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國生:一鼓作氣 一抓到底 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摘帽任務

2018年12月14日14:41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一鼓作氣 一抓到底 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摘帽任務

12月13日,省委召開33個擬退出貧困縣縣委書記座談會,省委書記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開發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以嚴格標准、過硬作風,扎實做好貧困縣退出工作,確保高質量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省委副書記喻紅秋主持座談會。

會上,欒川縣、封丘縣等19個今年擬退出的國家級貧困縣縣委書記先后發言,匯報脫貧攻堅工作進展情況﹔葉縣、內黃縣等14個擬退出的省級貧困縣作了書面發言。圍繞提升政治站位、完成年度脫貧任務,王國生和大家一起深入交流,對全省各級各部門所作出的積極努力表示肯定,要求進一步盤賬摸底、解決難題、提升質量。

王國生指出,33個貧困縣脫貧摘帽,是省委、省政府向黨中央、國務院立下的軍令狀,是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這是必須不折不扣完成的政治任務,是衡量年度減貧成效的關鍵環節,是實現脫貧攻堅三年行動目標的先決條件。要提升政治站位,強化問題意識,保持頑強毅力,解決突出矛盾,奮力實現脫貧摘帽既定目標,以扎扎實實的脫貧成效贏得群眾,提升脫貧工作社會滿意度。

王國生強調,要強化正確導向,統籌推進貧困縣退出各項工作。要處理好脫貧摘帽與年度考核的關系,做到通盤考慮﹔處理好省負總責與國家抽查的關系,堅持自我加壓﹔處理好退出進度與退出質量的關系,確保脫貧成效。要強化查漏補缺,做到四個“查一查”,即查一查程序標准是否嚴格、查一查重點環節是否抓牢、查一查問題整改是否到位、查一查基礎工作是否扎實,對照高標准,嚴之又嚴、細之又細、實之又實,不折不扣地完成貧困縣退出任務。

王國生要求,要強化責任落實,確保貧困縣退得出過得硬。省直有關部門要全面檢查相關指標的完成情況﹔省扶貧辦要加強對具體業務工作的指導﹔縣級黨委、政府是脫貧摘帽的責任主體,縣委書記、縣長是第一責任人,要扛穩政治責任,集中精力抓好脫貧﹔各省轄市黨委、政府要加強統籌指導,嚴把初審關。要層層擔當、自我加壓,確保每一項工作都經得起檢驗。

穆為民、武國定出席會議。(記者朱殿勇)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