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強:民企一定會是上海更倚重力量和支撐

2018年12月06日14:20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民企一定會是上海更倚重力量和支撐

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形成更優創新創業生態

  ■要下更大氣力抓好政策落實落地 結合大調研活動,深入企業加強政策宣傳解讀。建立涉企政策第三方評估和動態調整機制,促進各項措施不截留、不變形、更完善、更有效,讓企業真正得實惠

  ■要全方位加強制度供給 隻要是涉及到體制、機制、制度上不合理的問題,我們都要與時俱進、創新突破,以更大的力度推進改革。通過提供更加及時、更加優質的制度供給,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和創造力

  ■要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堅決打破各種各樣的“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充足的空間。進一步放開市場准入,做到信息平等、規則平等、機會平等

  ■要真心實意搞好服務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力抓好“一網通辦”,讓企業辦事更方便。著眼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建立服務民營企業的常態長效機制,真正當好“店小二”,做到有求必應、無事不擾

  上海市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大會昨天下午在上海展覽中心舉行。市委書記李強強調,民營經濟是推動上海經濟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擁有十分廣闊的發展前景,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營經濟發展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和考察上海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以更大決心、更實舉措形成全市上下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良好生態,切實幫助解決民營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希望廣大民營企業提振信心、把握機遇,在上海蓬勃發展、不斷壯大,在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新征程上譜寫新時代上海民營經濟發展新篇章。

  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尹弘,市領導周波、鄭鋼淼、翁祖亮、諸葛宇杰、肖貴玉、吳清、王志雄出席。會上,市領導為第五屆上海市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稱號獲得者頒獎。

  李強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向獲得表彰的企業家表示祝賀,向全市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致以問候。

  李強說,改革開放40年來,上海民營經濟與城市共同成長、快速發展,在推動上海從傳統工商業城市向現代經濟中心城市轉型、引領產業發展、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市民生活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貢獻,成為促進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創新發展的重要主體、市場活力的重要體現。一批又一批優秀民營企業家艱苦奮斗、敢為人先,演繹了一個又一個創新創業的生動傳奇。隨著中央交給上海的三項新的重大任務抓緊落實、市場化改革深入推進、發展動能加快轉換,上海民營企業和其他市場主體一樣,正面臨新的重大機遇。希望民營企業家牢牢把握機遇,實現更好更快發展。“當前不確定的因素在增多,但是可以確定的是發展機遇也很多,更可以確定的是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的自己人,上海一定會全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民營企業一定會是上海未來發展更加倚重的重要力量和支撐。”

  李強指出,要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形成更優的創新創業生態,推出更有力的政策舉措,全力關心支持企業,切實幫助企業排憂解難。要下更大氣力抓好政策落實落地。各區各部門要結合大調研活動,深入企業加強政策宣傳解讀,切實暢通信息渠道。強化統籌協同,加強督促檢查,建立涉企政策第三方評估和動態調整機制,促進各項措施不截留、不變形、更完善、更有效,讓企業真正得實惠。要全方位加強制度供給。隻要是涉及到體制、機制、制度上不合理的問題,我們都要與時俱進、創新突破,以更大的力度推進改革。要通過提供更加及時、更加優質的制度供給,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和創造力,讓民營企業的創造活力盡情迸發,讓民營經濟的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要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堅決打破各種各樣的“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充足的空間。進一步放開市場准入,做到信息平等、規則平等、機會平等。 下轉◆5版(上接第1版)深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促進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合作發展,鼓勵民營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重大投資、成果轉化和資產整合等項目。要真心實意搞好服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力抓好“一網通辦”,讓企業辦事更方便。著眼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建立服務民營企業的常態長效機制,真正當好“店小二”,做到有求必應、無事不擾。要建立機制、暢通渠道,了解企業的所思所想所盼,逐一梳理,挂單銷賬。要解剖麻雀、發現問題,面對面聽取企業的意見,深入了解企業的需求,找准問題的症結和原因。要解決問題、舉一反三,抓緊研究出台具有普遍性、規律性的方法和措施,實實在在為企業解決實際困難。

  李強指出,上海廣大民營企業家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企業發展的信心,專心致志把企業做優做強。要看大勢、看長遠,保持發展定力,看到危機中所蘊藏的機遇,善於在危機中捕捉機遇,以百折不撓的精神努力闖出一片新天地。上海民營經濟的大發展,需要各個領域、各種類型的民營企業蓬勃興起、共同發展,尤其要關注事關全市發展戰略的關鍵領域,把更大力度扶持創新型企業發展作為上海發展民營經濟的一個重要取向。要永葆創新活力,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抓住產業變革方向,加大關鍵技術攻關,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不斷向產業鏈、創新鏈、價值鏈高端攀升,打造獨具特色的知名品牌,努力成為行業的標杆和示范。要履行社會責任,樹立良好的商業聲譽,營造健康的企業文化,努力做愛國敬業、回報社會的模范,遵紀守法、崇德守信的模范,創新創業、不懈奮斗的模范。

  應勇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全市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會議部署和李強同志講話要求,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堅持不懈推動國資、民資、外資合作共生、共同發展,堅持不懈促進國資、民資、外資平等對待、一視同仁。要狠抓推進落實,確保相關政策逐條落地見效。要形成全市合力,細化工作目標、明確工作責任、強化工作協同,促進民營經濟更好更快健康發展。

  會上,受表彰代表季昕華、民營企業代表湯亮、閔行區委朱芝鬆、市經濟信息化委陳鳴波先后作了交流發言。(記者 談燕)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