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國際聚變能聯合中心成立和聚變堆園區建設啟動大會在合肥召開 李錦斌宣布項目開工 

李國英相裡斌致辭

2018年12月15日14:10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國際聚變能聯合中心成立和聚變堆園區建設啟動大會在合肥召開

  

  12月14日上午,省委書記李錦斌、省長李國英、中國科學院副院長相裡斌等為國際聚變能聯合中心揭牌。記者 徐國康 徐旻昊 攝

  12月14日上午,國際聚變能聯合中心成立和聚變堆園區建設啟動大會在合肥召開。這是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標志著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又取得新的重大成果。省委書記李錦斌宣布“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綜合研究設施園區工程項目開工”。省長李國英,中國科學院副院長相裡斌,國際聚變能聯合中心有關專家分別致辭。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鄧向陽主持會議。省領導陶明倫、宋國權,中國科大校長包信和,省政府秘書長白金明,科技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同志,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專家咨詢委員會有關委員,共同見証國際聚變能聯合中心揭牌,並為聚變堆園區工程項目奠基。

  李國英在致辭中說,近年來,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著力下好創新“先手棋”,全力打造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合肥濱湖科學城、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省 “四個一”創新主平台,加快構建涵蓋“源頭創新、技術開發、成果轉化、新興產業”的全鏈條創新體系,有力推動了依靠創新驅動的引領型發展,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支撐。(記者 吳林紅)

  李國英指出,國際聚變能聯合中心成立和聚變堆園區啟動建設,為安徽推動科技創新、開展國際合作提供了重要載體,對於集聚全球領軍人才,協同開展科技攻關,加快聚變堆重大科技裝置建設和聚變能科學技術發展,必將產生重大影響。我們將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把聚變堆項目建設擺上突出位置,深化省院合作,強化要素保障,充分發揮聯合中心智力密集、機制靈活的優勢,加快建設綜合性開放式研究平台,推動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與交叉前沿研究深度融合,努力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加快打造世界級科技創新策源地,為建設創新型國家作出應有的貢獻。

  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綜合研究設施是 《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 “十三五”規劃》優先部署的大科學裝置,是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核心建設內容之一。合肥市、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主要負責同志分別介紹聚變堆園區規劃和項目推進情況。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