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寧夏《共產黨人》

全力實施“興慶先鋒”工程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落實落地

興慶區委組織部

2018年12月11日13:10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是面向新時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組織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找准組織工作貫徹落實的切入點、著力點和落腳點,必須緊扣“興慶率先”目標定位,在抓基礎、抓規范的同時,以強功能、育特色為導向,全力實施“興慶先鋒”工程,推動興慶區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加快建設綠色高端和諧宜居銀川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實施“先鋒鑄魂”計劃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對新時代黨的建設謀篇布局時,強調要“把黨的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著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組織部門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職能部門,必須要將黨的政治建設貫穿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加強各級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嚴格落實民主集中制,出重拳、下猛藥大力整治干部“四風”等問題。強化城市、農村、機關、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員的教育管理。

緊緊圍繞黨的十九大對組織工作提出的新目標、新思路、新部署、新要求,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把“興慶率先”的發展要求貫穿始終,組織興慶區黨員干部群眾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進一步規范“三會一課”、專題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3+X”支部主題黨日等基本制度。

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載體,在興慶區各級黨組織中開展“基層黨組織書記論壇”“紅色傳承,不忘使命”精品黨課評選、“我的初心與使命”主題征文等活動﹔以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重點,結合改革開放40周年、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等慶祝活動,開展主題宣講活動。

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筑牢建強“先鋒堡壘”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落實這一要求,要筑牢建強“先鋒堡壘”,發揮政治引領功能。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導向,發揮黨支部在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教育管理黨員、團結帶領服務群眾等工作的堅實力量。把每一個支部建設成為凝聚黨心民意,密切聯系群眾關系的“粘合劑”和“橋梁紐帶”。

落實這一要求,要選准配強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加強對黨(工)委副書記、組織委員、黨務專干的專題培訓。改進黨員教育管理方式,嚴把政治關,優化發展黨員結構和質量,推進積分制管理,建立黨員負面清單,強化黨員民主評議和不合格黨員組織處置,推動教育、管理、監督黨員責任落實。深化“頭雁領航工程”,著力評選表彰一批“金牌書記”,以先進帶后進。

落實這一要求,要推進黨群活動陣地建設,力爭2018年底前所有村(社區)活動場所達到500平方米以上,努力打造為思想政治的引領平台、激發活力的活動平台、對接需求的信息平台、整合資源的共享平台、便民助企的服務平台。

以提升干部綜合素質為靶向,打造先鋒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

黨的十九大提出“要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增強干部隊伍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面對新形勢新要求,組織部門要在提高干部素質、提升專業化能力上下功夫。

以突出教育培訓干部為基礎,強化專業知識的培訓。全面落實自治區干部教育培訓規劃,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四個意識”等重要內容,有重點地開展高端、常規性和日常講座培訓。舉辦優才講壇10期,邀請區內外專家學者開展從嚴治黨、創新驅動、鄉村振興、生態環保等各類高端培訓。組織科級領導干部開展戰略思維和決策能力提升專題培訓,組織年輕干部開展黨性修養提升專題培訓。著力抓好農村“兩個帶頭人”、社區書記素質能力提升培訓,著力提升基層干部綜合能力。進一步完善干部教育學時登記備案制度,把干部教育培訓結果與實績考核、選拔任用挂鉤,提升干部教育培訓實效。

以突出實踐鍛煉干部為關鍵,增強開展基層工作的能力,建立干部挂職鍛煉長效機制、創新挂職鍛煉形式,選派第一書記、駐村干部助力脫貧攻堅來提高干部開展基層工作的能力。選派新提拔的副科級干部到信訪局挂職,增強處理基層事務的能力。

以突出優化配備干部為抓手,加大量才使用力度。堅持“五個注重”“兩個傾斜”用人導向和好干部標准,嚴格落實“五看五選五不用”政治標准。合理使用好各年齡段干部,統籌做好女干部、少數民族干部和非中共黨員干部的培養選拔工作,真正把政治強、懂專業、善治理、敢擔當、作風正的干部選用起來,著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探索建立干部交流輪崗機制,對長期在同一單位工作的干部進行調整;加大年輕干部培養力度,建立后備干部庫,實行動態管理,優進絀退。加大對履職不力和不適應現崗位干部的交流調整力度,暢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進一步建立健全干部干事創業激勵辦法,努力營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圍。

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為契機,精心培育先鋒人才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要切實把人才工作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實行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

實施重點產業人才引進培養計劃。圍繞花卉、現代設施農業等產業,打造“產業+專家團隊+企業+合作組織+實用人才”的人才支撐團隊,推進產業、資金、人才、機制的融合創新。落實興慶區花卉研究中心協議內容,引進中國農業科學院專家,解決花卉產業技術難題。發揮清華大學研究生社會實踐基地作用,引進清華大學博士,解決機關企事業單位科研等經濟社會發展難題。圍繞銀川商貿物流帶區域拓展建設,引導現代服務業團隊和企業經營管理人才聚集興慶區。發揮雙創基地自治區創業孵化示范基地作用,用好500萬創新創業發展基金,引導具有一定規模水准的創新創業團隊人才聚集興慶區。

實施人才隊伍素質提升計劃。引進選調生和急需緊缺專業人才充實黨政人才隊伍,開展創新驅動、鄉村振興等專題培訓,提升黨政人才素質。加強創新企業經營管理專題培訓,開闊企業經營管理人才視野,優化企業運營管理模式,提升經營管理水平。在教育、農林、衛計、民政和文體系統深化推廣“名師工作坊”做法,大力培養專業技術骨干人才。組織技能人才參加各類職業技能大賽,提升職業技能水平。對接自治區專家基層服務行活動,引進專家帶動培養農村實用人才。籌建興慶區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培育基地,培養培訓社會工作專業人才。

實施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計劃。研究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鄉鎮街道人才工作的實施意見》,進一步深化黨管人才工作格局,切實發揮鄉鎮、街道聯系服務企業的重要作用,擴大聯系服務企業工作面,引導幫助企業做好人才引進培育工作,夯實人才工作基礎。研究制定《興慶區人才工作目標責任考核細則》,分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鄉鎮、街道三個類別,按季度進行考核,推動各項人才工作落實,提升人才工作水平。

(執筆人:張 帆)

(來源:《共產黨人》)

寧夏《共產黨人》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