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承載國家使命對標世界一流匯聚高端人才 高質量推進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

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專家咨詢委員會成立大會暨第一次會議在合肥召開 李錦斌講話 李國英主持

2018年12月15日14:09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承載國家使命對標世界一流匯聚高端人才 高質量推進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

  12月14日上午,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專家咨詢委員會成立大會暨第一次會議在合肥召開。省委書記李錦斌出席會議並講話。省長李國英主持會議。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鄧向陽宣讀了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專家咨詢委員會名單。中國科學院副院長相裡斌,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趙忠賢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常委、秘書長陶明倫,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宋國權,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包信和,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

  李錦斌指出,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是黨中央賦予安徽的重大歷史使命。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新發展的重要論述和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持下好創新“先手棋”,創造性地推進科學中心建設。

  李錦斌強調,要堅持“高站位”,著眼承載國家使命,大力推進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充分認識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是代表國家參與全球科技競爭與合作的重要力量,是構建區域創新網絡的重要龍頭,是驅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真正以高能級平台引領高水平創新,以高水平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要堅持“寬視野”,瞄准世界先進水平,大力推進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以全新的理念、開放的胸襟、頂尖的標准來謀劃建設,在規劃建設、科技創新、產業成果、制度安排上體現國際水平,推動科學中心取得更多戰略性、引領型創新成果。要堅持“廣聚力”,匯聚全球頂尖人才,大力推進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充分發揮各位專家的“頭雁”作用、“導師”作用、“橋梁”作用,助力科學中心凝聚人才、培養人才、推薦人才,形成“天下英才匯江淮”的生動局面,共同為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建功立業。要堅持“強保障”,創造一流工作環境,大力推進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積極為專家咨詢委員會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建立定期交流、日常溝通、成果反饋機制,強化政策支持、成果獎勵和環境引導,進一步形成建設科學中心、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強大合力。

  李國英在主持講話時指出,要強化使命擔當,牢牢把握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的重大意義和戰略定位,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高起點高標准推進合肥科學中心建設,努力打造我國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的重要承載者和重要策源地。要把准用力方向,充分發揮專家咨詢委作用,在促進技術攻關、成果轉化、產業升級、人才引育、制度創新等方面多出良策。要完善工作機制,健全配套管理制度,建好咨詢平台,做好服務保障,為專家咨詢委發揮作用營造良好環境,確保以高水平決策咨詢引領合肥科學中心高質量高水平發展。

  相裡斌指出,建設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是中科院與安徽省共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重大決策的實際舉措。中國科學院已經與安徽省聯合成立了合肥科學中心理事會,作為中心的決策領導機構。專家咨詢委員會的成立,意味著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科學決策機制進一步完善。中國科學院高度重視,希望專家咨詢委員會在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重大科學問題、科技發展戰略和規劃等方面發揮決策咨詢作用。

  趙忠賢指出,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發展思路清晰,方向明確,發展定位具有前瞻性和科學性,重大項目建設卓有成效,初步形成了圍繞國家實驗室爭創和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建設的科學中心框架體系。合肥科學中心應聚焦能源、信息、健康、環境四大領域,圍繞國家重大需求以及深層次“卡脖子”核心技術問題,進一步提高站位、突出發展重點、細化路線圖、加強要素保障、創新體制機制,持續產出重大標志性成果。要加快人才隊伍建設,加速推進杰出中青年科學家以及后續科學家的培養,組建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團隊,為合肥科學中心發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撐。(通訊員 鄭言 記者 吳林紅)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