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G20峰會講話金句:堅持各方廣泛協商 不搞"一言堂"

2018年12月01日09: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當地時間11月30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第一階段會議並發表題為《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的重要講話。

“我們既要立足自身發展,充分發掘創新潛力,也要敞開大門,鼓勵新技術、新知識傳播,讓創新造福更多國家和人民。”……習近平主席在重要講話中金句頻出,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帶您一起回顧。>>更多內容查看學習金句專欄

1、“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人類發展進步大潮滾滾向前,世界經濟時有波折起伏,但各國走向開放、走向融合的大趨勢沒有改變。

2、無論前途是晴是雨,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這既是經濟規律使然,也符合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面對重重挑戰,我們既要增強緊迫感,也要保持理性,登高望遠,以負責任態度把握世界經濟大方向。

3、10年來,我們同舟共濟、勠力同心,推動世界經濟走出衰退深淵,走上了復蘇增長的軌道。10年后,我們應該再次拿出勇氣,展示戰略視野,引領世界經濟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4、中方贊成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關鍵是要維護開放、包容、非歧視等世界貿易組織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保障發展中國家發展利益和政策空間。要堅持各方廣泛協商,循序推進,不搞“一言堂”。

5、伙伴精神是二十國集團最寶貴的財富。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二十國集團成員都應該團結一致,共克時艱。

6、發達經濟體在採取貨幣和財政政策時,應該更加關注並努力減少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沖擊。

7、我們既要鼓勵創新,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也要關注新技術應用帶來的風險挑戰,加強制度和法律體系建設,重視教育和就業培訓。

8、我們既要立足自身發展,充分發掘創新潛力,也要敞開大門,鼓勵新技術、新知識傳播,讓創新造福更多國家和人民。

9、當今世界面臨的很多問題,歸根結底都和發展問題相關。發展也是實現公平公正的強有力支撐。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

10、中國下決心將減貧進行到底,到2020年徹底消除現行標准下的絕對貧困,這個目標一定會實現。中國得益於改革開放,中國將堅定不移沿著這條路走下去。

附: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發言全文

(責編:李源、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