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韓長賦:堅決打好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專項治理這場硬仗切實保障農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2018年12月15日11:08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堅決打好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專項治理這場硬仗切實保障農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12月14日,農業農村部會同商務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知識產權局、中華全國供銷總社等部門在京聯合召開全國農村假冒偽劣食品治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會上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自覺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做好農村假冒偽劣食品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實增強工作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堅決清理打擊假冒偽劣食品和不法主體,打好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專項治理這場硬仗,努力構建規范有序的農村市場體系,千方百計提升農村食品質量水平,切實保障農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會議指出,確保農村食品安全,事關農民群眾健康和合法權益,事關農村社會和諧穩定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必須抓緊抓實抓到位。各部門要分兵把口,堅持零容忍態度,瞄准薄弱環節,以更大的決心、更自覺的行動、更精准的舉措,合力推進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專項整治行動。

  會議強調,要以高壓嚴打態勢,對農村食品市場開展一次全面“大掃除”,集中力量打擊生產經營假冒偽劣食品等違法違規行為,打掉一批生產經營“黑窩點”,處理並公布一批違法違規典型案例。要集中開展農村食品執法檢查行動,堅決收繳銷毀假冒偽劣食品﹔集中開展農村食品商標保護行動,堅決查處各類食品商標侵權假冒案件﹔集中開展農村假冒偽劣食品線索追查行動,嚴懲一批違法犯罪分子﹔集中開展農村食品治理工作宣傳行動,讓農民識假辨假,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針對農村食品生產經營鏈條和問題多發區域,要找准薄弱環節和工作著力點,推動打建結合,查漏補缺、建章立制,構建起農村食品監管長效機制。

  會議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堅決做到“四個到位”。一是組織領導到位,要強化屬地管理責任,將農村假冒偽劣食品治理納入政府績效考核,確保整治行動各項任務落到實處。二是責任落實到位,各部門進一步落實好法定職責,積極主動做好工作,推動各地建立健全責任追究制。農業農村部門要發揮好統籌協調、牽頭抓總作用﹔市場監管部門進一步規范農村食品市場秩序,強化農村假冒偽劣食品生產經營環節監管、執法,打擊農村食品商標侵權等違法行為﹔商務部門大力推進農村市場體系建設﹔公安部門嚴肅查處農村假冒偽劣食品犯罪案件﹔知識產權部門搞好農村食品商標保護﹔供銷合作社建立完善農村食品重要供銷渠道。三是協調配合到位,各部門要密切協作,齊抓共管、無縫銜接,形成工作合力,各地要建立健全跨部門、跨地區的協調聯動機制,讓違法分子無空可鑽、假冒偽劣食品無處可藏。四是條件保障到位,加大投入保障和科技支撐力度,運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監管效能。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於康震主持會議,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知識產權局、供銷總社、公安部相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記者李飛)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