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總書記知道咱們這兒困難

2018年12月13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駱駝灣村是個特困村,村裡608口人有428人為貧困人口,2011年農民人均純收入隻有900多元。村路兩邊,不少房子低矮破舊,石塊壘起的圍牆上,靠著一捆捆用來燒火取暖的秸稈,寒風吹來,“嘩嘩”作響。

走進村民唐宗秀家,一張土炕佔去半間屋子,炕上擺著一個取暖的火盆。余下半間,就放著兩個櫃櫥和一張桌子。

67歲的唐宗秀說:“總書記知道咱們這兒困難,來訪察訪察生活好不好,不叫咱受罪。他進來屋裡,也沒嫌干不干淨就坐下來,說我的口音像山西話,和我拉家常,可是親切。”

“他問我種了幾畝地、糧食夠吃不夠吃、養豬了沒有。還問我有什麼要求。我跟他說,現在不賴,沒什麼要求。”唐大媽說。

唐宗秀家門外的小路用石頭鋪砌而成,走在上面深一腳淺一腳。她特意攙扶著送總書記走出門外,“我叫他慢著點,他也叫我慢著點,說路不好走。”

村民唐榮斌家,屋裡一口水缸的蓋子上放著一桶食用油,地上是一袋50斤的白面,炕上一床嶄新的棉被和一件軍大衣格外搶眼。唐榮斌說:“這些都是總書記送給我的。這麼大領導來我們村,這是頭一次。”

一台21英寸彩電是唐榮斌家唯一的大家電。他邊把電視打開邊說:“總書記就是站在這兒,讓我打開電視,問我能看幾個台,還問我家裡的電話能不能打長途。”

讓唐榮斌印象最深的是,總書記叮囑他要把小孫子的教育搞好,說希望在下一代,下一代要過好生活,首先得有文化。

——摘自《“隻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習近平總書記到河北阜平看望困難群眾回訪》(新華社河北阜平2012年12月31日電)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