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毛主席如何應對外部壓力

蘇馬

2018年11月30日12:57    來源:刊授黨校

當下,美國正發動大規模貿易戰、對我國全面施加壓力。重新學習毛澤東關於應對外部壓力的思想和方法,可以使我們增添沉著冷靜、不懼霸凌、抵御外部壓力的堅定信心與強大動力。


毛澤東主席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偉大創建者。新中國成立后,面對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封鎖與圍堵,毛澤東以超凡的智慧和膽略,領導全黨和全國人民進行了英勇抗爭,成功地應對並戰勝了來自外部的挑戰和壓力,使我們國家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由“東亞病夫”變成為東方巨人,巍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敢於向外來壓力說“不”

毛澤東一生不信邪、不怕鬼。他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始終以民族大義和人民利益為重,面對外部壓力從不退讓、從不屈服,而是迎難而上、積極抗爭。揮師井岡山,“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巋然不動”﹔統率長征路,“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隻等閑”﹔領導陝甘寧邊區,“自力更生,豐衣足食”……新中國建立后,面對美國等西方國家的長期封鎖,毛澤東更是“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他經常教導全國人民要“不怕壓,不怕迫”,不斷提振抵御和戰勝外部壓力的英雄豪氣。

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就洞若觀火,預見到支持蔣介石打內戰的美國不會對新中國採取友好政策。1949年8月,美國政府發表敵視中國人民的白皮書。毛澤東接連寫了《丟掉幻想,准備斗爭》等五篇評論,痛斥美國在中國推行的侵略政策。對美國封鎖新中國的企圖,毛澤東擲地有聲地說:“我們中國人是有骨氣的。”“多少一點困難怕什麼?封鎖吧,封鎖十年八年,中國的一切問題都解決了。中國人死都不怕,還怕困難嗎?”中國偉人公開向美國說“不”,可謂石破天驚!

1950年10月,毛澤東作出抗美援朝的重大決策,這是高瞻遠矚,積極應對外部挑戰和壓力的英明之舉。朝鮮戰爭爆發后,美國一方面派遣第七艦隊駛入台灣海峽,一方面組成“聯合國軍”參與朝鮮戰爭,並將侵略戰火燒到了我國邊境。在國家安全受到威脅的情況下,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奔赴朝鮮作戰。當時新中國剛剛誕生,百廢待興,毛澤東為何作出抗美援朝的重大決策?他說:“我們對朝鮮問題,如果置之不理,美帝必然得寸進尺,走日本侵略中國的老路,甚至比日本搞得更凶。它要把三把刀插在我們的身上,從朝鮮一把刀插在我們的頭上,以台灣一把刀插在我們的腰上,把越南一把刀插在我們的腳上……我們抗美援朝就是不許它的如意算盤得逞。‘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抗美援朝的勝利,使世人看到了一個真正站起來、英雄威武的新中國,也使全國人民增強了不信邪、不怕鬼的革命精神。

50年代末60年代初,毛澤東多次談到不怕鬼的問題。這是為什麼?國際上掀起了一股反華浪潮。蘇共不僅攻擊我們黨的政策,還單方面撕毀協議,撤走了全部援華專家。美國伙同一些國家加大封鎖中國的力度,精心制造反華包圍圈。1959年4月25日,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上講到《聊齋志異》中的一則故事:“有個書生晚上讀書,有個鬼嚇他,從窗戶口伸進舌頭來。這個書生不慌不忙,拿起筆把自己的臉畫成個大花臉,然后也把舌頭伸出去。兩個人就這麼對峙著,你看著我,我看著你,最后那個鬼隻好悻悻地走掉了。”他點評道:“《聊齋志異》的作者告訴我們,不要怕鬼,你越怕鬼,你就不能活,它就要跑進來把你吃掉。我們不怕鬼,什麼威脅都不怕……”之后,毛澤東在接見外賓時又講起這個故事,並說:“今天世界上鬼不少。”“經驗証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沒有鬼了。”毛澤東還親自命題,讓中國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編一本《不怕鬼的故事》,並對何其芳所寫的序言作了多處修改。1961年2月,《不怕鬼的故事》出版,成為影響一代人不怕鬼的生動“教科書”。

……

敢於向外來壓力說“不”,毛澤東堅定的原則性、斗爭性,既源於其強烈的民族自尊心,又源於其必勝的革命自信心。毛澤東用無所畏懼的思想和行動,為全國人民鍛造出不信邪、不怕鬼的錚錚鐵骨,使新中國展現出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英武形象。

善於應對外來挑戰和壓力

毛澤東敢於斗爭,還善於斗爭。他以不信邪、不怕鬼的革命精神鼓舞全民族的士氣,同時帶領黨和人民千方百計地克服困難,積極有效地應對外來挑戰和壓力,堅定不移地走社會主義的繁榮富強之路。

打造國之重器。新中國成立后,美國不僅對我國實施嚴密封鎖,還利用核武器搞核訛詐。毛澤東深刻地認識到,“我們要不受人欺負,就不能沒有這個東西(指原子彈)”。1955年1月15日,毛澤東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書記處擴大會議,聽取李四光、錢三強、劉杰關於我國鈾礦資源、原子武器等情況的匯報與講解。在會上,毛澤東高屋建瓴地指出:“這件事總是要抓的。現在到時候了,該抓了。”這次會議作出了我國要發展原子能事業、研制核武器的戰略決策。在周恩來的總抓下,大批科學家和多行業的科技人員、工人,堅持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經過不懈的攻關,於1964年10月16日成功爆炸了第一枚原子彈。1967年6月17日,我國自行研制的第一顆氫彈又爆炸成功。1958年5月,毛澤東提出,我們也要搞人造衛星。而后,他又提出要發展核潛艇等尖端武器。“兩彈一星” 研制成功,打破了超級大國的核訛詐和核壟斷,中國有了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器,也增加了在國際政治舞台上發言的底氣。正如鄧小平所說的:“如果60年代以來中國沒有原子彈、氫彈,沒有發射衛星,中國就不能叫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就沒有現在這樣的國際地位。”

開啟外交大門。1949年3月,毛澤東在描繪新中國藍圖時指出:“我們是願意按照平等原則同一切國家建立外交關系的。”這是新中國立足和發展的現實需要。新中國誕生后,首先同蘇聯等10個社會主義國家建立了外交關系,隨之又同緬甸等4個亞洲民族獨立國家,同瑞典等4個歐洲資本主義國家建立了外交關系。1953年12月,周恩來代表中國政府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一年多后在萬隆會議上為亞非29個國家所接受。在毛澤東科學運籌、周恩來精心運作下,新中國的對外工作不斷突出重圍,為國內建設爭取了有利的國際和平環境。至60年代末,同中國建交的國家有50多個。1969年3月中蘇珍寶島武裝沖突發生后,兩國關系日趨惡化,毛澤東開始考慮調整中國的對外戰略。1971年4月,他抓住時機,決定邀請美國乒乓球隊訪問中國。這是一場高超的“乒乓外交”。“毛主席把乒乓球一彈過去,就轉動了世界”(周恩來語)。1972年2月21日,毛澤東主席在中南海的書房裡迎來了尼克鬆總統,中美結束了長達20多年的隔絕狀態,打開了交往的大門。隨后,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訪華,中日兩國實現邦交正常化。“乒乓外交”開展之際,中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於1971年10月得到恢復。這時期,中國再次迎來了建交熱潮。到1976年,同中國建交的國家已達113個。在毛澤東制定的國際戰略思想和對外工作方針指引下,我們國家成功地沖破了美國等西方敵對勢力的孤立、圍堵,朋友遍天下,這為此后的改革開放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尋求對外經濟合作。新中國建立后,為打破美國的封鎖,毛澤東決定實施倒向社會主義陣營一邊的政策。他堅持的一個前提條件是,不損害國家主權。他還明確提出,自力更生為主、爭取外援為輔。50年代初,新中國與蘇聯和東歐社會主義國家簽訂了一系列友好互助合作協定。蘇聯幫助中國新建、改建156項重點工程,分布於東北、華北、華南、西南和西北。這一系列的項目,推進了新中國的工業經濟發展。在“一邊倒”的同時,毛澤東還多次表示,也要同資本主義國家做生意。中國利用一切機會,開拓與西歐和日本的民間貿易渠道,這如同在圍牆上開了一扇門。1971年尼克鬆訪華后,美國等西方國家對我國的經濟封鎖被沖破。1973年,毛澤東批准,從美國、聯邦德國、法國、日本、荷蘭、瑞士、意大利等西方國家引進43億美元的成套技術設備。這是我國繼50年代引進蘇聯的156項重點工程之后,第二次大規模的技術引進。我國利用這些引進的技術設備,興建了26個大型工業項目,至1982年全部投產,成為80年代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在毛澤東的英明領導下,在應對外部挑戰和壓力的過程中,我們國家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同時爭取外援,逐步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

敢於向外來壓力說“不”,善於應對外來挑戰和壓力,是毛澤東關於戰略上藐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人思想的又一體現。當下,美國正發動大規模貿易戰、對我國全面施加壓力。重新學習毛澤東關於應對外部壓力的思想和方法,可以使我們增添沉著冷靜、不懼霸凌、抵御外部壓力的堅定信心與強大動力。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