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弘揚民族精神、奮斗精神

【弘揚偉大民族精神 奮斗創造美好生活】

鼓舞抗戰必勝信心打贏是最好傳承

章文 王鵬

2018年12月14日13:4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鼓舞抗戰必勝信心打贏是最好傳承

初冬的拉薩,寒冷干燥。12月5日,第77集團軍某旅禮堂內,一場主題為“傳承抗戰精神爭當雪域尖兵”的演講比賽正在火熱進行。“戰斗雖小,但正是這一場場勝利,最終匯聚成抗日戰爭敵后戰場規模最大、參戰兵力最多、持續時間最長的著名戰役——百團大戰。該戰役有105個團約20余萬人參加,僅前3個半月,就作戰1824次,斃傷日偽軍2.58萬人,俘虜1.8萬余人,打破了日軍的囚籠政策,給予了日本帝國主義一個沉重打擊,鼓舞了全國軍民抗戰必勝的信心。”該旅摩步二營士官杜明正慷慨激昂地說。

“百團大戰的歷史,每名官兵都牢記於心。”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曾勁猛告訴記者,開展學習旅史是部隊延續了69年的優良傳統。

在二營榮譽室的“英雄牆”上,抗戰老兵冀延壁的遺像挂在最前面。冀延壁,1940年時任二營五連連長,因在百團大戰中戰斗英勇,被太岳軍區授予“乙等戰斗英雄”榮譽稱號。1999年,冀延壁受邀重返營隊,他語重心長地對官兵說:“不論什麼任務,都要完成好。要讓黨放心、讓人民放心!”

雖然歲月流逝、駐地變遷、人員更替,但部隊一代代官兵始終將抗戰精神根植心中,百團大戰帶來的榮譽和精神激勵,已成為他們克敵制勝的不二法寶。“我很自豪,來到了一個曾參加過百團大戰的英雄部隊。”旅中士華建國的家鄉正是百團大戰的戰場之一,他的曾祖父一家就是在八路軍的掩護幫助下,才得以從日軍凶狠殘暴的掃蕩中生還。自入伍后,華建國的家人一直鼓勵他在部隊努力奮斗,以實際行動來報答八路軍的救命之恩。如今,華建國已成為全旅的訓練尖子和優秀班長,他的照片也被挂上營部榮譽室的“英雄牆”。

“1940年8月17日,我營奉命襲擊霍縣南堡之敵,斃敵400余人﹔20日夜襲雷家灘日軍據點,斃敵30余人﹔8月24日和9月7日,兩次伏擊南堡之敵,斃俘敵60余人……”雖任職不久,但摩步二營營長祁建對營隊參加百團大戰的歷史了如指掌。

去年5月,旅剛剛調整組建完畢,就接到調整移防進藏的命令。從內地到邊疆,從平原到高原,從城市到山區,和許多官兵一樣,下士徐肇有些彷徨。就在他彷徨的緊要關頭,旅裡開展了“傳承抗戰故事,爭當改革先鋒”專題活動,先輩們英勇作戰的事跡讓徐肇深受觸動,當晚他就在移防決心書中寫道:“在民族危亡之際,我們的前輩浴血奮戰,取得百團大戰的勝利。今天,國家和人民有需要,我們義無反顧上高原。”

“移防一年多來,全旅官兵始終把練強打仗本領、提高打贏能力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來抓。”採訪中,旅長白紅旺向記者展示了部隊一組年度練兵數據:“自去年旅隊新調整組建以來,每逢大項任務,官兵都沖鋒在前——連續126天不停歇實彈射擊,在海拔4600米駐訓3個月,每月的30公裡負重戰斗體能訓練,每周高強度多科目連貫作業訓練……”

“最好的紀念是傳承,最好的傳承是打贏。”白紅旺告訴記者,百團大戰的勝利沉重打擊了日本侵略者,堅定了全國軍民抗戰必勝的決心。作為曾經的參戰部隊,官兵們將抗戰精神轉化為強大的精神動力,以昂揚的斗志書寫新時代的光輝篇章。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