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北京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蔡奇主持

2018年12月06日14: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學習《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 研究黨建黨史工作和未來科學城規劃等事項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市直機關、國有企業、民辦學校黨建工作和全市黨史工作匯報,研究未來科學城規劃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市委常委會會議首先安排會前學法,邀請中組部組織一局副局長黃川圍繞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作專題輔導。會議指出,《條例》對黨支部工作作出了全面規范,是新時代黨支部建設的基本遵循。要認真抓好《條例》的學習宣傳,把《條例》納入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內容和黨校(行政學院)教育課程,抓好黨員領導干部培訓和黨支部書記全員輪訓。要把抓好黨支部作為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的基本內容、管黨治黨的基本任務、檢驗黨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標准,切實抓好《條例》貫徹實施。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切實把黨支部建設成為黨員錘煉黨性的熔爐。要踐行黨的宗旨和群眾路線,深化基層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雙報到”工作,推進“吹哨報到”向社區延伸,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個支部,加強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抓好村和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各黨支部要作群眾的主心骨。各級黨委(黨組)要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列入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建立黨支部工作聯系點,形成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良好態勢。

會議聽取了市直機關黨建工作匯報,指出,市直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要以更高標准抓好黨建工作,做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要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聚焦全市中心工作抓黨建,發揮黨建引領作用。要著力提升機關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一步做實“雙報到”。要做好市級機關機構改革和搬遷后的思想政治工作,關心關愛機關干部。要強化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擔當,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嚴防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形成真抓實干的濃厚氛圍,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

會議聽取了全市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匯報,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要貫穿企業改革發展全過程。積極推動“黨建要求入章程”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向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延伸,向基層延伸。要完善管黨治黨責任體系,督促各企業黨委(黨組)履行好主體責任。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對照全市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要求,把整改工作落實到位。要繼續發揮市管企業帶頭作用,聚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在推進“四個中心”功能建設重大項目、疏整促專項行動等方面擔當作為。

會議聽取了全市民辦學校黨建工作匯報,要求,堅持首善標准,把抓好黨建工作作為辦學治校的基本功,盡快實現民辦普通高校、全日制非學歷高等教育機構、民辦中小學黨組織全覆蓋和黨組織書記進入決策機構,充分發揮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在辦學重大問題上把好方向關。要堅持以黨建促提升、促規范,促進民辦學校減量提質發展,辦首都需要、人民滿意的民辦教育。要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加強陣地管理和師德師風建設,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要堅持黨的教育方針,齊抓共管,確保民辦學校健康發展。

會議聽取了全市黨史工作匯報,要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重要論述,進一步提高史志工作質量,發揮好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要堅持“黨史姓黨”的正確方向,抓住黨史研究這一根本任務,堅決守住意識形態陣地。要把握新時代新特點,全面准確記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北京的生動實踐,講好鮮活的黨史故事。要抓住重大歷史時間節點,推出更多黨史研究成果,帶動區黨史研究。抓好北京紅色文化研究,深挖香山精神內涵,打造紅色精神高地。扎實做好機構改革工作,開創北京黨史研究和史志事業新局面。

會議研究了《北京未來科學城規劃(2017年-2035年)》,指出,未來科學城兩頭連著中關村科學城和懷柔科學城,在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要堅持以規劃實施為抓手,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搞活未來科學城。要把握未來科學城的特色和定位,以央企合作、引進海外人才為基礎,著力匯聚國際一流創新型企業、一流研發機構和一流人才,打造全球領先的技術創新高地。要做好“搞活”的文章,“一企一策”盤活存量資源,把好項目准入關,推動形成“混合型”研發主體格局,推動央企打開院牆搞創新,發展研發經濟。要做好與分區規劃的銜接,注重增減挂鉤,推動科技創新走廊發展。要保護好生態綠心,做好戰略留白,加強路網建設,促進職住平衡,打造宜居宜業環境,並帶動回天地區提高品質。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徐飛鵬)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