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杜家毫:在新一輪改革發展中裝上大數據引擎插上信息化翅膀

2018年12月15日14:2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在新一輪改革發展中裝上大數據引擎插上信息化翅膀

  湖南日報12月14日訊(記者 賀佳)今天上午,圍繞“大數據與信息化”這一主題,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舉行第十六次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數據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論述,加快推進湖南大數據和信息化建設,推動國家大數據戰略在湘落實落地。省委書記杜家毫主持集體學習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省政協主席李微微參加學習。

  省領導烏蘭、傅奎、黃關春、黃蘭香、王少峰、蔡振紅、胡衡華、謝建輝、張劍飛、馮毅、劉蓮玉等參加學習。

  為提高學習效果,此次學習採取自學與實地參觀、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式,把學習“課堂”搬到了相關基地、企業和部門的信息化平台現場。會前,杜家毫、許達哲率全體與會人員先后來到湖南省電子政務外網統一雲平台展示廳、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和省公安廳,詳細了解目前我省已建成的自然人信息大平台(外網和公安網)、“互聯網+政務”平台、“互聯網+監督”平台、法人信息大平台等四大平台建設、應用情況,以及湖南電網大數據和信息化建設成果。

  杜家毫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大數據和信息化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作出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建設數字中國的重大決策部署。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數據和信息化的重要論述,大力推動國家大數據戰略在湖南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讓三湘大地在新一輪改革發展中裝上大數據的引擎、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杜家毫說,大數據不僅是一場技術革命、經濟變革,更是一場思想和理念的革新,對於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推動作用。要以“六大平台”建設為抓手,更加注重發揮大數據引領作用,加快推進信息化建設。抓共享,著力突破部門間的數據壁壘,加強數據關聯、比對等工作,積極穩妥構建基礎數據庫,不斷擴大數據共享的覆蓋面。抓應用,突出問題導向、需求導向,進一步挖掘數據應用價值,提高應用效能,實現更加科學化的公共決策、更加精細化的社會治理、更加高效化的政務服務、更加規范化的權力運行。抓安全,認真落實網絡安全制度,切實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防護,強化網絡安全技術支撐,提升大數據環境下防攻擊、防泄露、防竊取的監測、預警、控制和應急處置能力,確保國家秘密安全和個人隱私安全。

  杜家毫強調,要大力發展智能制造、數字經濟,加快推進智慧城市建設,不斷完善大數據基礎設施和創新服務平台,提高大數據應用能力,引導和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進一步釋放大數據生產力,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培育新動能、注入新活力。要加強對大數據與信息化工作的組織領導,推動大數據產業科學有序發展﹔各級領導干部要主動學習大數據、了解大數據、用好大數據,實現科學決策、提升領導能力、推動工作落實。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