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陳全國:堅持加強黨的領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推進依法治疆

2018年12月03日11:01    來源:新疆日報

1日上午,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主任陳全國主持召開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會議。他強調,全區上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扎實推進依法治疆,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提供有力保証。

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副主任雪克來提·扎克爾、肖開提·依明、孫金龍、朱海侖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全面依法治疆工作的實施意見》《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工作規則》《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協調小組工作規則》《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辦公室工作細則》。

陳全國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依法治國工作,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高度謀劃法治,以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踐行法治。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了總體部署,是指導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的綱領性文件,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史上具有標志性、裡程碑意義。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推進依法治疆、建設法治新疆。

陳全國強調,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定不移聚焦總目標,奮力開創全面依法治疆新局面。

一要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疆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疆全過程和各方面,更加有力推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依法治國各項決策部署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要深入研究、協調解決全面依法治疆重大事項、重大問題﹔各協調小組要完善工作機制、加強工作銜接,辦公室要規范高效開展工作﹔各級各部門要落實主體責任,精心組織、抓好落實。

二要抓好憲法學習宣傳貫徹。把憲法學習教育納入黨員干部教育培訓體系和國民教育體系,在全社會廣泛開展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宣傳教育活動,讓憲法精神傳遍天山南北。

三要不斷強化法治意識。各級領導干部要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不斷提升依法執政能力和水平,以法治凝聚共識、維護和諧、推動發展、化解矛盾,把法治思維貫徹到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全過程。

四要科學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堅持以總目標統領地方立法工作,研究制定法治新疆建設規劃,統籌推進重點工作立法及相關法治保障,不斷提高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水平。

五要加強法治政府建設。加快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廉潔高效、守法誠信的法治政府,健全依法決策機制,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不斷提高依法決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

六要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做好政法系統機構改革,堅持以司法責任制改革統領綜合配套改革,深入推進訴訟制度改革,加快構建權責一致的司法權運行新機制。

七要推進法治社會建設。加快實現社會治理法治化,加強和完善基層社會治理,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扎實推進“七五”普法,在全社會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增強各族群眾法律意識,使崇法向善、循法而為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動。

八要加強法治隊伍建設。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好法律職業入口關,提高法治人才培養質量,著力建設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社會主義法治工作隊伍。

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姚彤)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