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蔡奇:把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融入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全過程

2018年12月04日08:3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把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 融入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全過程

昨天上午,本市召開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市委書記、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組長蔡奇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這條主線,自覺把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融入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全過程,努力在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服務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市委副書記、市長、領導小組第一副組長陳吉寧出席會議。

蔡奇指出,加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首先要做好規劃,抓緊完成各項規劃編制工作。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建設規劃要做好發布,長城和西山永定河兩個文化帶保護發展規劃要加以完善,注重生態涵養區保護。老城整體保護規劃和“兩區”規劃要抓緊推進。各項規劃都要與新版城市總規嚴格對表,與各分區規劃做好銜接,提高規劃協調性。同步制定行動計劃,確保任務落地。

蔡奇強調,要在確保完成今年目標任務的同時,按照“一核一城三帶兩區”總體框架,系統謀劃好明年工作。要聚焦首都精神文明建設,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持續推進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全面開展“禮讓斑馬線”“V藍北京”等活動,深化傳統文化節日活動,不斷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質。要圍繞加強老城整體保護,抓緊完成中軸線申遺綜合整治五年行動計劃任務清單和風貌管控設計管理導則,重點做好影響中軸線風貌的文物騰退工作,帶動老城內名人故居、會館、四合院等文物及歷史建筑有序騰退,做好第二批優秀近現代建筑認定及保護工作。要堅守文物保護的底線,堅持“不求所有,但求民用”原則,穩妥做好各類文物遺址騰退。

蔡奇強調,要推動大運河、長城、西山永定河三個文化帶再落地一批重點工程。大運河文化帶要統籌沿線古橋、古閘、古碼頭、古倉庫和古建筑遺跡保護利用,增加標志性文化景觀,逐漸形成“以線串珠、以珠帶面”的發展格局。長城文化帶要以加強保護為根本立足點,嚴守生態紅線,抑制開發沖動,優先搶險加固有坍塌風險的長城點段,做好熱門景點游客分流,打造展示中國形象、北京形象的重要載體。西山永定河文化帶要結合淺山區整治和礦山生態修復,充分利用頤和園、周口店兩大世界文化遺產,以八大處、永定河沿岸、大房山等歷史文化資源密集地區為重點,打造一批有歷史底蘊、有綠水青山、有鄉愁記憶的生態文化組團,凸顯其作為北京文明之源、歷史之根的寶貴價值。要把推動三山五園地區發展作為重點,建設國家歷史文化傳承的典范地區和國際交往活動的重要載體。新首鋼地區要打造成城市復興新地標。

蔡奇指出,要著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加大博物館、圖書館、劇院、實體書店等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設力度,努力實現均衡布局。市屬文藝院團改革發展,既要保基本,更要走市場,在激發活力上下功夫,推出更多精品力作。要促進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抓緊制定文化產業引領區建設中長期規劃,抓好國家文化產業創新實驗區、環球主題公園、台湖演藝小鎮、宋庄藝術創意小鎮等建設,辦好北京文博會、藝博會、北京國際設計周等文化活動。

蔡奇強調,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是系統工程,要加強工作統籌,堅持政府主導,加強機制創新,完善政策體系,調動社會各方面積極性,堅持不懈狠抓任務落地見效。

會議聽取了領導小組辦公室近期工作及下一步考慮的情況匯報,研究審議了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保護發展規劃和長城文化帶保護發展規劃。

市領導杜飛進、侯君舒、隋振江、王寧、張家明,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出席會議。(記者 范俊生)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