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寧夏《共產黨人》

“黨支部+合作社”鋪就富民強村路

2018年12月11日13:07    

青銅峽市葉盛鎮五星村地處青銅峽市北部,與永寧縣接壤,近年來,在村黨支部的引領帶動下,五星村通過推行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讓上千戶入股農戶走上了“戶戶有資本、家家成股東、年年有分紅”的共同富裕之路,五星村也先后榮獲自治區“村民自治模范村”“美麗鄉村文明創建工程示范村”“先進基層黨組織”等稱號。

土地入股收租又分紅

五星村村民鄭玉山一家日子越過越美:家中11.5畝土地全部入股村裡的土地股份合作社,每畝地一年的地租是840元,年底每畝地還有10%的分紅,這樣算下來,每畝地的收入能達到924元,一年光土地的收入就有一萬多元,這讓鄰村的村民們羨慕不已。

近年來,青銅峽市深入推進以土地實測確權和登記頒証為重點的農村產權制度改革,並在此基礎上積極探索創新土地流轉模式,促進了多種形式的土地適度規模經營,有效破解了“三農”發展的難題,激發了農民致富奔小康的活力。

2015年,五星村進行了以“土地變股權、農民當股東、收益有分紅”為基本特征的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試點,農戶把自家的土地折合成股份加入合作社。農戶變成了股東,把連片整合起來的土地交給合作社聘請的職業經理人,合作社成立的理事會和監事會負責監督種地過程。一年下來,合作社種植的800畝優質水稻喜獲豐收,純收入達到18.3萬元。入股農戶每畝土地拿保底租金和二次分紅兩份收益共913元,全村人均純收入達到12300元。

村民楊金山拿著自己的合作社股權証對記者說:“咱以土地作為入股的股份,就像在銀行存錢,不但每年的本金不會少,還能領到不少的分紅。這樣旱澇保收的好事,咱老百姓咋能不喜歡呢!”

嘗到了改革的甜頭,農民的錢袋子漸漸鼓了起來,入股的積極性就更高了。目前,五星村入股土地累計達到3000余畝,並與知名企業“塞外香”簽訂了長期銷售訂單,大規模發展有機富硒水稻產業。

村支書走上北京人民大會堂講台

群雁高飛頭雁領。五星村富了,有一個人功不可沒,他就是村黨支部書記徐建平。從1985年擔任五星村黨支部副書記兼團支部書記開始,徐建平在這個村一干就是30多年。

“單一的土地流轉模式受益的最終是大戶和公司,群眾和村集體很難參與經營和分紅,有些公司和大戶用工也不用當地老百姓。有政策扶持時搶著干,無政策扶持時隨意把流轉的土地放棄,村集體和農戶收入低的現狀仍然得不到改善。”徐建平通過幾年的實踐,權衡利弊,提出來“與其讓大戶和公司來流轉村裡的土地,不如我們村集體自己干”。

2014年,五星村黨支部成立新希望種植專業合作社,流轉土地800畝。合作社採取統一品種、統一育苗、統一插秧、統一管理、統一收割、統一銷售的“六統一”經營管理模式。經過一段時間的運營發展,徐建平發現,合作社存在管理隨意性較大、社員受益小、資金管理不規范等問題,不利於參與市場競爭。2015年,在相關部門的指導下,他大膽探索創新,引導農民自願以土地承包經營權作價入股,成立了以農民為股東、土地為股權的全區首家土地股份專業合作社。合作社按照自願入股、利益共享、風險共擔、民主管理、按股分紅的原則,將農戶土地承包經營權、村集體資金、國家財政補助項目資金及各有關部門捐贈幫扶資金以4種形式入股,首期確立設置總股權1688股,股本金額達140萬元,其中農戶個人股佔總股權的46%,集體股佔總股權54%。農戶變股民后,除享受承包土地股份的保底一次收益分配外,還享受村集體資產和合作社經營收益帶來的二次浮動分紅。同時,還設置了第三次普惠性收益分紅,即:拿出村集體“三資”入股收益的90%,用於村級道路建設和渠道維護等公共設施、補貼群眾生產機耕費、困難群眾社會保障等民生事業……另外,合作社還安排村裡年齡偏大、身體不好、不便外出的貧困村民就近打工,18戶貧困戶因此脫貧。

實實在在的好處讓五星村干部群眾看到了希望、增強了信心。村上的會計鄭玉國說:“過去最愁村上開會,挨家挨戶去喊都沒人來,現在一說開會連外面打工的人都抽時間回來,群眾支持了,我們的工作也好干了,干起來更有勁頭了。”

作為寧夏首個土地股份合作社的領頭人,2015年10月,徐建平應邀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中國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作了題為《依托土地股份合作社盤活農村土地資本》的發言,為各地進行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鑒。“今后,地租和分紅勢必要上漲,這樣對農民才有吸引力。”如何讓合作社穩健發展,徐建平說,產業是生命線,除了要在產業布局、生產、經營和管理上做文章,還需要將產業多元化。

好支部托起富民強村夢

一個好支部,帶富一方人。五星村的成功,離不開村黨支部的引領帶動。近年來,五星村黨支部堅持以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建設統領農村黨建工作,大力實施基層黨建“強龍工程”,在“建強支部班子、加強民主管理、發展支柱產業、辦好民生實事”四篇文章上下功夫,走出了一條富民強村的新路子。

作為青銅峽市多年來的先進村,五星村黨支部始終堅持從嚴抓班子、從嚴帶隊伍,建立健全了村黨支部議事規則、“民主議政日”、村民訴求“月月清”等制度,建立便民服務代辦制,每年都開展群眾直評村干部活動,切實讓村干部時刻緊繃為民服務這根“弦”。投資150多萬元新建了村級活動場所,切實把村級活動場所建設成了黨員活動中心、文化娛樂中心、信息交流中心、教育培訓中心、便民服務中心和村民議事中心,實現了辦公最小化,服務群眾最大化。

為確保決策公平公正、公開透明,五星村成立了村代會和村監會,實行“征求村民意見、支部提出方案、村兩委商議、黨員大會審議、村民代表大會決議、決議公開、組織實施、實施結果公開”的“八步議事法”,涉及集體經濟發展規劃、低保評議、困難戶慰問、村集體資產處置等事項都按照“八步議事法”決策實施,實現了“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轉變。

發展支柱產業、拓寬富民增收渠道始終是五星村黨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因為村民有搞養殖的傳統,五星村大力發展奶牛養殖產業。2014年,全國奶產業發展不景氣,村支部主動作為,建設了260畝的奶牛養殖園區,採取“出戶入園”和“奶牛托管”的方式,有效提高了奶牛飼養管理水平。為了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村黨支部採取“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成立了寧夏首家土地股份合作社,既解決了群眾增收難、打工難的問題,也為村級黨組織辦理民生實事夯實了基礎。

農民收入提高了,基礎設施建設也要跟上去。村黨支部集中力量解決村民反映的突出問題,對新顏溝北部4000多畝農田進行大規模建設,溝、渠、田、林、路高標准綜合配套整治﹔對偏遠村組進行改造,讓群眾徹底告別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日子。在民風建設上,新建了文化廣場、農家書屋,發展農民業余文化團隊、自樂班子、健身操隊伍、志願服務隊,開展道德講堂、“好鄰裡、好婆媳、好家庭”評選等活動,讓群眾既物質富裕又精神富足,生活更加幸福。(記者 李 旭)

(來源:《共產黨人》)

寧夏《共產黨人》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