,增強發展內生動力。要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著力穩外貿、穩外資。要協同推動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加強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要突出保基本兜底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會議要求,做好經濟工作,必須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能力和水平,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動搖,堅持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激勵干部擔當作為,鼓勵創造性貫徹落實,加強學習和調查研究,在學習和實踐中找思路、想辦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會議號召,全黨全國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上下同心,迎難而上,以經濟社會發展的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領導同志,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有關領導同志以及中央軍委委員等出席會議。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政主要負責人,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中央管理的部分企業和金融機構負責人,軍隊有關負責人參加會議。(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