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王晨:加強地方立法 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作貢獻

2018年12月15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12月12日至13日在江蘇調研時強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加強地方立法工作,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作貢獻。

  調研期間,王晨前往南京市人大常委會機關,召開座談會聽取市人大有關負責同志、人大代表和專家學者意見建議。在全面了解近期《南京市國家公祭保障條例》制定通過情況后,王晨表示,這部法規貫徹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決定和英雄烈士保護法精神,對國家公祭的場所、設施和禮儀等進行規范,對歪曲、否認南京大屠殺史實和傷害民族感情的行為等進行處罰、劃出紅線,社會關注度高,反映積極正面,為南京市國家公祭活動的舉行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是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的實際舉措,對其他地方立法具有示范帶動作用。在揚州,王晨來到廣陵區文昌花園社區,了解基層立法聯系點情況,看望人大代表,還到市人大常委會機關聽取意見建議。王晨指出,《揚州市公園條例》等法規,地方特色突出,關注民生和歷史文化保護,受到老百姓的歡迎。要繼續適應地方治理需要,積極有序推進立法工作。

  王晨強調,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人大制定了一大批地方性法規,有效推動了國家法律的貫徹實施和本地經濟社會發展。2015年3月,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修改后的立法法賦予所有設區的市地方立法權,進一步完善了我國立法體制。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地方立法大有可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地方立法工作全過程。要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堅持問題導向,提高立法質量,結合實際制定更多有效管用、人民群眾期待和滿意的法規。要重視法律法規的實施和監督,堅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要重視普法工作,增強法治觀念,提升法治意識,在全社會營造全面依法治國的良好氛圍。(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5日 04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