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全面把握我國歷史性變革的深層次性

張婧

2018年11月30日12:50    來源:刊授黨校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這一重大論斷,高度凝練地概括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成就與變革的深刻內涵。我國的歷史性變革主要體現在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各方面體制機制、全面依法治國、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從嚴治黨等九個方面,具有深層次性和根本性的特點。全面把握我國歷史性變革的深層次性,對於充分認識黨和國家事業新發展、深刻理解我國進入新時代、不斷開創中國道路新境界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深層次變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的事情要辦好首先中國共產黨的事情要辦好。”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管黨治黨實現從“寬鬆軟”到“嚴緊硬”的深刻轉變,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不斷增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黨的面貌煥然一新,深得黨心民心。

(一)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是由我國國體性質所決定並由我國憲法所明文規定的。針對過去一個時期黨的領導弱化問題比較普遍的狀況,黨中央提出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的重大政治要求,黨的領導被忽視、淡化、削弱的狀況明顯改變。

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得到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是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

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更加健全。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對黨和國家工作的全方位領導,涵蓋了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各個方面、各個領域,體現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過程。堅持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和宗派主義。糾正了一個時期以來在堅持黨的領導問題上出現的模糊認識和錯誤思想認識,扭轉了在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的黨的領導弱化和黨的建設缺失現象。

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持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形成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體系,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裝力量體系,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群團工作體系,推動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在黨的統一領導下協調行動、增強合力。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進一步提高。

(二)黨的建設持續全面深化。面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的長期性和尖銳性,針對黨的建設的薄弱環節,黨中央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突出政治建設的重要地位。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就明確了政治建設在新時代黨的建設中的戰略定位,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問題。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一項重要任務予以部署,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個重要內容。持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為全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重要保証。

明確思想建設的功能定位。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革命理想高於天。堅定理想信念是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推進理想信念教育,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不斷筑牢理想信念,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黨的理論創新全面推進,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

意識形態工作被擺在突出位置。黨中央作出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領導的重大工作部署,就意識形態領域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問題闡明立場,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主動權、話語權,筑牢意識形態陣地。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建立健全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各級黨委主體責任落地生根,加強宣傳輿論陣地管理,加強網絡輿論監管,堅決遏制各種錯誤思想炒作和蔓延,社會共識度進一步增強,輿論生態發生積極深刻變化。

持續深化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緊緊抓在手上,首先把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作為解決黨的作風問題的切入口、動員令。嚴厲整治“四風”問題並取得重大成果,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的作風進行集中“補鈣”和“加油”,進一步解決了黨員隊伍在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糾正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並將其寫入黨章,在早發現、分類處置、用好第一種形態、談話函詢上不斷深化,使紀律始終成為帶電的高壓線。全面強化黨內監督,實現中央和省級黨委巡視全覆蓋。

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先后組織制定修改90余部黨內法規,初步形成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以准則、條例等黨內法規為主干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黨內生活主要領域實現了有章可循、有規可依。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深化政治巡視,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網。健全派駐機構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實現中央和地方紀委向同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全覆蓋。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形成巡視、派駐、監察三個全覆蓋的統一的權力監督格局,形成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懲治腐敗的有效機制,開辟了一條中國特色監察道路。

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針對新形勢下黨內存在的腐敗等突出問題,黨中央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包括嚴肅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人的重大腐敗案件,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邪氣,攻克了一些司空見慣的頑瘴痼疾,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

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的深層次變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通過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發展觀念不正確、發展方式粗放的狀況得到明顯改變。

(一)發展觀念發生深刻變化。黨的十八大之后,面對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和國內經濟“三期疊加”及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突出的狀況,黨中央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作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戰略判斷,堅決端正發展觀念、轉變發展方式,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

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主要內容,更加鮮明地強調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強調不斷調整生產關系適應生產力發展,強調社會再生產過程的協調性可持續性,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新發展理念科學回答了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的問題,闡明了當前與長遠、公平與效率、政府與市場、對內與對外、人與自然等重大關系,深化拓展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規律的認識,開辟了我們黨發展理論的新境界,實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理論的新飛躍,豐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

黨的十九大把堅持新發展理念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對發展內涵作了具有新時代特點的全方位拓展,把關於發展的思想和理論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二)新發展理念引領我國發展全局發生深刻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我國經濟實力再上新台階,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經濟增速位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8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促進了供求平衡。消費貢獻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務業比重從45.3%上升到51.6%,成為經濟增長主動力。高技術制造業年均增長11.7%。糧食生產能力達到1.2萬億斤。城鎮化率從52.6%提高到58.5%,8000多萬農業轉移人口成為城鎮居民。全社會研發投入年均增長11%,規模躍居世界第二位。科技進步貢獻率由52.2%提高到57.5%。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載人航天、深海探測、量子通信、大飛機等重大創新成果不斷涌現。發展協調性增強,“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成效顯著。人民生活持續改善,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實現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4%以下。社會養老保險已覆蓋9億多人,基本醫療保險已覆蓋13.5億人,建立起世界上覆蓋人群最多的社會保障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程度不斷提高,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逐步健全,對外貿易、對外投資、外匯儲備穩居世界前列。對外開放深入發展,積極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正確方向發展。

各方面體制機制的深層次變革

黨的十八大以來,針對我國各方面體制機制存在的突出矛盾與問題,黨中央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戰略決策和部署,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領域體制機制改革,推動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

(一)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黨中央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著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

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加強黨對全國改革的頂層設計和集中統一領導,著力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壓茬拓展改革廣度和深度。堅持長遠制度建設與解決突出問題相結合、整體推進與重點突破相結合、頂層設計與試點探路相結合、改革創新與法律法規立改廢釋相結合、破除體制機制頑疾與解決新生矛盾問題相結合,先后出台重點改革文件360多個,推出改革舉措1500余項,改革涉及范圍之廣、出台方案之多、觸及利益之深、推進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全社會發展活力和創新活力明顯增強。

(二)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黨中央適應時代變化,不斷改革不適應實踐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在創新中使各方面體制機制更加科學、合理。推進國有企業優化重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兼並重組、壓減層級、提質增效取得積極進展。放寬非公有制經濟市場准入。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完善產權保護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機制。全面推行財政預決算公開,構建以共享稅為主的中央和地方收入分配格局,啟動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中央對地方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大幅增加、專項轉移支付項目減少三分之二。基本放開利率管制,建立存款保險制度,推動大中型商業銀行設立普惠金融事業部,深化政策性、開發性金融機構改革,強化金融監管協調機制。出台《關於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完善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促進機制,改革考試招生制度。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醫療保險制度,實現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養老保險制度並軌。出台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方案。推動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不斷完善公立醫院治理機制和內部科學管理體制,深化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取消長期實行的藥品加成政策。藥品醫療器械審批制度改革進一步落地,完善藥品監管體制。不斷深化農村土地制度、集體產權制度、農業支持保護制度等各項改革。大力推進農村土地確權登記,推進農村承包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改革,確權面積超過80%。積極穩妥改革糧食等重要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完善主體功能區制度,建立生態文明績效考評和責任追究制度,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開展省級以下環保機構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試點。

相關領域建設的深層次變革

(一)全面依法治國深入推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更加注重發揮法治的重要作用,作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決策,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黨中央強調“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指出“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統籌加強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環節建設,統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不斷開創依法治國新局面。明確“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承諾“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全面推進司法體制改革,有效促進了社會公平正義。制定民法總則,推行政府部門權力清單制度,出台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產權的意見……不斷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經過一系列變革,我國法治建設相對滯后的狀況得到明顯改觀,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司法不公問題嚴重的狀況得到明顯改變。我們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顯著增強,國家機構依法履職的能力,各級領導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能力不斷提高,全社會的法治意識有效增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得到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日益完善,全面依法治國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境界。

(二)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明顯成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勇氣向污染宣戰,以前所未有的改革力度和政策密度推動綠色轉型,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並首次把“美麗中國”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宏偉目標。

樹立和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大力倡導“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史上最嚴”的新環保法正式實施,為發展劃定“生態紅線”和“綠色底線”。全面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出台《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加快建立產權清晰、多元參與、激勵約束並重、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全面加強生態環境整治,相繼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我國治理沙化土地1.26億畝,沙化土地面積年均縮減1980平方公裡,實現了由“沙進綠退”到“綠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打好藍天保衛戰、生態攻堅戰。改革生態環境監管體制,中央環保督察實現31個省市區全覆蓋。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我國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一系列抓鐵有痕的舉措,顯著增強了全黨全國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忽視生態環境保護的狀況明顯改變,推動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

(三)國防和軍隊建設開創新局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進程中,深入進行理論探索和實踐創造,形成了習近平強軍思想,開拓了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堅持政治建軍,恢復和發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人民軍隊政治生態得到有效治理。深入推進改革強軍,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打破了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形成軍委總管、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推動人民軍隊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革命性重塑。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治軍方式發生根本性轉變,切實提升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推進科技興軍,全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有效遂行海上維權、反恐維穩、搶險救災、國際維和、亞丁灣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重大任務,武器裝備加快發展,軍事斗爭准備取得重大進展。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組建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全面加強國家安全工作,突出抓好維護政治安全。

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顯著加強,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軍隊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人民軍隊面貌煥然一新。國家安全工作顯著加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能力顯著提升。

(四)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深刻思考並洞察人類前途命運以及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之路。

深入推進全方位外交布局。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就是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明確了新時代中國外交追求的總目標,向世界公開亮明了中國希望與各國共同努力的大方向。黨中央在對外工作上進行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形成了以“十個堅持”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關系網絡,在對外工作上取得一系列新突破,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布局。

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黨的十九大報告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十四條基本方略”之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戰略思想,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於人類發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國理念、中國方案,經歷了從理念到理論、由雙邊至多邊的發展過程,已被多次寫入聯合國文件,產生日益廣泛而深遠的國際影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以“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為核心要義,其內涵極為豐富而深刻,深化了人們對世界性質的認識,對中國和平發展、世界繁榮進步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發起創辦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設立絲路基金,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亞信峰會。中國內陸地區特別是中西部地區逐步從開放末梢走向開放前沿,拓展了開放型經濟發展空間,一大批互聯互通項目規劃實施,各領域人文合作深入開展。“一帶一路”建設已經得到了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80多個國際組織的積極支持和參與,開辟了我國參與和引領全球開放合作的新境界,在世界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堅持合作共贏,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不斷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從中國同世界關系上看,中國與世界的關系在發生深刻變化,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大幅提高,同國際社會的聯動互動空前緊密,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