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弘揚民族精神、奮斗精神

“時代楷模”張黎明:點亮新時代產業工人創新之路

2018年12月11日09: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時代楷模”張黎明:點亮新時代產業工人創新之路

最近,國網天津濱海供電分公司張黎明創新工作室裡好不熱鬧。當研發中的第二代人工智能帶電作業機器人——“鋼鐵俠”自主識別並穩穩地抓住引流線時,張黎明和團隊成員們都激動地歡呼起來。

張黎明是濱海供電分公司配電搶修一班班長。都說創新是實驗室裡科研工作者的事,可作為一名扎根一線31年的老師傅,他不服輸。

黎明出發,點亮萬家。這些年,在他和團隊的創新努力下,公司累計開展技術革新400余項,獲國家專利158項。憑著這股倔勁,張黎明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行業裡響當當的電力“藍領創客”,被譽為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新時代產業工人的典型代表。

“鋼鐵俠”是張黎明帶領團隊花費數百個日夜苦心鑽研的得意之作。它採用激光雷達等精度更高的多維傳感器,結合人工智能算法,相比第一代自動化程度更高,這也是中新天津生態城惠風溪智慧能源小鎮建設的重要環節之一。“帶電作業稱得上電力行業最危險的專業,有了‘鋼鐵俠’,今后就可以讓機器人代替人在電網上做‘微創手術’了。”張黎明的自豪之情溢於言表。

“工作是快樂的,創新讓工作更快樂。”張黎明時常把這句話挂在嘴邊,勉勵同事和徒弟們。

為了讓電路搶修更快,他和同事們反復試驗,發明了“可摘取式低壓刀閘”。線路變壓器發生保險片短路燒毀故障的搶修時間,從過去的45分鐘縮短到8分鐘。隨著這項發明獲得國家專利並得到廣泛推廣,每年能減少因停電造成的經濟損失超過300萬元。

沒有完美個人,隻有優秀團隊。埋頭創新之外,張黎明仔細琢磨,積累總結近萬個故障成因,形成涵蓋30大類300多種故障搶修經驗的《搶修百寶書》分享給同事們。遇到故障,大家可以像查字典一樣按圖索驥,效率成倍提升。張黎明創新工作室還孵化出“星空”“蒲公英”等10個創新工作坊,培養出了更多肯鑽研、愛創新的“藍領創客”。

張黎明人送外號“活地圖”,這源自他事故診斷的絕活:根據停電范圍、故障周邊環境、線路設備健康狀況等有限信息,能迅速判斷出事故基本性質、大概位置,甚至能准確點出故障成因,為高效完成搶修任務贏得了寶貴時間。而這背后是超出常人想象的艱苦付出。

技校畢業后來到工作崗位,他下班后時常懷揣著筆記本,沿電力線路邊走邊記。多年下來,陪伴他熟悉線路的交通工具從老式自行車到電動自行車再到搶修汽車。

31年如一日,他累計巡線8萬多公裡,親手繪制搶修線路圖1500多張,完成故障搶修作業近2萬次,這才練就了電路搶修的“火眼金睛”。

電與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關,工作之余,張黎明挂念著老百姓的用電需要。除了搶修班班長,他還有一個特殊的“頭銜”——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

張黎明和隊員們主動印制了一些卡片發放到社區,創建微信平台,與11個社區150多位老弱孤殘人士長期建立愛心服務熱線,用愛心搭起了企業與群眾的“連心橋”。

看到老舊小區樓道大都又黑又暗,老人們出行很不方便,他主動將濱海新區發放給他的一萬元道德模范獎金悉數捐出,成立“黎明·善小”微基金,用來購買節能LED燈泡。600多層老樓樓道又重新明亮了起來。

“很多居民眼裡的小事,我們看到了想不到,師傅看到想到了,還一定要做到。”張黎明的徒弟張雨蔚這樣評價他。

“從過去電網建設依靠人拉肩扛,到現在無人機、智能巡檢機器人的使用,我從一個側面親眼見証了改革開放的輝煌歷程。”回顧這些年的工作,張黎明深有感觸地說。

張黎明是伴隨著我國改革開放成長起來的產業工人的杰出代表。從技校畢業生到技能專家,從普通工人到全國勞模、十九大代表,他用實際行動譜寫了新時代的勞動者之歌。(新華社天津12月11日電 記者毛振華)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