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吹響民生哨 部門來報到

——北京市推進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 高雷

2018年12月10日08: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青磚灰瓦,老巷幽宅,走進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街道四條胡同,干淨整潔的巷子裡,抬頭見蔓藤,低頭見盆栽,影壁前、廊架下,老人們在愜意的散步、聊天……誰又能想到,幾年前的這裡,還充滿著亂搭亂建,開牆打洞,環境臟亂,鄰裡關系緊張等現象。

近年來,北京市大力推進城市治理創新,聚焦辦好群眾家門口事。去年底,在全市探索實施“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以來,各城區的“大城市病”得到了有效解決,破解了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難題,提高了群眾的幸福指數。

東四街道一角。高雷攝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哨聲就是群眾的訴求

今年已經71歲的金大鈞,是東城區東四街道的一名“小巷管家”。“以前的這幾條胡同,到處都是亂堆亂放亂停車,開牆打洞,隨手扔垃圾,總之就是一個字——亂”,提起曾經的胡同樣貌,金大鈞眉頭皺了起來。

“現在政策好了,政府給了我們很大的支持,趁著還有精力,盡量為胡同做些力所能及的。”這幾年,隨著市裡和區裡的治理力度加大,金大鈞也忙碌了起來,在小巷裡巡查,隨手清理垃圾,處理鄰裡糾紛等……

在金大鈞記事本中,有一頁的標題很顯眼:“調研胡同公廁”,頁面上羅列著各個廁所的編號、坑位數量,有沒有擋板等問題。金大鈞告訴記者,之前胡同裡的廁所臟亂差,味兒大,坑位少,甚至很多沒有擋板,趕上刮風下雨都沒法用。他把這個問題集中反應到了街道和相關部門,很快就有了回應。

不到半年時間,社區的十幾個廁所都已經維修了一遍,“我們這‘哨’一響,各個部門都到位,這下大家方便多了”,金大鈞高興的說。

“小巷管家”金大鈞接受媒體採訪。高雷攝

對於“吹哨報到”機制帶來的便利,西城區廣內街道核桃園社區干部袁雲清也頗有感觸。

核桃園南裡1號街巷以前是廣內地區的重點防汛點位,由於餐飲商戶亂倒廚余垃圾,嚴重堵塞了雨水篦子,加之地下排水系統老化,每年汛期來臨,胡同內都會出現大范圍積水,給居民出行帶來諸多不便。

“要想徹底解決排水問題,就得協調市、區相關部門,在街道層面確實有難度”,袁雲清告訴記者,今年,社區充分抓住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的機會,由城建科牽頭,把市政排水集團、區城管委、區園林市政管理中心以及街巷物業等多家相關部門召集在一起,共同協商,終於解決了這個大難題。

今年夏天,核桃園南裡一號的居民順利度過了汛期,大伙兒出行也變得更輕鬆了。

“‘街鄉吹哨、部門報到’不是口號,而是探索建立一套服務群眾的響應機制,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努力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解決好群眾身邊的問題”,北京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革談到。

賦權、下沉、增效

讓基層有權管事有人干事

街道和鄉鎮處於基層治理的第一線,受制於條塊分割、權責利不統一等問題,往往面對治理問題“有心無力”。北京市在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中,堅持賦權、下沉、增效,著力做實做強基層,使其有權管事、有人干事、有錢做事。

昌平區回龍觀天通苑地區(以下簡稱“回天地區”)位於城鄉結合部,是京城有名的基礎設施薄弱地區。由於初期規劃不完善,公共服務不足、基礎設施薄弱、職住失衡、交通擁堵、環境臟亂等問題較多,社會治理問題艱巨,居民群眾訴求強烈。

為了確保回天地區基層治理取得實效,昌平區推動公安、城管、安監等6家單位200名執法力量下沉回天地區鎮街常態化運行,選派招募122名街巷長、265名小巷管家入街巷履職,把工作力量充實到基層末梢。賦予鎮街對重大事項意見建議、派駐人員管理考核等4項權力,增強鎮街區域統籌功能。

“實行‘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機制以來,最大的感受就是工作更暢通了,解決問題的速度更快了”,東小口鎮黨委書記冉灝告訴記者。

東小口鎮魏窯村是回天地區的城鄉結合處保留村,近年來村內存在著環境、治安等諸多問題。鎮黨委了解到該問題后,以“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為契機,會同多個部門和企業,經過實地考察走訪,解決了村裡的諸多問題。如今的魏窯村,戶戶有門禁,處處是監控,村民們真正享受到了安居樂業的生活。

“‘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機制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辦事的成功率,我們基層干部手裡也有‘大權’可用了”,冉灝高興地說。

昌平區東小口鎮黨委書記冉灝介紹區域改造情況。高雷攝

基層如何調動的了上級部門?如何解決曾經責權不清,“管的不用,用的不管”等現象?

東城區探索“1+5+N”綜合執法模式,以街道城管執法隊為主體,從公安、工商、食藥、交通、消防5個部門抽調人員,組建綜合執法隊常駐街道,其他執法部門隨時聽候街道“吹哨”,加快實現聯合執法向綜合執法轉變。目前,全區90%以上的一線執法力量下沉到了街道,實現責任在一線落實、調度在一線進行、問題在一線解決。

石景山區為確保做實做強基層,推動力量下沉,區委區政府賦予街道380項行政處罰權,覆蓋市容環衛、城市綠化、工商食藥等方面。此外,為了確保街道能夠指揮得動、調度得動職能部門,石景山區開展了目標督查考核制度改革,建立了以“區考核塊、塊考核條”為主要方式的督查考核制度,全面取消各職能部門對街道的單獨考核,明確由區委區政府統一組織對街道實施考核,賦予街道對職能部門參與社會治理情況的考核權,考核結果與被考核單位年度績效和評優名額挂鉤。

“考核評價是推動工作的指揮棒,明確了考核機制,有效的激發了相關部門‘報到’內生動力,‘哨’也吹的更有力,‘吹哨報到’運轉的更加流暢了”,石景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長晉秋紅告訴記者。

黨建引領是主線

黨組織是領頭人也是貼心人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領導基層治理的堅強戰斗堡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的核心要義是,堅持黨建引領,著力形成到基層一線解決問題的導向,走好新時期的群眾路線。

今年64歲的梁萍,是東城區龍潭街道夕照寺社區的一名退休老黨員,也是街道金牌“小巷管家”之一。“當年就是社區黨組織的一紙召集令,讓我開始了發揮余熱,為群眾服務之路。”梁萍上崗以來,得到了群眾的一致好評。她的小巷地圖上面用彩筆標注了每一棟房屋、每一棵大樹、每一個花箱、每一個寵物便紙箱的位置,還把戶數、低保、殘疾人、獨居老人等情況進行了詳細的標注。

梁萍告訴記者,她有一個“百寶箱”,裡面裝著鏟子、抹布、廢紙、垃圾袋、急救藥品等等,隨時隨地為社區、為群眾服務。“隻要群眾找到我,我就得管,作為一名老黨員,咱得帶頭發揮作用”,梁萍說。

昌平區回龍觀鎮龍澤苑社區小區居民使用智能信報箱。高雷攝

昌平區回龍觀鎮龍澤苑社區內隨處可見黨建宣傳展板、由老黨員老干部組成的“老黨員先鋒隊”、黨員活動廣場等。“我們社區居民在日常遇到困難,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我們的黨員服務隊,想到我們社區黨支部”,龍澤苑社區黨支部書記伊然介紹,龍澤苑社區在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中,積極推進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雙報到”。社區吹響“回家哨”,張貼致黨員一封信,採取黨員E先鋒報到、智能系統報到的方式,更好的為回家報到黨員服務,讓黨員們回到社區,發揮各自專長,參加社會服務。

西城區廣內街道探索“黨建+”模式,把民需貫穿於黨建工作始終。如黨建+環境提升,西便門內社區成立“樓門長自管會”,形成環境衛生定期有人打掃、垃圾自覺分類,停車管理到位,社區秩序共同維護的局面。

“此外,社區還打造了一批如‘黨建路’‘掃帚隊’‘自管會’等黨字頭的服務品牌,激發了廣大黨員的參與熱情,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不斷增強。” 廣內街道工委書記彭秀穎告訴記者。

“‘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之所以能收到成效,解決以前解決不了的問題,關鍵是緊緊抓住黨組織領導基層社會治理這條主線,將黨的組織體系與基層治理體系有機融合,讓各級黨組織共同參與首都基層治理,發揮黨組織對各類組織和廣大群眾的政治引領、組織引領、機制引領、能力引領的作用。”北京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革談到。

(責編:高雷、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