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時代楷模”張黎明:為改革開放貢獻工人智慧和工人力量

張道正

2018年12月19日08: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時代楷模”張黎明:為改革開放貢獻工人智慧和工人力量

40年的偉大變革,國民經濟蓬勃發展﹔40年的滄桑巨變,民眾生產生活發生了偉大變遷。40年來,中國的電力事業也取得了巨大發展成就。

在千千萬萬名國家電網公司員工中,“時代楷模”張黎明作為創新型一線勞動者的優秀代表獲得改革先鋒稱號表彰。伴隨著改革開放,他用實際行動貢獻著工人智慧和工人力量。

因為熱愛所以堅守

1986年8月21日,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視察天津開發區時題詞“開發區大有希望”。就是在這一年,張黎明進入塘沽供電局實習,在這裡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剛剛參加工作的張黎明,感受最深的是老一輩工人不懼艱難險阻,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1989年的深秋,220千伏漢大線的219號鐵塔發生故障,因219號鐵塔位於一個回形水塘中央,按照帶電作業規程規定,帶電工器具和作業人員要保持干燥狀態。因為上塔作業需要年輕人,這時,班裡那些年近五旬的老師傅二話不說、毫不猶豫就跳進泥塘,站到冰冷刺骨的水裡,用肩膀扛起梯子架起了一座“人橋”,讓張黎明帶著工具從“人橋”上通過。踩著這條顫巍巍的“人橋”,張黎明堅定了甘為人梯、有了困難我先上的決心。在隨后30多年的工作中,每當張黎明遇到困難的時候,就會想起當年池塘裡的那些老師傅。

濱海新區是改革開放的最前沿,眾多世界500強企業在這裡落戶,每一分每一秒,張黎明的工作都在服務和支撐著這個整體的運轉。關鍵時段24小時值守、手機從不關機。

2014年10月的一天,已近晚上12點,海河隧道建設工地突然停電,工程負責人給張黎明打來求助電話。海河隧道工程是中國首次在高地震區修建沉管隧道,備受矚目。張黎明緊急聯系值班人員趕往現場開展搶修,隻用了2個小時,被挖斷的電纜就得到了修復。這條隧道也成為了濱海新區中心商務區發展和自貿區建設的重要基礎保障。

從塘沽區到“塘、漢、大”組成的濱海新區,張黎明始終堅守在他熱愛的配電崗位,他的足跡遍布這裡的每一寸土地,交出了巡視8萬多公裡、繪制線路地圖1500多張、2萬余次操作無事故的成績單。

服務隊意味著責任和奉獻

2007年,濱海公司共產黨員服務隊應運而生,張黎明自願從管理崗降至生產崗,站在了服務民眾的“最后一公裡”上。以張黎明名字命名的黎明服務隊向社會各界公布服務熱線電話后,他的手機號出現最多的地方,是社區敬老助殘服務卡、街道市民服務手冊和便民愛心卡上。

一條風雨兼程路,走出萬家燈火情。張黎明總是說,“隻要對社區居民有利,我們就做!”多次到老舊小區搶修或者看望孤殘老人時,張黎明發現樓道總是不“亮堂”。居民尤其是老人,本來上下樓就不方便,再加上光線不好,行動就更為困難了。這成了黎明的一塊“心病”。

怎麼能夠少花錢辦好事,讓樓道徹底亮起來呢?張黎明自費購置了好幾種節能燈泡反復實驗,制作了一種通過聲音控制開啟的節能燈,每個燈泡的電費每年才1塊錢。主動與居委會聯系協調后,“節能互助·點亮鄰裡”老舊小區樓道照明計劃順利啟動。這項活動從2016年啟動至今,服務隊共點亮了37棟老樓148個“黑樓道”,2000多戶居民從此不再受摸黑爬樓之苦。

濱海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成立11年來,累計開展志願服務近萬次。其中既有在危急之際救助突發心臟病的陳雨蘭大娘的感人事跡,又有自掏腰包為老舊樓道安裝節能燈的暖心之舉。“黎明出發,點亮萬家”在濱海新區家喻戶曉。

創新讓工作更快樂

改革開放40年,電力人始終在創新的道路上奮力前行。張黎明雖然學歷不高,卻是個愛學習、善鑽研的有心人,工作中他總是隨身攜帶螺絲刀、小剪刀等,一有創意點子就著手試驗。“急修BOOK箱”就是這樣被設計出來的,並成為搶修專業的必備裝備,並在天津電力系統得到廣泛推廣應用,成為搶修一線員工的隨身“寶貝”。

工作場所更是張黎明的創新陣地。在長年的搶修工作中張黎明發現,更換變壓器保險時,搶修人員“全副武裝”登杆操作,幾處操作下來,一天的時間也就過去了。 張黎明反復思考試驗,對刀閘進行優化改造,利用物理學重力跌落原理巧妙地將刀閘設計成可摘取式,讓搶修隊員不用爬電杆,在地面就能摘取更換,修復時間縮短至8分鐘,既安全又省時。這項成果獲國家專利並得到推廣應用,僅這一項小革新每年就可減少因停電帶來的損失300多萬元人民幣。

經過反復實踐,“三防涼帽”“孿生卡”“絕緣操作杆”等一大批創新成果應運而生。以他名字命名的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后,張黎明帶領創新團隊開展了技術革新400余項,獲國家專利158項,產生了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工作室還孵化出“星空”、“蒲公英”等10個創新工作坊,培養出了更多肯鑽研、愛創新的“藍領創客”。

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張黎明被中宣部光榮地授予了“時代楷模”榮譽稱號。新的起點加快了張黎明前進的腳步,張黎明說:“我只是千千萬萬勞動者大軍中的一員,也正是這支勞動者大軍用勤勞和智慧托舉著我們偉大的中國夢。身處新時代,站在新起點,我將和我的隊友們一起,以更優質的服務、更精湛的技術,干好服務隊,黎明再出發!”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