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韓長賦:加快推進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改革 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法治保障

2018年12月14日14:30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加快推進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法治保障

12月13日,農業農村部召開深化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工作視頻會議。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會上強調,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決貫徹落實《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和《關於深化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指導意見》要求,加快推進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建設堅強有力的農業綜合執法體系和執法隊伍,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會議指出,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充分認識到深化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是全面依法治國、加快建設法治政府的內在要求,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完善鄉村治理體系的迫切需要,是加快農業農村部門職能轉變、提升農業執法監管能力的重要舉措,加快整合農業行政執法隊伍,切實提升農業執法監管能力,促進農業農村持續健康發展。

會議強調,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嚴格遵循改革總體要求,正確把握改革基本原則,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改革各方面和全過程。全面整合農業執法隊伍,加快構建權責明晰、上下貫通、指揮順暢、運行高效、保障有力的農業綜合行政執法體系。按照職權法定、屬地管理、重心下移的原則,厘清不同層級的執法權限,明確職責分工和執法重點。加強農業執法規范化建設,推進嚴格公正規范文明執法,完善執法程序,強化執法監督,著力培養既懂農業農村又熟悉法律的“通專結合”“一專多能”執法人才。積極創新執法制度機制,改進執法方式,嚴格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引導、教育和幫助農民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強化農業綜合行政執法隊伍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會議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堅持正確改革方向,不折不扣抓好改革任務落實。要精心組織實施,將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納入地方機構改革中統籌部署,加快實施進度。要協調落實政策,積極與相關部門溝通,形成多部門協同推進的強大合力。要嚴肅改革紀律,確保改革工作平穩有序推進。要加強宣傳引導,確保改革過程中“人心不散、隊伍不亂、工作不斷”。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主持會議,浙江、江西、廣東省農業農村廳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記者李飛)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