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數讀”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18年12月20日20: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12月18日上午,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想知道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的講話都有哪些重點嗎?“新時代學習工作室”用12個數字為您解答。

1種“偉大精神”

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極大豐富了民族精神內涵,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

2個“關鍵一招”

40年的實踐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3大“裡程碑”

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

3次“偉大飛躍”

40年春風化雨、春華秋實,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

3個“充分証明”

40年的實踐充分証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確的,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

40年的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發展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成功經驗、展現了光明前景,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強大力量,是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進步作出的重大貢獻。

40年的實踐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3個“第一”3個“第二”

制造業第一大國

貨物貿易第一大國

外匯儲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商品消費第二大國

外資流入第二大國

4個“基於”

我們黨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是基於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是基於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是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於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

4個“偉大”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

引用7句“古語”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

“周雖舊邦,其命維新”

“治世不一道,便國不法古”

“天下大同”

“協和萬邦”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事者,生於慮,成於務,失於傲。”

改革開放40年寶貴經驗9個“必須堅持”

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

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不斷增強我國綜合國力。

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

9大“啟示”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

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

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我們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

制度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

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根本任務。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

打鐵必須自身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

我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

40年來10個“始終堅持”

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動搖

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始終堅持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始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始終堅持保護環境和節約資源

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始終堅持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

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始終堅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