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用好“六字訣”,推進基層黨建信息化建設

牟秀玲

2018年12月10日13:14    來源:黨的生活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如何充分利用新媒體技術開展黨建工作,是各級黨組織面臨的新課題、新任務和新要求。結合工作實踐,筆者認為,基層黨組織隻有用好以“聚”“強”“優”“旺”“嚴”“活”為主要內容的“六字訣”,將傳統工作方法與新的管理模式有機結合並創新發展,才能使黨建工作更好地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服務黨員。

凝“聚”黨員力量,做到觀念融合。順應信息化發展趨勢,盡快轉變觀念、凝聚共識是推動基層黨建工作信息化的前提。現實情況是,一方面,年齡偏大、有著豐富黨建工作經驗的黨員,往往接受新鮮事物較慢,對於計算機、互聯網、大數據、雲等比較陌生,頭腦缺乏互聯網思維﹔另一方面,“80后”“90后”等在信息時代成長起來的黨員,互聯網思維幾乎天然生成,但黨性教育和黨性鍛煉相對缺乏。因此,盡快補齊以這兩類黨員為主體的“觀念短板”“技術短板”,將黨性觀念和互聯網思維在黨員頭腦裡實現融合,是開展“互聯網+黨建”的“基本配置”。

建“強”人才隊伍,滿足時代需求。目前,基層黨組織中不乏熟知黨務工作的人才,也不乏熟知網絡的人才,但二者兼有的復合型人才普遍缺乏。為促進“互聯網+黨建”有力落地,必須以人才隊伍建設為保障,培養更多適合和勝任互聯網黨建工作的優秀復合型人才。一方面,要持之以恆、循序漸進地提高黨員干部的信息運用水平,加強黨員干部的互聯網知識教育,增強黨員干部的信息捕捉、分析處理、駕馭網絡傳媒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培養一批精通網絡技術的黨務工作者,打造一批政治過硬、業務過硬、技術過硬、作風過硬的信息化黨建人才隊伍。

做“優”交流平台,提高服務效率。引進先進網絡技術,建立集信息採集、政策解讀、教育培訓、統計分析、信息公開、民意調查等為一體的多功能、高效的辦公平台,使網上黨建辦公平台與時俱進,隨時隨地接受群眾監督。連接各級黨組織間的網上通道,通過信息共享形成“互聯網+黨建”的服務網絡,增強機關黨組織、非公企業黨組織、社區黨組織之間的團結協作,實現基層黨組織間黨建信息的交流溝通。

燒“旺”黨性“熔爐”,豐富教育內容。建立健全干部教育網絡平台,拓寬黨員干部網上學習和培訓的空間,豐富教育資源,使黨員干部隨時隨地都能夠受教育。做好本級網絡平台與主流學習網站、權威理論媒體的鏈接,分門別類地提供黨員學習資料,向黨員群眾發送微黨課、微黨史、微感悟、微提示等,供黨員干部自行下載,為黨員政治學習和素質提升節約經濟和時間成本,提高人員培訓效率,調動黨員群眾關注黨建發展、參與黨建活動的積極性。

從“嚴”加強管理,強化網上考評。通過對當前黨建工作的全部任務和需求分析進行摸排,科學設置網上黨組織管理基本內容和功能,包括網上干部管理、黨支部管理、組織生活、黨費繳納、黨員發展、考核評價及黨員組織關系管理和移動終端建設等多種功能。利用互聯網終端,通過各級黨組織定期全程上傳工作資料,對黨組織學習教育、基層服務、載體建設等進行自動記錄,增加黨員干部業務考核、黨組織測評、數據統計匯總、信息通報及存檔等功能,形成日常考核監督管理與年終綜合考核管理的有機結合,在促進黨務公開的同時,增強考核的客觀性和科學性,使對黨組織的靜態管理向動態管理、實時管理轉變。

用“活”聯系渠道,做好網絡服務。利用網絡的討論、互動、評論、分享等功能,開展網上活動,解決群眾困難,傳遞正能量,營造正確的輿論氛圍,讓黨員群眾感受到黨組織的關愛和溫暖。通過開展監督、網上提議等活動,聽取廣大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提高他們參與黨建工作的積極性。秉承“轉變作風,服務群眾”理念,建立完善“便民服務台”“黨員志願服務”等服務載體,使“網絡服務”更貼近群眾、貼近實際。用個性化的網絡服務實現由“為民做主”向“讓民做主”轉變,從而提升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影響力。

(作者系中共農墾建三江管理局黨委委員、紀委書記、組織部部長)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