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陳敏爾:聚焦深度貧困精准發力 集中火力攻克堅中之堅

2018年12月06日15:23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聚焦深度貧困精准發力 集中火力攻克堅中之堅

12月5日,市委書記陳敏爾深入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和黃水鎮、冷水鎮,實地調研脫貧攻堅工作。他強調,深度貧困鄉鎮是我市脫貧攻堅戰必須啃下的“硬骨頭”。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重要論述,落實精准方略,聚焦深度貧困,圍繞改善生產生活生態條件、調整產業結構、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落實扶貧惠民政策再發力,集中火力攻克堅中之堅。

市委常委、秘書長王賦參加調研。

中益鄉是陳敏爾定點包干深度貧困鄉。去年8月,他深入該鄉實地調研並召開專題會議,與干部群眾一道研究脫貧之策。一年多來,該鄉深入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大力發展中蜂和中藥材等產業,有力帶動了全鄉540戶貧困群眾脫貧。陳敏爾來到鹽井村前胡種植示范基地考察,聽取有關情況介紹。他說,產業是貧困群眾最穩定的增收渠道。產業扶貧首要是選准、選好主導產業,要注重長效產業培育,讓更多貧困戶從產業發展中受益。

調研中,陳敏爾進村入戶看望走訪貧困群眾。在中益鄉坪壩村馬學文家,老馬高興地告訴書記:“我11月已經脫貧,春節還要住進新房,感謝黨的好政策!”陳敏爾勉勵他繼續努力,住上新房子,更要過上好日子。在村民向朝文家裡,陳敏爾與老向和貧困戶向斌、周小珍座談,鼓勵他們堅定信心、早日脫貧。陳敏爾說,看到村裡的變化,看到鄉親們臉上的笑容,我心裡很踏實。隻要大家齊心協力,一定能在脫貧致富路上越走越好。

在黃水鎮萬勝壩村,陳敏爾走進黃連、莼菜種植示范點,察看作物長勢,詢問栽培技術和市場銷路,了解產業帶動脫貧情況。在冷水鎮八龍村生態旅游自駕營地,陳敏爾詳細了解石柱康養旅游扶貧成效。他強調,要保護好利用好獨特的生態資源和人文資源,因地制宜探索康養產業業態和發展路徑,積極推動農文旅融合發展,讓綠水青山變出更多的金山銀山。調研中,陳敏爾還考察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情況。

在調研和座談中,陳敏爾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深度貧困地區脫貧問題,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去年下半年,市委精准識別18個深度貧困鄉鎮作為重中之重、難中之難來抓,由市領導擔任指揮長,一對一定點包干,全力推動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一年多來,在各級各部門和廣大干部群眾共同努力下,攻堅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當前,我市脫貧攻堅進入最為關鍵階段,深度貧困鄉鎮是必須啃下的“硬骨頭”,要一抓到底,往深裡走、往實裡做。

陳敏爾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重要論述,聚焦深度貧困地區,集中精力、集中火力攻克堅中之堅。聚焦深度改善生產生活生態條件再發力,統籌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著力補齊基礎設施短板。聚焦深度調整產業結構再發力,大抓特抓山地農業、生態旅游和農村電商,推動農業“接二連三”,激發農村發展活力。聚焦深度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再發力,提高生產組織化程度,完善利益聯結機制,擴大貧困群眾參與度和受益面。聚焦深度落實扶貧惠民政策再發力,把政策的“含金量”轉化為群眾的獲得感,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

陳敏爾強調,打贏打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要靠堅強的領導、優良的作風來保証。全市各級黨委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自覺踐行“兩個維護”,堅決扛起脫貧攻堅的政治責任,嚴格落實“五級書記抓扶貧”,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各級干部要保持良好精神狀態,改進工作作風,做到帶頭干、帶動干,深入抓、抓深入,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農村基層黨組織是脫貧攻堅的中堅力量,要進一步強化政治功能,提升組織能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戰斗堡壘作用。

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