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弘揚民族精神、奮斗精神

平型關大捷:戰斗精神應永遠銘記

2018年12月21日09:1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平型關大捷:戰斗精神應永遠銘記

在山西省靈丘縣平型關大捷紀念館內,陳列著一面特殊的旗幟,上面寫著“平型關大戰突擊連”。

2015年9月3日,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閱兵式上,“平型關大戰突擊連”英雄集體方隊擎舉旗幟通過天安門,接受了檢閱。

“‘平型關大戰突擊連’的名字得來於一次戰斗,原是八路軍115師685團2營5連。”平型關大捷紀念館講解員李慧珍說。

1937年,日軍發動全面侵華戰爭。華北日軍攻佔了北平、天津后,投入30萬兵力向華北腹地展開進攻,揚言“一個月拿下山西,三個月滅亡全中國”。

在此民族危亡之際,中國共產黨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紅軍主力改編為八路軍。八路軍115師、120師、129師東渡黃河,開赴山西抗日前線。

9月中旬,日軍第5師團主力企圖奪取平型關,突破內長城防線。平型關北為恆山余脈,南接五台山,東通冀北,西抵雁門,自古就是晉冀兩省的重要隘口。

根據作戰計劃,八路軍115師開赴平型關附近。平型關兩側峰巒聳立,陡峭險峻,關前是一條由西南向東北延伸的狹窄溝道,是伏擊殲敵的理想地。9月24日深夜,115師各路部隊冒雨向指定伏擊地域進發,經過大半夜的艱難行軍,115師各路官兵於25日清晨進入預定攻擊位置。7時許,日軍進入伏擊圈。115師抓住戰機,立即命令全線開火。

115師各團居高臨下,一齊向溝底公路上的日軍猛烈開火,隨后又沖下公路將敵人分割包圍,展開肉搏。經過6個多小時的激戰,終於將進入埋伏圈的日軍全部殲滅。

此戰,八路軍共擊斃日軍1000余人,擊毀汽車100余輛,馬車200余輛,繳獲步槍1000余支,機槍20余挺,火炮一門,以及大批的軍用物資,取得了全國抗戰開始以來中國軍隊的首戰大捷。

“平型關大捷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極大地鼓舞了全國抗戰軍民的信心。”平型關大捷紀念館副館長呂民忠說,這次勝利也是一場偉大的政治動員。

盡管取得大捷,斃敵1000余人,但在平型關戰役中八路軍也傷亡600多人。戰后統計,戰前有3個排、140人的685團2營5連,連3名炊事員都算上,隻剩下40人。5連被授予“英雄突擊連”的光榮稱號。

冰冷的數字背后,是一個個慘烈的場景。在喬溝伏擊戰中,被圍困在西段的日軍企圖從公路北側的緩坡進行突圍,搶佔了老爺廟梁高地,並對公路上的688團進行反擊。為了掌握戰場的主動權,688團3營奉命奪回老爺廟梁高地。敵我雙方展開激烈的白刃戰,6架敵機也前來為日軍助戰。佔領老爺廟梁高地、全殲敵軍后,3營連排干部大部分犧牲,9連最后僅剩10余人。

“我們的武器裝備落后於敵人,面對敵人的瘋狂反扑,最終取得勝利,靠的是不怕困難、不怕犧牲的戰斗精神。”呂民忠說,平型關戰役中不怕犧牲的戰斗精神值得我們永遠銘記。(新華社太原12月21日電 記者孫亮全)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