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寧夏《共產黨人》

腳板沾滿泥土的第一書記

——記鹽池縣王樂井鄉曾記畔村駐村第一書記禹洪亮

2018年12月11日13:52    

2017年初,自治區政府辦公廳(信訪局)副處級干部禹洪亮接受組織委派,到鹽池縣王樂井鄉曾記畔村駐村開展扶貧工作。近兩年來,禹洪亮牢記使命,迎難而上,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帶領群眾在脫貧攻堅戰役中穩步前行,用激情和汗水書寫了駐村干部的責任與擔當。

走進群眾心裡

駐村工作伊始,禹洪亮就給自己定了一個規矩:每周進村入戶必須保持在3天以上,必須堅持步行入戶。

一開始有些村民不認識他,向村支書朱玉國打聽:“那個人是個干啥的?怎麼天天在農戶家轉悠?”當得知是組織派來的駐村第一書記時,大家不由得伸出了大拇指。

曾記畔村地廣人稀,6個自然村分布較為分散,3個月的時間裡,禹洪亮每個工作日步行都在10公裡以上,短時間內實現了對全村常住戶進行走訪、個別重點戶入戶10余次,電話聯系外出戶228戶,幾本厚厚的民情筆記,成為他的寶貝,為禹洪亮開展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是他給自己定下的另一個規矩。駐村以來,禹洪亮參與調處的各種糾紛46件次。曾記畔村黨支部副書記王登平多次隨他下村入戶調解矛盾糾紛,見証了多個矛盾化解的過程,用他的話說:“第一書記禹洪亮雖長期在機關工作,但他親力親為解決矛盾糾紛的作風給我們樹了榜樣,值得我們學習。”

村民周財要建房,和其他村民發生沖突,周財6次選址都被阻擋,雙方都有情緒。為此禹洪亮與村委其他干部先后5次召開村民小組會議,並個別談話,歷時一個多月,促成問題妥善解決。建檔立卡貧困戶溫峰,因在兒子名下有一輛早已不存在的農用車,致使多次申請低保無法獲得批准。在証實老人反映情況屬實后,禹洪亮攜有關証明材料,主動聯系市、縣有關部門協調,幫助溫峰辦理了低保。獲知貧困戶陳儒兄弟2014年在陝西定邊縣務工工資多次討要無果,他主動協調鹽池縣信訪局的同志,帶著陳儒父子到定邊縣找有關部門協商解決,為陳儒討回3.8萬元的欠款。張記溝自然村通自來水10多年,村民張金和卻在小陽溝自然村居住,全家人一直吃窖水,禹洪亮多次上門做小陽溝自然村村民的工作,最終張金和一家吃上了自來水。村民李建付實施產業托養雞缺資金,他主動墊付3000元。

“腳沾泥土、話接地氣”,讓禹洪亮得到了群眾的認可,田間地頭,遇到他的群眾都親切地叫他“老禹”。駐村工作以來,禹洪亮堅守工作紀律,沒有因個人原因請過假,節假日加班幾乎成了常事。

讓村庄變美群眾變富

2017年初,小陽溝自然村村民李全居住在30年前的土坯房裡,雨天漏雨、風天揚塵,數次入戶動員,老李都以無錢為由不願實施改造。禹洪亮側面了解得知,李全家風好,子女孝順,孫子在華東理工大學上學,他主要怕建房增加孩子負擔,影響孫子上學。

禹洪亮把李全作為工作重點,電話聯系李全的兒子,並承諾村兩委、駐村工作隊將盡力幫助,解決實際困難。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連續7次入戶動員,李全終於被禹洪亮的誠意打動。用李全的話說,“再不實施危房改造,既拖了全村的脫貧驗收,也辜負了禹書記的一片苦心。”觀念的轉變促成了行動的落實,李全成了小陽溝實施危房改造的帶頭人,他不僅自己建房,還主動配合駐村工作隊動員其他住房困難戶實施改造,該村先后有11戶群眾實施危房改造。

居住條件差是曾記畔村的一個短板。2017年初,政府號召群眾實施危房改造,到同年6月底,全村實施危房改造的群眾僅有78戶,不到鄉政府下達任務的一半,佟記山、小陽溝兩個自然村無一戶群眾參與危房改造。因工作滯后,曾記畔村在全鄉會議上被點名。禹洪亮及時與村兩委成員進行分析,查找問題症結。經分析,居住條件差而又沒有實施危房改造的群眾以老年人居多,經濟條件相對有限,想改造卻又不願向子女張口。缺錢、缺勞力是這部分群眾遲遲不願開工建房的症結所在。為了徹底改變這部分群眾的居住條件,禹洪亮和村兩委干部一方面加大走訪力度,動員老人的子女、親屬給予幫助支持,同時積極尋求派出單位支持,協調落實10萬元給予重點困難戶部分資金扶持。對缺乏勞力的群眾,動員本村有施工特長的群眾承包建設。截至2017年底,曾記畔村實施危房改造戶數152戶,佔鄉政府下達指標的133%,全村徹底消除了住房不安全的隱患。

近兩年來,曾記畔村在公共基礎設施方面的投入資金達到1200萬元。水通、路平、燈亮,曾記畔村面貌煥然一新。在派出單位的鼎力支持下,禹洪亮爭取立項新修柏油路9.1公裡,6個自然村全部實現柏油路聯通,完成自然村內主巷道硬化11.7公裡,實現常住戶硬化路通戶。安裝太陽能路燈276盞,實現自然村全覆蓋。建成文化活動廣場5處4000平方米,並全部安裝健身活動器材﹔建成村級養老互助社,有床位12個,提供日間照料,解決了多位孤寡老人的生活問題。

在禹洪亮和村干部的努力下,曾記畔村庄變美了,村民變富了。目前,曾記畔村羊隻存欄達到1.3萬隻﹔發展灘雞養殖,全村灘雞年出欄近1萬隻。29戶低收入群眾安裝了屋頂太陽能光伏發電裝置,實現了並網發電,戶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兩年來,組織100余人次接受各種技能培訓,其中建檔立卡戶有28人取得了技能証書,在建筑、家裝、餐飲、物流等行業打工。2017年曾記畔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9249元。

把黨的政策送進農家

在禹洪亮的工作安排裡,從來沒有周末休息這個概念,隻要上級組織有對群眾動員宣傳黨的政策的任務,他立即行動。“5+X”黨員主題活動,是禹洪亮開展工作的一個重要平台。

永遠做群眾的學生,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工作中遇到難題,禹洪亮主動向老黨員請教。當月各項工作進展情況,及時向群眾通報。這些做法增強了群眾的參與感和工作的透明度,使黨員群眾對脫貧攻堅工作有了更深刻的感受,主動融入工作之中。

春節、“七一”等重要節日,禹洪亮和村兩委都要組織開展系列活動。協調自治區政府辦公廳相關處室、鹽池縣總工會、幫扶單位縣中醫院聯合開展“好媳婦”“好婆婆”及“致富能手”的表彰活動,讓群眾身邊的典型帶動群眾發展。邀請縣中醫院黨員開展送藥下鄉及義診活動,組織對困難老黨員進行慰問。

黨建工作的有序開展,極大地增強了黨員的凝聚力、戰斗力,促進了脫貧攻堅任務的落實。上級每一項工作部署下來后,禹洪亮都要先和工作隊的另一名同志認真學習,吃透政策精神,再對村、組干部,包扶責任人進行培訓。考慮到包扶單位的工作特點,他主動深入到縣中醫院對幫扶干部進行培訓,組織人員加班加點,對扶貧檔案信息進行完善。工作中,禹洪亮與包扶干部結下深厚友誼,形成工作默契。近兩年來,禹洪亮針對客觀條件發生變化,不符合建檔立卡要求的群眾按程序退出,對因病或意外因素不能如期脫貧或返貧的群眾通過規定程序進行確認。對婚喪嫁娶和新生等原因出現人口信息變動的群眾進行了完善,做到檔案資料與國辦系統信息“四個一致”。

2017年12月14日,鹽池縣王樂井鄉曾記畔村迎來了入冬以來的第一場小雪。禹洪亮當天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裡寫下了這樣一段話:“去年春節前夕,我與上一任駐村干部完成工作交接,駐村開展扶貧工作。當日,車上儀表盤顯示的溫度是-26℃。面對宿舍內熄滅的爐火和窗外呼嘯的寒風,即便已經有思想准備的我還是產生了一絲畏難。入冬的第一場雪又不期而至,想起上個春節剛到村上的日子,仿佛如昨日。現在,每每暮色時分,我和一同並肩作戰的同事們走在曾記畔新修的柏油路上,看到明亮的太陽能路燈與星空相映生輝,群眾新房中電視音響傳出的樂曲時隱時現,忽然間有點小小的興奮。未來的工作任重道遠,脫貧攻堅仍然在路上。”

2017年底,因工作突出,禹洪亮被鹽池縣委、政府評為脫貧攻堅駐村幫扶工作先進個人。(記者 徐樹雄)

(來源:《共產黨人》)

寧夏《共產黨人》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