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寧夏《共產黨人》

原州區:上青石村的新鮮事

2018年12月11日13:43    

位於固原市原州區開城鎮的上青石村,因大小石頭多為青色,青沙露面而得名,又因其地形特征,故也稱青石嘴村。1935年紅軍長征途中著名的青石嘴戰役就在此打響。近年來,上青石村通過教育培訓、黨員示范、宣傳引領、典型帶動等方式,積極倡導移風易俗,鼓勵喜事新辦、喪事簡辦、厚養薄葬,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摒棄害人“虛面子”,不比“面子”比“幸福”,全村吹來了一股濃濃的文明新風。

在上青石村,馬啟軍“貼錢”嫁女兒的事成為鄰居們茶余飯后津津樂道的事情。現在,馬啟軍成了整個上青石村的榜樣,人們都會說:“你看人家馬啟軍,女兒過得多幸福,女婿對他們老兩口多孝順。”

44歲的馬啟軍說起嫁大女兒這件事,他一點也不后悔,反而臉上洋溢著自豪,因為從一次次和女兒通話以及女兒回娘家時小兩口的交流中,他能感覺到女兒過得很幸福。2017年3月,經朋友介紹,馬啟軍的大女兒馬玲玲認識了老家遠在河北滄州獻縣的馬新宇。隨著了解的深入,兩人的感情迅速升溫,到了談婚論嫁的時候,女兒卻不敢向父親說,因為她害怕高額的彩禮橫在兩人中間。為此,她找朋友訴說過,夜深人靜家人熟睡之后也偷偷哭過。作為父親,女兒的那些細微變化馬啟軍看在眼裡,疼在心上。親家家太遠,老伴也不願意女兒嫁到那麼遠的地方,加之女婿家庭條件不是很好,彩禮要得多了不行,要得少了又怕親戚鄰居笑話,更怕女兒嫁過去之后因為對方覺得彩禮要得少,把女兒看得輕,再讓女兒受苦……正在馬啟軍一籌莫展的時候,村上紅白理事會的成員找到了馬啟軍家,給他們夫妻宣傳政府正在倡導的移風易俗、抵制高價彩禮的相關政策,頓時使馬啟軍夫妻心中撥雲見日。馬啟軍當場決定,少要點彩禮,簡單地招待一下至親近鄰就行了。女兒訂婚當天,馬啟軍隻要了3萬元彩禮,又為女兒的新房裡添置了家電等7000余元的家用品。女兒結婚當天,看到女兒滿臉幸福的樣子,馬啟軍和妻子也滿心歡喜。

在女兒第一次回娘家的時候,馬啟軍和妻子就開始盤算,女兒畢竟剛結婚,小兩口沒有什麼根基,需要用錢的地方多,在女兒走的時候硬是把1.5萬元塞給了她。轉眼間,小外孫呱呱墜地,老兩口放下手頭的農活,迫不及待地趕到河北探望小兩口和還未曾謀面的外孫。回家的時候老兩口掏出1萬元以給外孫買點東西的名義交給了女婿。

“女兒女婿結婚后日子要靠他們自己過,我們什麼也不缺,要那麼多彩禮最終苦的還是我女兒,不能給這小兩口增加負擔,能多幫他們一把就幫他們一把。”馬啟軍對鄉鄰們這樣說。在馬啟軍的影響下,上青石村的村民現在對高額彩禮都會說上幾句自己的新見解。

35歲的馬小軍是開城鎮上青石村黨支部書記,自2017年12月兼任上青石村紅白理事會會長以來,他常帶領紅白理事會成員走東家進西家,大力宣傳喜事新辦、喪事簡辦的好處。

2017年3月,上青石村制定了村規民約並成立了“四會”組織,即紅白理事會、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禁毒禁賭會。制定了紅白理事會章程,由村黨支部書記任紅白理事會會長,村支委成員、有威望的黨員和鄉賢共計11人為理事會成員。村紅白理事會堅持24小時理事,隻要知曉哪戶村民有辦理紅白喜事的意向,立即上門做思想工作,勸導村民按移風易俗相關章程辦理。2018年以來,上青石村通過理事會勸導26戶節約辦酒席,有3戶主動放棄辦酒席,為村民節約開支10萬余元,一改過去大操大辦,娶個媳婦要花費十幾萬、二十幾萬元的陋俗。

說起秦文俊這個人,上青石村的人都會豎起大拇指。秦文俊沒有文化,但他深知孝順父母、陪伴父母,就是做兒子最基本的義務。父親生前,他無微不至地照顧,鄰居們都以他為榜樣。父親不幸離世,要辦喪事,一些村民認為應該按照以前的風俗,喪事辦得體面點兒女才會有面子,而辦一場體面點的喪事要花費五六萬元。

“以前喪事都是大操大辦,哪家請的人多、散的多就顯得有面子,大家都是這麼辦,也沒覺得有什麼不對。”秦文俊告訴記者,他本來也想按照“慣例”操辦父親的后事,但現在開城鎮開始大力宣傳厚養薄葬,倡導喪事簡辦,上青石村紅白理事會會長馬小軍到秦文俊家中做進一步宣傳。“我聽了以后覺得很有道理,老人活著的時候孝順,是真孝順,喪事大操大辦不是真孝順,而且會加重家庭的經濟負擔。”秦文俊說。當時他就決定響應村上的倡導,請了十幾位至親,總共花了不足1萬元,簡簡單單辦了父親的后事,大大減輕了經濟負擔。

秦文俊說,厚養薄葬、移風易俗是樹立文明新風的重要內容,他率先響應村上的號召,接下來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效仿,社會風氣也會越來越好。

馬小軍告訴記者,在秦文俊的影響下,其他村民開始逐漸理解並採納厚養薄葬的做法:長輩健在的時候多一分孝順,多一分陪伴,讓他們安度晚年﹔長輩去世的時候簡辦喪事,將節約的開銷投入到生產生活中去。

上青石村村委在緊盯“薄葬”的同時,對生前“厚養”也大力宣傳,對突出的典型進行表彰,樹立榜樣。

說起蘇佔蓮,鄉親們都夸她是個好媳婦。蘇佔蓮的公公常年在外務工,婆婆心臟不好又患有腦梗,生活不能完全自理。蘇佔蓮17歲嫁入婆家,已經20年。婆婆年齡大了,本該由她們妯娌二人共同照顧,但因大嫂騰不開身,就由蘇佔蓮一人擔起照顧婆婆的義務。蘇佔蓮每天為婆婆洗衣做飯,天氣晴好的時候,她會扶著婆婆到戶外散步,婆婆喜歡聽故事,她每天為婆婆講述一些在電視上、手機上看到的新鮮事,10年來從未間斷。蘇佔蓮照顧婆婆的事跡,在上青石村傳為佳話。面對鄉鄰的交口稱贊,蘇佔蓮不好意思地說:“照顧老人是做兒女應該做的事,老人幸福,家庭就多一分溫暖和諧。”

2017年,上青石村建成了200平方米的村級綜合文化活動中心、800平方米的文化活動廣場,成為村民文化活動的主要去處。村上利用春節、清明節等傳統節日,組織村民開展形式多樣的文藝活動、農民運動會,健康向上的文體活動代替了聚眾酗酒、賭博,極大地豐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通過遏制“紅白喜事”大操大辦,村民把沉重的人情負擔減下來,恢復了健康、和諧的人際交往。如今,上青石村鋪張浪費講排場的少了,腳踏實地過日子的多了,有力地推動了農村移風易俗,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記者 陳洪岩)

(來源:《共產黨人》)

寧夏《共產黨人》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