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賜貴:充分發揮海南政策優勢和資源優勢 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交流合作

2018年12月14日15:0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充分發揮海南政策優勢和資源優勢 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交流合作

十二月十三日上午,省委書記劉賜貴到中國(海南)國際熱帶農產品冬季交易會參觀調研。圖為劉賜貴在“一帶一路”國際館了解外商代表的參展情況。記者 王凱 攝

12月13日上午,省委書記劉賜貴來到2018年中國(海南)國際熱帶農產品冬季交易會現場,參觀“一帶一路”國際館並與參展商和群眾交流,強調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中關於打造國家熱帶農業科學中心、建設全球動植物種質資源中轉基地、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農業交流平台等要求,充分發揮中央賦予海南的政策優勢和海南自身熱帶資源優勢,搭建交流平台,拓展合作領域,不斷強化農業在對外交流合作中的作用,扛起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海南擔當。

近幾日受到寒流影響,海口和全國大部分城市一樣都出現了大幅降溫,但在冬交會現場,卻是一派火熱景象。主展廳的巨型果盤由60多種水果拼制而成,集中展示了海南品種豐富的熱帶特色瓜果。劉賜貴仔細聽取相關負責人介紹,要求積極引進適合海南的優質農產品品種,打造海南熱帶特色農業“王牌”。

今年有34個國家和地區的138家企業帶來400多個品種在“一帶一路”國際館參展。咖啡、紅酒、榴蓮、燕窩、牛肉、精油……不同國家的特色商品讓人目不暇接,展館內人頭攢動,參展商訂單不斷。劉賜貴先后走訪了保加利亞、澳大利亞、法國、越南、尼泊爾、韓國等展館,了解商品銷售和訂單情況,與各國客商和前來逛展館的市民群眾交流。參展商代表紛紛表示,冬交會是一個展示本國產品的大好機會,也是與中國企業建立聯系的良好契機,希望通過這個平台謀求與海南開展更多務實合作,促進雙方經貿和文化交流。劉賜貴指出,海南的優勢在於熱帶資源,最有條件在熱帶特色農業方面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深化交流合作。農業不僅僅是種植業,還有育制種、加工、銷售等多種業態,要加快國家熱帶農業科學中心、全球動植物種質資源中轉基地、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農業交流平台建設,充分發揮平台優勢,選育符合海南實際的優質品種,通過農業結構優化調整,進一步打開農產品市場,造福“一帶一路”沿線群眾,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今年冬交會,境內外客商由去年的5300多名增至6000多名。除了3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外,還有全國28個省區市在此參展,冬交會已經成為全國乃至全球農產品交易和國際交往的重要平台。劉賜貴說,冬交會每年都有新變化,今年比去年更加熱鬧。從參展規模上看出,我們與“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之間的合作前景十分廣闊,各國踴躍參展帶來了很多先進品種和技術,促進了雙方交流,拓寬了合作領域。

“今天看到參展商品賣得很火,我們也感到很高興。一個個參展商都說賣得好,這個展會就辦得成功了。”劉賜貴強調,要充分發揮農業在對外交流中的作用,突出“一帶一路”交流特色,切實幫助企業和參展商解決遇到的現實問題和困難,注重安全防疫,不斷總結經驗,把冬交會辦得越來越好。

省委常委、海口市委書記張琦,省委常委、秘書長胡光輝參加活動。(記者 彭青林)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