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巴音朝魯:突出精准 壓實責任 強化作風 以攻城拔寨的決心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8年12月15日13:57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突出精准 壓實責任 強化作風 以攻城拔寨的決心打贏脫貧攻堅戰

  今天,全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會議召開。省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巴音朝魯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重要論述精神,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突出精准,壓實責任,強化作風,以攻城拔寨的決心打贏脫貧攻堅戰。省長、領導小組組長景俊海出席會議。

  會議研究討論了《吉林省駐村干部管理辦法(試行)》《吉林省“五級書記”抓扶貧責任制》《吉林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工作規則》、省級領導脫貧攻堅包保任務調整意見,聽取了2019年度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預算安排和2018年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督查反饋問題整改情況的匯報。

  巴音朝魯指出,當前,全省脫貧攻堅工作已經進入關鍵階段,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嚴格執行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動各級書記職責更加細化、具體化。各級書記要按照責任要求,強化責任擔當,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各級脫貧攻堅領導小組要認真履行職責,充分發揮作用,全面加強頂層設計、總體布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和督促落實等方面工作。要進一步加強領導干部包保工作,包保點已經完成脫貧任務的,要繼續加強聯系,同時下功夫抓好新包保點工作﹔沒有完成脫貧目標的,要繼續強化包保責任,確保完成任務。領導干部要帶頭啃硬骨頭,帶頭包保任務最重的難題村,因人因戶施策,注重產業脫貧,確保精准脫貧、穩定脫貧、可持續脫貧。

  巴音朝魯強調,要嚴格落實駐村干部相關制度,有針對性地加強駐村干部培訓和指導,進一步增強駐村干部責任感,提升駐村干部工作能力。對表現突出、成績突出的優秀脫貧干部要使用起來。要進一步加強脫貧資金使用管理,著力推動項目謀劃實施,充分發揮扶貧資金效用,對截留、挪用、貪污扶貧資金的堅決“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要堅持以嚴實深細作風謀劃和推動脫貧攻堅工作,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聚焦基本要求和核心問題,把各方面工作做得實而又實。堅決杜絕面子工程、弄虛作假。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件件有著落,實行台賬管理、跟蹤問效,確保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以及相關督察檢查的整改任務落實到位。對工作中敷衍塞責、整改不力的追責問責。

  省領導高廣濱、張安順、吳靖平、陶治國、王曉萍、王凱、李悅,省政府秘書長彭永林,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成員出席會議。(記者曹夢南)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